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戴颐安:食品、医疗和娱乐非常有利于促进就业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戴颐安对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戴颐安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戴颐安

  戴颐安认为,对于中国和其它国家来讲,刺激国内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要把它从现在的占GDP的35%大大地上升。而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不是像美国那样刺激短期的泡沫,而是调整经济的结构,使它能够从长远来讲,让中国人民受益。

  现在全世界都需要面对美国消费者开始过紧日子这样一个现实,因为美国人不得不比过去存更多的钱。这对于美国国内经济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它的进口需求下降。同样,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使生产率上升。

戴颐安强调三个关键的领域,对于其它方面的宏观政策也是有用的。

  首先,他强调的是中国应该采取一种组合的方式,确定一些刺激消费的重点领域。失业应该是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至少从近期到中期来讲是如此的,因此高的就业增长可以成为选择刺激领域的一个标准。比如说,食品、纺织品、医疗健康和娱乐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就业。

  其次,他认为中国应该大量地投资于消费基础设施。比如说,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零售体系和供应体系。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具有竞争力的零售领域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利益,而且对于经济生产率提高是超比例的一种贡献。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二手市场。中国人买旧货好象不太舒服,但是其它经济的发展表明二手市场对于刺激市场是非常有效的,包括一些日用的耐用品。现在中国的汽车只有7%进入二手市场,中国可以劝说这些消费者,打消他们的顾虑,提供一些必要的保障,确保二手市场的有效运行。

  第三,他强调,要加快发展消费金融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中国,除了房贷以外的其他消费者的信贷只占GDP的3%,这和其他国家相比是很低的,在巴西是12%,在俄罗斯是7%,当然中国不需要发展到像美国和英国那样高的水平,但是扩展和发展消费者信贷,以及银行的零售业务,是非常需要的。和许多其它国家不同,中国有这样的金融能力和资源来支持这样的一个扩张。

  最后,他表示,在中国寻求建立一个有活力的消费者市场的时候,应该了解21世纪的消费者市场应该是什么样的。西方的消费模式在过去的50年中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在人们开始关注环保和自然资源的消耗之前所发展的模式,人们经常谈到资源的生产率、能源和资本的生产率,在今后的时期,需要更多的考虑消费的生产率。即使如此,还是要为一个现代化的、负责的消费品的行业提供一定的保障和适当的规章制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颐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