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美国银行无法受益细则 措施国有化才是唯一出路

  美国股市周一在美国财政部的新清理毒债的计划宣布后实现报复性上涨,道指在今年高低位之间反弹幅度达50%,全球股市几乎同声庆贺。美国财长盖特纳,刚刚才被AIG“奖金门”事件弄得一脸灰,突然之间却被全球股市的投资者歌功颂德,可见投资者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盖特纳的“清毒”方案。


  解决银行的有毒资产,将令银行恢复信贷功能,为被信贷饥渴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企业输血,创造就业和保住就业,因而经济才能走出低谷。这个美丽的憧憬当然是全世界都希望能尽快实现的。经济始终有恢复的一天,金融海啸没有世界大战那么恐怖,可是美国政府非常明白,谁尽快恢复经济,谁就是美国历史上的英雄,因而在奥巴马上台不到一百天的情况下,其推出的救济计划金额远远超过前总统一年所做的,可是在此期间真正能赢取市场掌声的恐怕只有这一次,前财长保尔森也赢过不少赞赏,可是最终还是被股市无情的倾泻所淹没。

  为什么说该方案“优于”以前的,甚至比不到一周前公布的美联储万亿美元计划还“好”得多呢,这个“好”是基于股市反应的。首先,不得不说这个计划是个完美的设想。计划用1000亿美元的政府救市资金,而此资金已经包含在已经得到国会批准的救市计划中,这个相当于美国政府不再多花一分钱,而能撬动5000-10000亿美元的毒资产购买计划,这个相对于伯南克的印钞票计划,自然是要受市场欢迎多一些。而印刷钞票的救市计划即使再庞大,同样恶性通胀的忧虑也将一样大,少花钱办大事,盖特纳自然应该受到赞赏。

  另外,此计划是鼓励私人投资者参与,即市场化运作,对于饱受国有化冲击的华尔街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露,一直信奉的自由市场主义终于又回来了,而且华尔街的精英们明白,这是为他们度身定造的暴利计划,股市当然暴涨,私人投资者指谁,当然不会是美国的普通股市和基金投资者。

  而私人投资者如何得益,笔者不妨给个大概的数字让大家参考,如果私人投资者拿出7.5美元参与这个计划,美国政府出7.5美元,加起来15美元,而美联储或者联邦保险公司提供融资85美元,那么这个组合就可以购买100美元的“毒资产”,而且这些贷款是无追溯权的,换句话说如果出现全损,私人投资者只是损失了7.5美元,剩下的几乎是全部美国纳税人的负担,假设这个100美元的资产最终在市场上以130美元脱手,私人投资者和政府则各获利一倍;如果出现全损,私人投资者损失7.5美元,而美国纳税人则损失92.5美元。这种明摆着的利益输送计划,作为华尔街大鳄的格罗斯、罗斯之流当然是举脚赞成。

  不过,经过一天的冷静期,市场似乎有所醒悟,这个完美的设想需要太多的因素配合,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计划就可能流产。首先这个计划过于倾向私人投资者,也就是买家,作为卖家的银行则反应冷淡,第一,这些公私合营的投资体如果是私人投资者主导决策权,那么作为卖家的银行当然最终只得“贱卖”毒资产,这些毒资产本来就是帐面上被严重虚高了价值的资产。在一个现金为王的大环境中,面对老奸巨猾的谈判对手,这些毒资产肯定会被低估,银行股东自然损失巨大,那么刚冲上来的银行股价可能还会再度暴泻。当然,读者会问,如果有政府来主导谈判呢?如果是这样,这些私人投资者就肯定不会参与这种计划,他们会觉得是拿自己的钱去补贴这些金融机构。

  而假设这个计划实施得非常完美,很多私人投资者参与,定价非常合理(接近市场价),但是这个合理的价位也同样会令这些毒资产原形毕露,处于高位的银行股价同样会出现暴泻,而华尔街大鳄同时可以利用自己在传媒上的力量,尽力兴风作浪来达到贱价收购的目的。另一方面,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差距如此之大,谈判必然旷日持久,那么对于尽快恢复信贷市场和股市信心的美国政府来说,肯定将事与愿违,美国股市不知道要经过什么样的折磨才能最终稳定下来,这也是笔者一直担心美股的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这个计划不但设想得“完美”,同样“很天真很傻”,这么简单的算术问题岂能瞒过美国公众,看来盖特纳是完全没有吸取在AIG事件上的教训,过分低估了美国公众和政界对这个事情的反应,这种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计划显然很难过关。计划虽然不需要美国国会再批准,但是美国国会迅速能够立法对金融机构的奖金征重税(这个当然是美国公众的情绪所推动的),难道就不能再度紧急立法禁止这种利益输送?而这些因素,是作为参与计划的私人投资者现在不得不考量的事情,万一钱已经花出去,美国国会突然来个推倒重来,这个风险则着实不小,在AIG的事情上,合同订明的条款都不得不最终被“公众利益”所推倒,因此最终产生这种结果的可能性并不小。盖特纳为了吸引私人投资者参与此计划,特意准备了一个不限薪的方案,可是美国的民众真的愿意吗?

  笔者认为,盖特纳的确从这件事情上再度显示他的政治智慧不足,还没有明白到当今的美国社会已经大与以前大相径庭,适合这些金融大鳄生存的环境已经不复存在,毒债最终的解决方法只有银行国有化,而救市首先要懂政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