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工人日报:消费券鱼龙混杂,政府该“出手”了

  从长远看,消费的巨大潜力在广大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如果他们不敢或者无力消费,怎么拉动效果都有限,何况区区几张消费券?而眼下的问题是,消费券发放鱼龙混杂,扭曲了公益性,甚至可能“搅局”,政府应该出手规范一下了

  保增长、扩内需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决策。
内需离不开消费,消费无力则需要刺激,于是消费券应运而生。以杭州市政府率先发放为开端,各地迅速跟进,名目繁多的消费券纷纷亮相,令人眼花缭乱。不过,冷眼观察,除了商家对此颇感兴趣,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趋之若鹜,而是保持了一份理性与谨慎。那些消费券真要花出去恐怕也难。为什么?因为人们对消费券还有许多疑虑。

  什么是消费券?现在说法莫衷一是。但从已知的国外实践和比较公认的特征看,大体应该定义为由政府财政出资,向公众(全体或限定群体)发放,鼓励公众消费,刺激经济发展,且使用范围不限的一种额外补贴,其公益性很明显。没有或缺少其中的条件,就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券,譬如人们现在看到的“家电消费券”、“购房消费券”、“旅游消费券”等等。如此说来,时下五花八门的消费券可谓鱼龙混杂,甚至疑似“陷阱”。难怪许多人不认同,不为所动。

  谁来发放消费券?如果认可前述特征,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很清楚——由政府发放。而商家(企业)发放的消费券有点不靠谱,因为它惠及的群体是有特定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者,显然与消费券的本义不符。说穿了就是“促销券”,与打折、附赠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假借了“拉动内需”的名目而已。

  消费券发给谁?商家的消费券无须赘述,即使由政府出资发放的消费券,如果不分贫富、不问需求,人人有份,看上去貌似公平,但可能的实际结果是,无须拉动的得到了额外实惠,应该拉动的却依然难以拉动。反之,如果限定只发困难群体,又与本来就应该由政府实施的日常救济无异,对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有限。这恐怕是个两难选择。

  消费券买什么?依照本义应该没有限制,既可以买商品,也可以买服务;既可以买柴米油盐,也可以买健康、买精神享受。但眼下那些由商家发放、限定商品(如家电、房屋)的“消费券”,与政府鼓励公众消费、刺激经济发展的初衷并不是一回事。

  消费券对拉动内需作用几何?直观上看,消费券可以在限定的条件下迅速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长远看,却不一定具有持久的拉动力。因为消费者明白,这笔“钱”只是“临时补贴”,而非可持续的收入。一时之需非长久之计,细水长流才是老百姓过日子的常理。商家(企业)同样明白,“券”的作用可图一时之利,但无助长远发展。如此,希望靠发券产生“倍增效益”的期待,也可能最终落空。

  说到底,公众敢不敢消费取决于有没有钱,超出基本生活需求的消费更需要有富裕的钱,而钱的积蓄取决于就业保障、收入稳定和生活无忧。因此,保增长、扩内需,比发放消费券更重要、更紧迫的是大力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老百姓有钱无忧,何愁内需与消费?从长远看,消费的巨大潜力在广大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如果他们不敢或者无力消费,怎么拉动效果都有限,何况区区几张消费券?而眼下的问题是,消费券发放鱼龙混杂,扭曲了公益性,甚至可能“搅局”,政府应该出手规范一下了。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