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朱新礼的“猪”还要继续养下去?

  复牌后的汇源大跌4成有余(收报4.8港元)。而时至今日,收购计划曾给汇源带来的溢价升幅(曾由4.14港元飙升172%至11.28港元)十之八九已经跌去。不过与此同时,没能“抱得美人归”的可口可乐似乎并不用闹心——至少从美股收盘来看,上涨0.48%怎么也不能说是个坏成绩。


  投资者在用自己的脚告诉咱们收购案被否之后的那点儿事情:对可口可乐而言,如收购事成、且真能如商务部所言“支配市场、大卖高价产品”固是可贺可喜,而收购不成,在这个国际金融危机下“现金为王”的时候不用把179.2亿港元拿出去更是大吉大利;对汇源而言,一心想把“猪”卖出去的朱新礼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得不重返竞争激烈、利润逐渐微薄的果汁生产领域。假如铁了心、非要把“猪”卖出去,再想“蒙”上危机前那样的大价钱着实需要200%的运气;至于其他果汁生产企业当然可以背地窃喜、坐收其利,不管怎么说,对付一时半会儿缓不过劲儿来的汇源无论如何也比对付一个如虎添翼的可口可乐容易。

  伸长脖子等了半年光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终被“枪毙”,眼下讨论最热的,当然是“反垄断法”有多锋利,汇源又会往何处去?不过除了这些,咱们还可以想想其他一些事情。

  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香港上市公司,和“民族”、“中国”是什么关系?一个经营着这家公司的本土企业家——假如他还没有改变国籍,和“民族”、“中国”又是什么关系?一个成熟的品牌和创造这个品牌的企业家,哪个更值钱一些?原本以为自己在危机前做了桩好买卖、转身去大建特建果园的朱新礼如今已不再是那个人人羡慕的“幸运儿”,也许现在正是他展示自己还有多少勇气、斗志和创造力“从头再来”的最好时机,当然也许这比“再养出一个新汇源”更有挑战性。

  一个看上去还算满脸朝气,但实际上已经遭遇发展瓶颈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转而投向他认为的自己更擅长的领域——实际上也是竞争不那么惨烈的领域是不是个好主意?收缩战线、跑去控制上游又是不是个好主意?如果说把自己一手创立的品牌、一手养大的“猪”卖掉,甚至功成身退、见好就收是企业家创业报酬中的关键权利,那么除了“卖身”给跨国巨头外,还有没有可能获得不低于这笔交易所可能得到的利益?还是说只有或“坚持做下去”、或“烂在手里”、或“低价卖给国内企业”这三种可能性?

  对宣称“企业要当儿子养、但要当猪卖”的朱新礼而言,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也许是他放弃“子孙三代养一只猪”的重要原因——儿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愿接班,女儿有自己的家庭“也不忍心让她做”,同时又不敢轻信职业经理人。中国第一代企业创始人已经开始进入退位期,其中有多少人正面临同样的问题?民营企业即家族企业,毫不容易躲过兄弟姐妹、七大姑八大姨之间的利益、权力纠葛危机,临老临老,孩子里头又找不到人接替自己,当“子承父业”实现不易,而一手栽培的年轻人还不如自己、扶上去不一会儿还得一把年纪的自己再出山主持大局的时候,“卖猪”是不是迟早的事情?

  朱新礼养大了“猪”,却也输给了“猪”,因为收购事件证明,许多人对“猪”的在乎还是要比对他多一些,而接下来,就要看接着养“猪”的朱新礼将把汇源带向哪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