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联姻贝尔斯登夭折一周年 中信证券国际化趋谨慎

  近日,一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030.HK)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与美国独立投资银行EvercorePartnersInc.NYSE:EVR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伙伴有限公司(CSIP)的消息,令中信证券再次成为证券市场的明星公司。


  相对于此前与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联姻门”事件的轰轰烈烈,中信证券此次无声的出手似乎低调了很多。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新闻事件的报道首先是从外电开始的。显然,在“第二次金融危机是否来到”仍未有定论之时,中国本土券商的国际化动作已然淡出人们的视线,随后的两三天国内的媒体才“应声而动”,不过中信证券北京总部仍未有任何的声音。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短短一年的时间,中信证券国际化战略路线已经从“全面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到“从成立合资公司入手、立足中国国内业务”转变,执着中细致有加,谨慎中风险为上。

  贝尔斯登“情结”依旧

  如今,贝尔斯登破产一周年,中信证券通过与美国独立投资银行EvercorePartnersInc.成立合资公司,再次向国际化发起进军。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拥有华尔街“老字号”贝尔斯登情结,前贝尔斯登副董事长兼亚洲董事长唐伟DonaldTang将担任CSIP的CEO。

  “无论从经验还是文化交流等层面,唐伟无疑是最佳选择,将为公司的发展助一臂之力。”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事实上,国际化一直是中信证券发展目标。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曾表示,目前对外开放和综合经营日益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发展的主要外部环境。为此应抓住机遇,在开放和竞争中加快发展本土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本土证券公司。

  “不过,国际化并非说说就能国际化,仍需要相应的人才,主要是没相应的机制,当然,要先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作些试点,不过,目前主营业务还是靠国内,象征性意义远大于赚钱意义。”接近中信证券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危机中学习成长

  谨慎决策风险可控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比起此前的交叉持股战略,此次以“建立合资公司”作为迈向国际化的首张牌略显低调和保守。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任兼中信证券独立董事李健看来,公司国际化会选择何种形式,会依据市场的最新情况进行选择,可谓是一种艺术。

  “此次中信证券选择香港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其中信证券资本国际运作的平台较此前换股并购风险较低,这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高管谨慎作出的决定。”中信证券独立董事现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公司高管考虑的因素很多。”

  李扬指出,中国的金融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投行等中介性质的金融公司与市场联系更为密切,在参与跨国并购活动中,与其他实体公司有着很大不同,风险相对大一些。因此,“要什么”、“能得到什么”是首先要考虑的。在中信高层征求意见的时候,他特别强调要谨慎!

  “选择香港作为平台,考虑到与国内的资本市场连接紧密,能进能退,较为灵活。”李扬指出,目前,该合资公司未开展业务,而即将开始的业务基于风险考虑,亦是以经纪类型为主。

  “在收购贝尔斯登夭折后,中信证券可谓在金融危机中学习成长,其国际化路线已有所改变。”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天相投顾分析师张春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于中国金融业乃至经济的国际化,从而使自己走向国际化将成为中信证券未来的发展路线。

  同时,公司还透露,计划筹集一只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已圈定的投资领域包括能源、食品、农业和医疗保健。

  龙头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国际化并非只是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一个人的梦想,更是整个中国证券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大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国际化已走在行业前面,在弱势中,未雨绸缪,一旦下个上升周期来到,先行者将会厚积薄发。

  “目前的投行业务都是一揽子的方式,国内企业在寻求融资的同时亦会进行投资,综合类的券商更占优势。此次双方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较此前交叉持股风险可控性强。”王大力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在香港均设立相关机构,亦是看好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寻求突破和发展。

  “不过,目前中国真正走出去开展业务的券商仍是少数,多数是一种必要设置。”在张春雷看来,中信证券无论从发展步骤还是政策把握上相当准确并有节奏。作为行业龙头,其国际化的尝试对其他国内券商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当然,从战略上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培育几个具有全球竞争地位的券商公司,对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加快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一些龙头企业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也是一种趋势。”张春雷如是说。(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唐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