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中国出口形势较前两轮危机更严峻

  发达国家调整产能过剩过程多于1 年

  中国出口形势较前两轮危机更严峻

  中金公司3月19日最新发布的关于欧洲经济对中国影响的专题报告指出,欧洲发达国家陷入衰退将对中国出口打击最为直接。历史经验显示中国出口将面临严峻考验,出口下跌深度及萎缩时间将比1997年和2001年的两轮危机更加严重。

  中国是欧元区在区域外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居英国和美国之后。欧洲大国也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其中欧元区在中国总出口市场占比超过15%。欧洲大国对机械及运输设备和制成品进口的大幅萎缩已对中国以及其他新兴亚洲经济体出口造成影响, 而它们对消费品的需求亦开始减慢。上世纪90 年代以来,中国出口主要经历了两次大幅下滑的时期,一次是1997 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另一次是2001 年科技网络泡沫破灭。报告认为,中国出口下跌深度及萎缩时间将比此前的这两次危机更加严重。

  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经验看,中国出口陷入同比负增长长达10 个月。尽管2001-2002 年中国出口并未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但主要是得益于当时亚洲区域内的贸易情况好于欧洲。然而,本次经济下行周期对中国出口的打击将更严重,中国出口2月份出口同比跌幅达四分之一,远超前两轮经济周期中的低位。

  报告从三方面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其一,目前的内需低迷是全球范围内的,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均陷入衰退。

  其二,包括西欧在内的发达国家经济萎缩程度远比前两次危机更深,欧元区经济下滑程度为1995年数据编制以来最高,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萎缩幅度为22年之最。

  其三,本轮全球经济调整是结构性的,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趋势迫使发达经济体中的过度消费国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对贸易盈余国构成直接的打击。

  报告指出,根据过去两轮危机的经验,发达国家调整产能过剩的过程多于1 年,而这轮调整只是于去年4季度才刚开始。中国出口还将面临一段较长时间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