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一揽子刺激消费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

中富阶层消费振兴规划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 记者 刘秀丽)刚刚结束的“两会”所传达出来的经济振兴方略仍然是一盆温吞水,会上,相关部门领导甚至传达出了与此前市场预期背道而驰的信息,以及不容“两会”代表委员置喙的蛮横。

  雪上加霜的是,最新的2月CPI指数报出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出口顺差环比骤降87.6%,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远低于预期……

  漫漫长夜,曙光何在?

  有人说,3月12日公布的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07万亿元,远高于此前预计的数千亿元,就是一个亮点。

我们承认,这印证了政府重振经济的决心。但从目前来看,这些钱主要是用于4万亿投资振兴计划和刚公布完毕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偏向于投资拉动或者对生产端的刺激,我们担心,这种重振方式不但难以让经济走上良性循环道路,还可能会带来新的产能过剩和经济失衡。

  造船和航运就是典型例子。

  之前出台的船舶振兴规划中提到,为了让船东能够按时收船,给予信誉良好的船东一定额度的保函支持。

  但《投资者报》了解到,造船公司的船东们——航运企业的集运能力已在前两年高涨的航运价格的预期下,频下订单,导致今年虽遭经济危机打击、各大航运企业释放新运力的速度仍在上涨,而随着运力的上涨和货运量的快速下滑,航运价格也遭遇了滑铁卢。

  上周,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比前一周下降3.1%,集装箱运费的报价则比正常的价格下降了50%左右。这为本月中国出口将出现逆差的猜测提供了有力佐证。

  目前全球航运运力明显高于实际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航运企业只会选择降低运力,减少开支,以保证企业能够健康运营。

  因为运力需求难以上升,让造船企业陷于低迷,间接影响了钢铁的销量,而钢铁的销量持续下滑,难以提升铁矿石的需求,这又间接影响了运力的提升。

  可见,仅刺激制造(造船)和物流(航运),难以治本,必须从需求(消费)端发力,方能更快地使得经济形成“需求(消费)——制造(造船)——物流(航运)——需求(消费)”的封闭式循环。

  所以,就连“被振兴”的中国远洋内部人士也对《投资者报》说,“只有全球经济有了起色,需求有了恢复,我们才能真正受益”。

  既然消费刺激优于投资拉动已经尽人皆知,为什么决策者还在犹豫不决呢?

  奥妙无非在于,消费刺激是更直接的利益分配,而利益分配一旦不够公平,则容易引起社会动荡。

  但《投资者报》认为,投资拉动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利益分配不公。

  在我们看来,中国社会人群可简单划分成“超富”、“中富”、“贫困”三大阶层:“超富”人群超越于其他两个人群之上,无论在全国范围还是全球范围,都可以过着富裕的生活,包括少数个人以及少数利益群体;“贫困”人群包括了城市小部分人口和农村大部分人口,即便没有经济危机,他们也需要政策倾斜;“中富”阶层介于两者之间,包括大部分城市人口和小部分农村人口,他们在各自的生活区域里过着相对富足的生活,“富”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个中性词。

  按照这样的划分,投资拉动会使得社会大部分财富更加急剧地集中到“超富”阶层,加大两极分化,因为这些巨大的项目、庞大的计划,只有少数利益集团才有机会瓜分。而消费刺激计划则可以普惠另外两个阶层。

  所以,我们建议,如同在投资和生产领域中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一样,在国民购买产品和服务的环节也出台尽可能多的鼓励和优惠政策,甚至比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形成系统的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十大规划”?

  当然,在信心普遍低迷的形势下,撒胡椒面式的温吞水消费刺激计划,也是难以起到真正拉动作用的。

  我们认为,经济整体下滑的局面下,高端消费受影响程度较轻;低端消费,即必需品消费则很少受经济影响,基本保持稳定;因此,真正能够切实拉动消费的主要力量将是中富人群,只有有效刺激该类人群的中高端非必需品消费需求,才能实现以消费带动投资的目标,在实现保增长的同时,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们相信,这个阶层在当前“国家经济有难”的形势下,肯定会“给点阳光就灿烂”,从而成为平静闷热的经济湖面上,那只努力振动翅膀的“蝴蝶”。

  对于中富人群来说,目前,需要刺激的非必需品消费领域主要包括房产、汽车、旅游、娱乐、旅游、健康、绿色食品、教育文化、3G、家电、中高档服装。

  房产:严格控制保障性住房

  促进房产消费是拉动投资最直接的手段,而中富人群则是房产消费的主力。

  基于一般的消费和投资预期,在我国城市刚性需求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稳定运行是促进房产消费平稳增长的最有利环境。

  根据我们此前的预计(详见《投资者报》12月26日《国办十三条将加速楼市见底回暖》),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在2009年第三季度见底回暖,主要表现为量价回升。

