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上海国资委:民企可参与国资重组 证券化是方向

  昨天,上海市国资委与上海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了“上海民企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海电气、上海华谊、上海纺织控股、百联集团和上海国盛等五家国企的高层和近50位优秀民营企业老总汇聚一堂,就民营企业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贵玉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季晓东主持会议。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介绍了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的主要工作和打算。他表示,民营企业是促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参与上海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空间很大、机遇很多,特别是在促进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和推进主辅分离、辅业转型、中小企业改制方面大有可为。国资委将坚持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以开放的胸怀,真诚欢迎民企参与上海国企重组,努力实现“双赢”。

  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资产价格大幅降低,经济结构面临转型,上海众多民营企业开始寻找和创造机会,通过并购和重组来调节内部结构,借用外部力量进行调整和扩张,提升产业能级。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民营资本在上海产权市场收购央企股权交易,占央企股权转让交易总量的38.46%。民营资本收购央企股权,看好电力、能源类行业。金融危机拖累实体经济,却也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了一定的机会。与会企业家表示,民企参与国资重组在当前既有机遇,也有甜头,但是也有风险,需要研究对策,理性选择。

  新闻链接

  上海国资整合提速 证券化是重要方向

  近日,上海国资委传出消息,上海上报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三年行动规划的国资企业已由月初的18家增至21家。

  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指出,对于国资改革,国资委层面主要把握三个方面:一看是不是符合企业主业发展,二看是不是符合国资布局结构优化,三就是按照这个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考核。

  上海国资改革一直牵动各方神经。资料显示,2008年上海地方国资总量净值达到11500亿元,占全国国资总量1/10,而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72家。

  目前21家具体企业名单尚未出台。但有关人士透露,21家国资企业涵盖了上海国资的大部分企业集团。

  据透露,为了适应资产整合,系统内可适当放开资产直接协议转让的口子。该人士透露,只要符合“在国有控股集团内部”和“不影响股东利益”这两个条件,将允许集团内部直接协议转让。

  此外,上海国资委规划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意见》将是一个组合拳,而主要内容是调整结构,增强竞争力,证券化是重要方向。据悉,《意见》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将上市的国有资产比例将从18%提高到30%左右,高达700多亿元国有资产将实现证券化。

  作者:叶静宇 吴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