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夏斌:财税政策应向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倾斜

  3月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学术峰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会议间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采访。

  除了在会议上,就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发表的自己的评价和建议,夏斌在与搜狐财经的交谈中,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些建议。

  他指出,2009年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应该是抓就业,不管抓哪个方面,重点都要落脚在尽可能减少失业人口上。“很大程度上,保就业就是保国民福利不下降或少下降,就是保社会稳定。”

  就此,夏斌认为,政府在刺激投资中采取的财政、税收政策,应重点向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倾斜。同时,政府要出台临时性的指导政策,指导各地选择投资项目。

  面对我国当前经济增长严重下滑、企业生产能力过剩、就业不足的挑战,同时面对美国金融危机中一些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经济衰退、财力和物力都缺乏的困境,夏斌则建议,我国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和一些商业银行,向这些国家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鼓励他们用人民币购买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不应让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担保,由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帮助,寻找对方政府作担保,或者让对方拿我国急需的物资与资源作担保抵押。”

  对于在下一轮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中国要做些什么,夏斌认为,中国应该要求IMF对全球汇率的相对稳定予以协调,同时要求逐步减弱美国对IMF拥有的绝对控制权,要求改革IMF的投票权分配、援助贷款的确定机制。

  “当然,我们也要顺应相关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透明监管的呼吁,同时鉴于美国金融危机教训,特别要求对各种金融衍生产品也要实行透明监管。”夏斌说。

  除了对货币体系改革发表看法外,夏斌还指出,国家在目前已经出台十个行业振兴规划的基础上,应抓紧研究出台振兴消费的规划,明确“内需主导、消费为纲”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内容与发展计划,花几年时间,尽快解决集中体现国民经济各种结构矛盾的消费率偏低问题,一揽子解决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各种经济问题。

  “只要政策调整到位、调整及时,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然存在经济平稳增长的财力和需求,确保8%以上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作为投资理财和股市上的投资者,应该理解这些政策效应的发挥会有一个时滞。在2009年的第一季度或者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还不是很乐观,但是,从2008年末到2009年初不断实施的各种政策,在2009年下半年会发挥明显的效应。”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