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规模三五十亿_沪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或下半年试点

  正就两种方案与投资机构接触,具体方案未定

  程亮亮

  乐观估计,上海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将在下半年推出,规模预计为30亿~50亿元。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负责REITs试点研究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对REITs试点十分重视,上海将努力率先推出REITs试点,模式为先试点再推广。

  REITs是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REITs试点目前主要有两套方案,分别为证监会方案和央行方案。上述人士透露,央行方案主要面对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债券性质,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为主;证监会方案则更多地面向公众投资者,权益类性质更强,在交易所市场交易。

  由于尚未确定将采用哪种方案,所以上海尚未形成具体的REITs试点方案,正就两种方案与相关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及券商等机构密切接触,积极地做好前期准备。

  对于浦东试点的条件,上述人士表示,经过多年开发开放,浦东经济总量获得巨大突破,具备很多成熟的物业基础;聚集在浦东的28家基金管理公司、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REITs的推出创造了良好的机构投资者环境;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机构使浦东成为良好的交易场所;而近10万金融行业人才优势,更让浦东成为上海REITs试点的最佳选择。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由房地产市场泡沫引发,很多市场人士因此对当前背景下展开诸如REITs之类的金融创新试点持怀疑态度。上述人士对此表示,当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时机。在房地产市场见底或房价已有一定降幅后推出REITs,可让投资者更多地享受资产升值,并获得更多收益。房地产行业是拉动内需的关键行业之一。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一些困难,需要推出REITs以改进融资方式,不过多倚赖于贷款。

  对于风险,上述人士认为,浦东推出REITs试点的风险是可控的。浦东的物业租金较为稳定、增值空间较大,所以风险相对较小,金融创新监管也十分到位。

  沪上某信托公司负责REITs研究的相关人士表示,要改变房地产业中短期信贷融资过高的财务结构,必须从根源上拓展优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增加非负债类资金的来源渠道。从国外实践和客观条件看,目前较有效的非负债类资金来源渠道即REITs。由于REITs极具市场基础,且收益率和稳定性介于股票和存款之间,若能试点并推广,不仅能增加投资品种,也有利于改善较单一的投资结构。

  利用信托关系并以房地产投资为载体的投资产品,在我国市场早有实践,实践主体多为信托公司。由于信托计划多以融资为目的,因此信托公司已有的大多数房地产信托产品在交易结构、收益来源、产品出发点上,都与REITs有很大区别,但已具备REITs的雏形。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