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俄罗斯总统呼吁行业寡头偿还“良心债”

财经博客推荐
时寒冰:潘石屹将为谁收尸?  再评成思危先生的股楼高论!
为七亿农民推进土地改革     中国人为什么不以偷税为耻?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定于15日晚播出的一次电视访谈中敦促各行业寡头在经济颓势中置社会责任和国民利益于自身之上,偿还他们作为“先富起来”人群向俄罗斯社会欠下的“良心债”。



  经济不景气使俄罗斯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但梅德韦杰夫认为,这恰为企业提供优胜劣汰时机。

  催“良心债”

  这次访谈录像定于15日晚在俄罗斯电视一台播出。路透社援引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提前披露的访谈内容报道,梅德韦杰夫敦促行业寡头以偿还“良心债”应对经济颓势“考验”。

  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开始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部分企业以债转股方式实现私有化,加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金属矿藏资源丰富,催生一批“巨富”,即所谓寡头。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近些年经济发展速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使一些人短时间内迅速致富。如今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引发多年鲜见经济颓势,成为对寡头“成熟与否的考验”。

  谈及如何应对上述考验,梅德韦杰夫敦促这些拥有大量财富的商人偿还“良心债”,即牺牲部分私人财富和个人享乐,更多考虑雇员等其他国民利益,承担社会责任。

  “如果一个人确实成为一名真正的商人,他会重视自己的雇员,”梅德韦杰夫说,“他可能试图推迟(实现)部分(经营)理念和个人消费,挽留员工并发放薪水,保住他经营多年的生意。”

  自身难保

  俄罗斯不少富人生活奢侈,移居国外、购置游艇等奢侈品和大笔投资足球俱乐部等动作频繁,引发国内民众不满。一些民众指责他们“不爱国”。

  梅德韦杰夫在访谈中提及,俄罗斯现阶段失业人口达到600万。政府担心,失业率高企可能危及社会和政权稳定。梅德韦杰夫因而呼吁行业寡头为国家作些牺牲,避免采取裁员举措应对经营困境。

  不过,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全球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这些富人财富缩水,面临债台高筑压力,不少人眼下可能不仅难以替国分忧,反而自身难保,需要政府救助。

  俄罗斯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私营企业总共背负大约5000亿美元外债,其中1300亿美元债务今年到期。

  路透社援引一些经济分析师的话说,如果政府不出手救助,不少商人可能因高额债务破产。

  “清理时间”

  俄罗斯政府先前承诺出资500亿美元用于帮助企业偿还外债,由国有的对外贸易银行等机构负责发放。

  但是,这笔资金只发放了一部分,余款由政府冻结。梅德韦杰夫和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随后表态,政府不打算救助所有企业。

  鉴于政府救助力度有限,梅德韦杰夫访谈中称经济下滑时期为企业家优胜劣汰的“清理时间”,对企业能否渡过困境并继续发展至关重要。

  “这或许是清理时间:谁在危机环境下幸存,谁就将成为实实在在的企业家,实实在在的管理者,”梅德韦杰夫说,“我认为这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