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斯蒂格利茨:美国出口有毒次贷和经济衰退

  ■本报记者 曾业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为期三天,在21日的学术峰会及22日的研讨会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连续两天都作了主题发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评价说他多次参会,每次都会带来坦率的见解和良好的建议。

  美国出口有毒次贷,出口经济衰退

  在22日的主题发言中,斯蒂格利茨对此次危机的走势表示悲观:“现在面临的这次国际经济衰退是非常深度的,而且是非常长期的。”

  他认为,此次危机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多多少少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这是全球化带来的结果。

  “全球化使美国政策带来的负面代价产生了全球的影响:美国出口了有毒的贷款,现在美国也出口了它的经济衰退。”

  中国面临的全球挑战最严重

  斯蒂格利茨在充分肯定中国应对危机所采取的积极措施的同时,也提醒中国面临严峻挑战:“这次国际经济衰退中,有一件令人觉得讽刺的事,就是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受害最严重的,而在这些发展中国家中,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最多的国家像中国所面临的全球挑战也最严重。”当然,像美国这样的经济体也问题严重。面对全球性危机,应对措施也必须是全球性的,经济刺激政策不能过度注重国内效应,还应注重国际效应,使之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

  全球变暖比经济危机更难对付

  斯蒂格利茨提出,各种刺激计划应关注长远需求、长远发展,以应对目前面临的两个危机:经济危机和全球变暖危机。

  “经济危机我们迟早会度过,我们知道它有多长,五年?十年?但总是会度过的,然而,全球变暖危机将会在很长时间内跟我们在一起。”

  他提出,在考虑应对经济危机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危机。

  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最应关注的四个方面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有四个方面应特别关注:

  第一,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对铁路的投资,非常重要。公共交通能力的提升能促进产能增长,缓解全球变暖问题。

  第二,建立创新型经济,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很多中国科学家正在世界其他国家工作,应支持他们回到中国来。

  第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教育、医疗领域的投资,不仅能直接拉动这些产业的发展,也能刺激消费。面对2000万的失业农民工,应加大就业力度。

  “现在中国要振兴经济,有大量的投资计划,投向哪些方面,比例怎样分配更好,不好评价,但我作为一个学者,希望更多的钱投向教育。”

  第四,应更加注重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的建设。

  除上述建议外,斯蒂格利茨还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开出了多个“药方”,涉及面非常广:增强劳动力的流动性;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降低储蓄率促进消费;打破行业垄断;提高自然资源定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革新分配制度;参与区域及全球金融新机制的建设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