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还是压倒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继中行后,A股市值最大的2家上市公司中石油和工行今日同时发布2008年业绩报告,其中中石油去年实现净利润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尽管2008年的业绩不尽人意,中石油还是压倒净赚1108.41亿元、同比增长36%的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到本月底前,A股总市值最大的6家上市公司年报将悉数出炉,A股2008年整体业绩水平也将初露端倪。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超级权重股的业绩一般比较公开透明,业绩的变化也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不会出现太大的意外情况。反倒是同时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不仅可以为今年业绩作出展望,更可检验前期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的实际效果,从而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年报解读

  卖油越多反而少赚钱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权重股,中石油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撼动大盘。今天,中石油按期发布2008年年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计算,中石油去年实现税前利润1618.29亿元,同比下降2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0%;实现每股基本收益0.63元,同比减少23.2%。

  此外,年报还显示,受到2008年原油、天然气及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上升和销售量变化影响,中石油全年营业额高达10711亿元,同比增长28.1%;而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影响,中石油炼油业务全年亏损829.7亿元,较上年多亏622.9亿元。

  油价波动存货计提剧增

  高油价的确对中石油的经营业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从年报中可以发现,因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2008年中石油集团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由2007年的737.92亿元增至1241.15亿元;而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产生亏损后,中石油获得了157亿元财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去年采购、服务及其它支出增长52.2%,由2007年度3692.19亿元增加至2008年底5621.22亿元。其中,期内根据市况,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达86.06亿元。而根据中石油2008年中报显示,当时公司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仅21.5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中石油加班生产的大量原油在下半年遇到国际油价的急速下跌,导致其账面价格急剧贬值。

  2008年度共派息515亿

  年报公布,按照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中石油预计2008年度每股派股息0.14953元,本次总共派息273.67亿元;加上中期派息241.27亿元,2008年度总共派发息514.94亿元。

  中石油2007年度实现税前利润1928.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45.74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5元,每股派息0.1569元。

  此外,公司董事长蒋洁敏的薪酬在这份年报中并未提及。

  券商点评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本周中石油的业绩成为国内外投行中一个讨论的热点话题。统计中金、高盛、大摩等国内外10家投行研究报告,平均预期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达1125.77亿元,较2007年下降22.69%。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油的年报基本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2008年由于国际油价和国际经济的剧烈波动,与其他国外石油公司相比,中石油业绩已经算是相当不错。

  今年业绩预测

  油价反弹提升业绩预期

  以原油开采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中石油,其业绩与国际油价的变化密切相关。随着美元加速贬值和欧佩克不断减产,国际油价今年以来持续反弹重回50美元以上,较年初涨幅超过50%;而周二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持续下调后首次上调,更是对中石油的业绩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预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有利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业绩提高。其中中石油年度成品油产量在7200万吨左右,价格上调后,公司年度增加利润总额156亿元,增加净利润117亿元,相当于增加年度每股收益0.06元。因此,上调中石油2009~2011年每股盈利预测为0.56元、0.54元和0.60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指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是自1月份国家宣布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首次上调,这表明国家确实是按照原油成本加成法来调控油价,确立了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下,中石化和中石油业绩跟国际原油价格之间的正相关性,炼油行业的业绩反转从制度上得到了确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美元的继续贬值以及各国纷纷推出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新一轮全球性通胀已重新抬头,国际油价未来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上调的可能。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