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吴晓灵:加快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

  “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抱有信心,但是我们也应该有过苦日子的充分思想准备。”

  在21日举行的2009年金牛基金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还有一段路要走,资本市场配置效率的高低,影响着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是我国当前非常迫切的任务。发展场外市场、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完善投资基金的立法,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面对困难做好准备

  谈到中国的经济走势,吴晓灵说:“在经济形势上我可能稍微悲观,我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还有一段路要走。”

  她指出,目前中国面临世界经济架构调整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带来的痛苦。外需的减少加大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的紧迫性,经济必须转向以内需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中国继续靠外需拉动增长不是中国想不想的问题,而是世界能不能给你创造条件的问题,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抱有信心,但是我们也应该有过苦日子的充分思想准备。这种转型是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但是我们也应该对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做好一切准备。”她说。

  经济转型要依靠资本市场

  吴晓灵表示,在全球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中国经济转型要更多依靠资本市场。全球去杠杆化表现为金融机构经营业务和金融产品交易的去杠杆化,同时也将在银行信贷投放方面降低杠杆率,对企业的股本比例提出要求将会是获得银行信贷的重要条件。过高的杠杆率在未来不可持续。股本融资,是创新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基础。

  她指出,优质的上市资源应该靠场外市场的大量培育,场外市场是场内市场发展金字塔的塔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整合,提升企业价值的有效途径。“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然后买了外汇到外面投资,更好发挥专家理财、专家投资的优势,才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才能更好地有效利用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当前着力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不断培育企业成长和提升企业价值才能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上市资源,才能给广大股民以应有的回报。”她说。

  吴晓灵还表示,目前,中国的法律仅对公募的证券投资基金有法律规范,对其他形式的投资基金缺少集中的规范。特别是向特定对象募集的股权投资基金等,都有待规范发展。因此,在证券投资法和近几年的证券投资基金实践的基础上,完善基金业立法,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抓住世界金融危机的时机,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促进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去年和今年的两会都收到了更改投资基金法规的建议,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股权投资基金办法的制定。”她透露。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