  在各项政策的刺激和我国居民的高储蓄环境下,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硬着陆,我们相信,刚性需求将推动房地产行业在我们预计的时期内有所起色。

  这样的预期下,中富阶层作为有消费能力的一群人自然会提高其购买意愿,无论是用于自住还是投资。而政府在其中的角色,便是要培养和引导中富阶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正确预期,并且通过各项政策降低交易成本。

  在此次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同时,近期北京也取消了二手房交易契税。

  政府应引导市场预期,继续推进和出台政策来降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成本,降低房地产贷款条件,消化市场库存,刺激合理的消费需求,尤其是有购买能力的中富阶层需求,促进市场价格的平稳运行。

  最重要的是,政府要严格控制保障性住房的区位、面积和品质,使之与商品房有明显差异,最终形成相对独立的交易市场。防止中富阶层与低收入者的消费目标错乱,才能有效促进市场发展。

  上市公司层面,一直具备高品质形象以及率先向中高档商品房转型的公司将得到中富人群的认可,并将在市场回暖后获得这部分重要的消费力量。受益的重点上市公司是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万通地产以及苏宁环球等,它们大多数规模较大并跨地区经营,有着较为良好的品质形象,并且,它们主要从事商品房的开发建设,并且产品拥有较高的销售毛利率。

  汽车:政策鼓励中档车消费

  在我国,汽车是少数几个显著受益于消费拉动投资的重点行业,随着政府陆续强制实行越发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我国汽车产业跟随消费市场不断进行技术改革,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与房地产一样,汽车也是牵涉庞大产业链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因此,促进中富人群对汽车的消费同样对保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兼顾舒适、安全、节能和性能的中档汽车将成为主要的消费对象,主要体现在首次购买中档自用汽车和原有中低档汽车的更换,这部分人群的购车对象一般集中在1.6~2.0升的中等排量。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汽车销量看,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购税减半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这一类车在今年前两个月销量达到85.93万辆,同比增长了18.78%,而乘用车市场整体平均仅增长了约13%。相对应的是,1.6升到2.0升的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了17.32%,市场份额下降了5.28个百分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汽车总量的销售增长水平。

  因此,对于1.6升到2.0升的乘用车消费需求,政府也应予以恰当的刺激政策。即便从节能角度考虑,1.6~2.0升的中档排量乘用车并不存在太大的油耗压力。

  A股汽车上市公司中,拥有良好品牌并且侧重于中档乘用车的制造商将得到中富人群的认可,主要有上海汽车一汽轿车长安汽车

  上海汽车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均以中档车为主力乘用车型,有着良好的品质和服务口碑,一汽轿车则拥有马自达6、奔腾等中档车品牌,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等车型也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

  旅游:恢复黄金周发放消费券

  旅游是典型的非必需品消费领域,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用在旅游方面的人均年支出为906.9元,而农村居民仅有222.5元,不到城镇居民的四分之一。我们预计,200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旅游年支出约达到960元,而农村预计为235元。并且,农村居民人均旅游年支出近5年累计仅增长了17.5%,而城镇居民则增长了40%。

  由此可见,无论是旅游支出额,还是增长速度,城镇居民都构成我国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同时也表明,旅游消费支出是由收入水平决定的,满足必需品消费后才能上升至旅游消费,因此,城镇中富人群将是推动旅游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为刺激中富人群对旅游的消费,我们建议,政府应恢复黄金周,延长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假日天数,并且,对满足条件的中等收入人群发放消费费。

  提升旅游消费,将对景区和旅游公司等各产业链形成有效拉动,此外,对景区辐射地区的酒店餐饮业也有很大的拉动作用。目前, A股上市公司中较知名的景区上市公司包括黄山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和华侨城,旅游公司是中青旅首旅股份

  食品、服装、家电、通讯升级

  对于中富人群的日常消费来说,消费升级是一大特性。

  如在食品方面,他们更注重食品的安全和品质。绿色食品领域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是顺鑫农业天宝股份;在服装方面,对于中富人群来说,服装的功能绝不仅是蔽体保暖,服装在很大程度上将体现他们的社会地位、财富和品位。对应的A股上市公司是美邦服饰七匹狼;在家电方面,他们更注重环保、节能以及便捷化功能,该行业值得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是美的电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在通讯领域,3G及相关产品服务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富人群的主流方面。

  做大健康、娱乐、培训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消费观念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中富阶层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康体健身将会快速发展。

  在娱乐方面,迪斯尼、环球影城等国内新兴的主题公园都将是中富家庭最向往的娱乐场所。另外,他们对文化消费也必将增长,比如报刊书籍、影视戏剧、体育赛事等。目前A股市场涉足娱乐领域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从事有线电视网运营的歌华有线东方明珠,从事传媒业的博瑞传播,从事出版业的出版传媒

  而对渴于事业进步的人群来说,培训消费占比将会越来越高,以新东方为代表的公司将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