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财政部出炉“毒资产”处理方案

  美国媒体20日报道,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已拟定处理金融机构“毒资产”具体办法,最早将于23日公布。媒体认为,这一计划有望成为美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最中心措施。

  根据计划细则,除动用7000亿美元大规模金融救援资金外,盖特纳还将发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三管齐下,争取把这些已巨量“失血”的资产清理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


  三管齐下

  多家美国媒体20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盖特纳计划三大部门协调行动,其中,财政部集中精力处理住房抵押贷款关联证券等问题债券,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参与处理问题贷款,美联储负责为这些努力提供“弹药”。

  根据盖特纳的计划,财政部将动用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和私人投资者组成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将由私营投资公司管理,财政部担当合作投资者。在大多数情况下,私人投资者出1美元,财政部就出1美元,双方共担盈亏。

  问题债券有了着落,同样深具“毒性”的问题贷款也需要私人投资者和政府共同出资应对。在处理问题贷款时,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以贷款形式,为购买这些资产提供多达85%的资金。剩余的15%,私人投资者每出1美元,政府最多可出4美元。尽管这一计划细节还需完善,但这些初步内容已经意味着在这一努力中,政府提供的资金可能超过95%。

  至于美联储,这一机构去年11月出台的“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适用范围将扩大。这一工具适用范围囊括各种新发行的消费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支持债券,但“毒性”最大的一些资产是2005年至2006年发行的债券,适用范围扩大后,这一工具将能为购买这些债券提供贷款。

  AIG关联

  盖特纳早在2月10日就已公布处理“毒资产”的计划框架,但他当时只说这一计划要使用大规模金融救援资金,具体细节一点也没有透露,让翘首以盼的市场极度失望。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狂跌380点。

  经过1个多月的酝酿,这一计划细则最终出台时,盖特纳已不打算只依靠金融救援款,而是拉进了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

  个中原因,除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已不再“差钱”外,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巨额奖金闹出的风波也有关联。

  美国政府上月提出预算请求时向国会表明,政府可能还需要另外7500亿美元救援金融机构,引起国会反弹。本月,随着拿了上千亿政府救助的美国国际集团给高管发下1.65亿美元奖金,政府再向国会要钱救金融机构的希望几乎彻底破灭。

  然而,要处理位于金融危机中心的“毒资产”不可能不花钱。这些资产的交易眼下几乎停滞。银行不愿贱卖,市场不愿贵买,只能坐视它们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拼命“失血”,活活拖住银行从政府、央行等处拿到手的流动性,不敢投放信贷市场。

  财政部希望,引入私人投资者和拍卖机制,能为这些资产定出符合市场实际供需关系的价格,既不会浪费纳税人的钱,也不会损害银行利益。

  中心措施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包括救援金融机构、救助“房奴”、扩大小企业信贷、刺激消费信贷、对银行实施“压力测试”,以及刺激经济计划等。这些计划无一从根本上清理造成危机的重要原因--银行“毒资产”。

  美国金融机构持有的“毒资产”主要是住房和商业用房抵押贷款、贷款关联证券、金融衍生品等。这其中,抵押贷款价值据估计超过2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新计划将上万亿美元“毒资产”剥离出来。

  尽管市场已期待这一计划多日,但它能否吸引私人投资者尚存疑问。不过,美国媒体评价说,这一计划有望成为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最中心措施。

  《纽约时报》说,这一计划可能是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拯救银行系统努力的最中心组成部分;《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奥巴马政府“狙击”金融危机的最好机会。

  这一计划还能为美国在4月2日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提供“弹药”。美国希望在这次会议上说服欧洲各国加大财政刺激经济力度,遭到欧洲联盟明确拒绝。欧盟国家官员异口同声要求美国先理顺自己的银行系统。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说:“在金融市场恢复信心前,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没有意义。”(王丰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