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祝宝良:出口退税是目前促进出口比较好的措施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3月13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就此,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在第一时间连线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祝宝良对记者见面会进行分析解读。

  主持人:温总理今天提到,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施加压力。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会有更加灵活的调控政策?目前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我们的汇率政策应该秉持什么样的调整思路才对经济更加有利?

  祝宝良:目前的汇率政策,我们是按照供需关系的原则来制定,这是没有太多的问题。至于说未来的升值和贬值,主要还是看现在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如果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在恶化,人民币有贬值的可能性。如果国际收支状况现在还是顺差,升值的可能性更大一点。目前我觉得从贸易顺差上来说,还是升值可能性大,人民币目前保存在稳定的状态下就不错了。

  主持人:二月份的经济数据刚刚出炉,还是很不乐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也提到绝不放弃出口,未来在出口方面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措施?

  祝宝良:绝不放弃出口,这个话肯定是对的。我国前一阶段出口比较快,带来了经济快速的发展。但是现在也不能把出口完全拿掉,拿掉以后内需是补不上的,会造成经济下滑很大。我觉得,应该主要的措施应该放在怎么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上,同时开拓一些新的市场。应该是顺着两个思路走。如果是降低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价格的竞争优势,短期内在产品质量不大幅度改变的情况下,出口退税还是比较好的政策,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此外,有一些传统的市场,我们开拓起来非常难。还有一些新兴的市场,包括受金融危机比较小的地方,比如说非洲、拉美等等。应该把重点放在这里地区上面。还有,怎么运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增加对国外的投资,增加对国外借的一些贷款,让其他国家来购买中国的东西,这也是需要思考的。

  主持人:温总理表示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挺担心的。你对这个怎么看?

  祝宝良:我们主要的外汇储备还是美国的资产,这个担心还是对的。美国经济现在还没有看到见底的迹象。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担心之余,您觉得我们还能够做一点什么?

  祝宝良:我们能够做的比较少了。我们购买美国的国债,美国的两房的债券,美国政府肯定在短期内要救助这些行业,不要让它出现倒闭的问题。第二,在货币政策上可能也有一些协作的问题,美元不能这样大幅度、无限制的制造流动性,从而造成了美元的贬值。这也要加以协调。第三,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一个是对世界的需求增加了,第二个稳定了世界的信心。第四个问题,即使美国的经济出现问题,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是要有一些互相之间的联系、支持。我想在对待美国的经济增长上,就像中国一样,就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美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美国要发国债来救助它的经济的时候,中国政府还是应该也所表示的。

  主持人:我们还注意到,温总理说过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你是怎么理解合理和均衡的含义?

  祝宝良:我们改革的目标本来就是这个,这是要由供求关系来决定。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均衡和合理是不是有新的定义?

  祝宝良:均衡本身没有什么新的定义,所谓的均衡,一个是对外汇的供需关系,短期内既受到国际收支平衡关系的影响,另外,均衡的概念,影响均衡的意思有很多,还有一些汇率的变动、利率的变动都会有影响。目前看人民币大幅度贸易顺差的可能性是在降低的,是要站在这个角度上说外汇储备是在向均衡的方向发展。前两年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太快了。我觉得,目前为止,中国的外汇储备均衡性越来越高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美国经济,刚才温总理说对奥巴马采取的一些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比较期待。也请您评价一下现在奥巴马的新政,哪些做得是比较好的?

  祝宝良:评价人家的政策我们很难。每一个国家面对的问题不一样,中国面对的问题很简单,就是怎么刺激经济增长,美国面对的问题就是两个方面:第一,保持经济的稳定性。第二,在稳定经济的基础上,怎么保持美国经济的增长。跟中国的任务是一样的,保增长,保稳定。这是他要面对的两个任务。美国现在的政策也是在这两个方向上,一个是给金融机构注资,第二个实行新的财政政策,这两个政策主要还是为了救经济。解决银行金融机构的问题,主要是注资甚至是国有化的政策。这两个事情都在做,但是够不够,我觉得很难判断。

  主持人:谢谢。

  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部长让百姓和开发商商量
·没办法,钱太多了!贪官五花八门的藏钱方式
·廊坊市长好大口气:房地产商投资赔了算我们的
·感冒后,让我体会了“看病难,看病贵”的过程
·被医院领导雷到了:煤矿老板穷少开点药
·不交房贷凭啥就拍卖我的房子 大家多长个心眼
·晒医院亲历:花了600大洋学来一个教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甜蜜夫妻3万装修70平婚房
·用色彩点亮卧房里的春天 魅力女人童话家园
·简洁现代大方 140平三口之家 时尚色彩点亮儿童房
·盘点厨房 清爽家居 极品设计 书房独特韵味
·运用技巧改善居室空间 最时髦的家居装修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