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将继续扩大进口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使世界经济陷入困难境地,也给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举足轻重。3月22日至23日,多位经济界官员、国际学者大腕聚集于题为“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为2009年中国经济建言献策。

  宏调政策效果初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表示,今年以来,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数据开始出现趋稳的迹象。前两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1.64万亿元。全国发电量也保持了回升的态势。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目前,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效果已开始显现,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说,根据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在今年的实施情况,经初步测算,将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约1.5%-1.9%,加上实际减税5000亿元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作用,全年有条件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财政政策“五个着力点”

  王军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和结构、市场化程度、对外依存度、经济融入全球化等多种因素,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以下“五个着力点”,即着力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重点建设;着力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大幅减税;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由于过去实行了审慎的政策,中国在危机开始时有幸拥有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财政空间。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提出,为了确保支出和税收方面的措施能够实现,现在应将重点放在有效实施上,以保证计划支出真正用于重点领域,保证资金的实际支付和高效利用。

  詹姆斯·亚当斯表示,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很多投资都致力于间接地提振消费和改善生活质量,其中包括加速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建设高速客运专线、城市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和其他环境治理项目,这一行动方向完全是正确的。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进口,积极组织企业采购团赴海外采购设备、商品和技术。比如,2月份就成功组织了中国贸易促进团访问欧洲四国等等。在2008年全球贸易萎缩的情况下,还从世界各地进口了1.13万亿美元的商品,有力地促进了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

  中国一直秉承坚持开放的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坚持通过沟通协调来化解各国的各种贸易摩擦。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了严重的困难,贸易保护主义只能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只有加强合作,同舟共济,保持国际经济贸易的畅通,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将通过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需求加强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同时扩大外需,增加我国的进口,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从而为稳定出口奠定基础。使内需和外需在实践中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全球协调行动应对危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这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所以应对危机的措施也应是全球性的。世界需要建立全球经济协调机制和一个全新的储备体系才能够有效应对危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黑田东彦也表示,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经济危机,不仅需要各个国家的努力,而且还需要区域及全世界范围的合作。在区域合作方面,一个月前中国在泰国普吉与东盟+3国家达成协议,加快推进“清迈倡议”(CMI)多边化进程,并将总额由800亿美元扩大到1200亿美元,以进一步加深区域合作。

  同时,黑田东彦还认为,即将召开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20国集团峰会,将给中国另一个机会在建设新的金融秩序方面发出声音,通过富有建设性的合作来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规章制度框架。中国、日本和韩国政府联合呼吁尽早就亚行的第五次普通资本金增资达成协议,以确保亚行拥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其在本地区的使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当斯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