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初现 民间投资尚待启动

  中央投资增速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固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6.5%,相对去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考虑投资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实际增速大幅上升至30.3%。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486亿元,增长35.6%,增速较去年全年加快12.8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4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增长速度。

  “因为传统意义上1—2月受到气候条件限制,并不适宜投资项目的大量开工。现在出现如此高速的投资增长,应该是受中央投资项目的带动。”兴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员肖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她认为,这表明了随着投资项目的逐步落实,政府刺激投资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去年11月5日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后又新增1000亿元的中央投资,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被各界人士寄予了厚望。“这下,中央投资的快速增长终于可以带给人们"比黄金还贵重"的信心了。”中国财政学会理事朱明欣慰地告诉记者。

  民间投资尚待启动

  不过有专家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从公开的数据来看,靠中央投资撬动地方和民间投资的目标暂时还没有出现大规模复苏的迹象。”

  数据显示,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之外的内资企业,在1—2月份的投资总额为457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6.2%,增速较去年全年增速放慢6个百分点。按照各期累计增速变化来看,该类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五个月放缓,创出历史新低。

  其中1—2月份中央项目的投资107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40.3%,比上年去年增速加快10.7个百分点;而地方项目投资9206亿元,增长25.1%,与上年全年增速比较,出现了0.6个百分点的下滑。

  “地方项目投资增速连续下滑,这说明民间投资尚未被拉动。”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增加主要是靠政府投资项目拉动的,民间投资依然处于低迷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大幅下滑。1—2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8亿元,同比增速仅1.0%,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锐减31.9%,较去年全年的20.9%也大幅下挫19.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过去在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高达20%以上,全年投资余额超过3万亿。如果目前这种疲软态势维持今年全年,扩张性政策的效果将不得不部分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的拖累,从而弱化了其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肖丽说。

  投资有望继续反弹

  “尽管有些数据是比较消极的,但是从今年政府投资的整体力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后期增长仍是比较乐观的。”朱明对记者表示。

  对于我国经济固定资产后期增长的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审慎乐观”的态度。

  “中央项目投资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仅为10%左右,90%的投资还要靠地方项目来完成,中央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并不能直接实现总投资的快速增长,但能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吴娜说,“在中央项目投资的带动下,后期地方项目的投资会慢慢跟上来,使得后期总的投资增长形势比较可观。”

  记者注意到,新开工计划投资增长率依然保持强劲反弹,而且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继续回暖。数据显示,本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87.5%;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3546亿元,同比增长25.4%。

  “在变动较大的拐点上,新开工计划投资增速对实际投资增速有一定的参考性。”朱明说,由于中央项目的带动,在未来的一个季度中,投资仍可能维持较高增速。

  不过,肖丽认为,在目前地方投资项目继续下滑、民间投资尚未启动,特别是在房地产投资急剧下挫的背景下,要保证投资增速全年均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压力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