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沈明高:需要出台一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刺激政策

  【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两会专访系列】

  3月13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搜狐财经连线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解读温总理记者会

  主持人:今天温总理明确表示四万亿其中有1.18万亿是完全新增的。

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和处理垃圾设施建设。还有一些减税的将达到五千到六千亿,提高养老金的标准、给教师加工资,还有八千五百亿是医药改革,这些钱都不在四万亿中。

  两万亿社会资金配套里面有很多是新增的贷款

  沈明高:这些都不是新的东西。原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四万亿里面,中央政府的1.18万亿是定的。地方政府今年再发两千亿,明年再发多少没有说。现在能不能确定这个钱是新的,地方政府这一块是一个不确定性,地方政府也有一些钱是新增的。如果他发债只有两千亿,明年再发两千或者三千亿的话,就是四五千亿,一半以上的钱需要地方政府去出。四万亿里面,有将近两万亿是需要社会资金配套的。社会资金配套这一块,他的资金是新的还是原来计划中的,也有不确定性。两万亿社会资金配套里面有很多是新增的贷款,新的资金增加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银行新增的信贷规模也可能会有。四万亿有多少是旧的,有多少是计划中的,还有一点模糊的边境。最明确的中央政府资金有一部分,配套资金也有一部分。

  如果经济继续低迷 不排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有没有可能继续追加投资?继续增加两万亿或者是三万亿拉动经济。温总理只是有一个非常笼统的说法,中国政府做好了长期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政策。

  沈明高:态度还是挺开放的。如果经济继续低迷,我想不排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这里面也考虑到几个因素,比如说第一个出口需求如果老是上不去,或者是美国为首的经济还是往下沉,亚洲的经济也是往下滑,今年的出口也是非常严峻。这部分的需求下降对国内有影响。

  需要出台一些面对消费者的刺激政策

  第二,我们现在看到投资热、消费需求冷。如果说投资增长不能有效的把经济从中上游行业蔓延的话,中国经济如果还出现冷热这种情况,也需要出台一些刺激经济、面对消费者的政策。我还是同意二季度是关键,一季度现在看来是非常低迷。如果二季度还是经济乏力,可能还是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沈明高:一个从需要来讲,一个从可能来讲。从需要来说,我觉得肯定是刺激消费了。从可能来讲,比如说减税,比如说向中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增加对中低收入人的合适的补贴,提高社保、医保的力度。方向都是很明确的,只是政策的力度需要提高。

 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