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公布房地产救助计划细则 750亿美元防止赎

  继上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2750亿美元住房救助计划后,当地时间4日,该计划细则终于浮出水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此前住房救助计划中750亿美元用于重新修订抵押贷款条款给出了具体指导方针。

  但该计划是否能真正救美国购房者于水火之中还尚待观察。

  事实上,在上月18日奥巴马首次公布住房救助计划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就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计划对美国房屋市场的帮助十分有限,不足以阻止房价的继续下跌,“伴随房价的下跌,美国经济今年反弹的可能不大,下半年充其量比去年略好一些,但不足以出现正的增长”。

  “通过为服务机构和合格住宅抵押贷款持有者提供激励,来修改濒临止赎中的贷款条约,该计划将用购房人能承受得起的条约来替代之前的条约。”美国财政部在公布的文件中表示,在该方针下,允许贷款服务商立即开始修改符合条件的抵押贷款条款。但文件中指出“需要提出申请的贷款人必须提供其收入、支出和退税状况,以及签订一份财务困难确认书”。

  财政部表示,贷款商必须首先降低抵押贷款的月还款额,使借款人的月还款额不超过月收入的38%。未来财政部还计划支付一笔资金将该比例进一步降至31%。财政部在文件中称,调整后的还款额将在5年内保持不变,贷款利率上限将在贷款存续期内受到限制。

  为了达到使月还款额占收入的比降至31%的目标,抵押贷款利息起初将降至2%,但贷款利率可在5年后逐步提高,每年可上调1%,直至达到与抵押贷款调整时一致的水平。

  为了鼓励贷款商修订抵押贷款合同条款,财政部决定,每修改一笔符合条件的抵押贷款条款,贷款服务商将获得1000美元奖励。另外,若借款人每月按时偿还足额贷款,贷款服务商还将在此后的3年中每年获得1000美元。

  美财政部表示,2009年1月1日或之前发放的按揭贷款均涵盖在这个“住房可偿付调整”计划内,按揭贷款调整可从现在开始,直至2012年12月31日。但根据该计划,住房按揭贷款只能进行一次调整。

  但该计划是否能帮助提振房市,还要看其实施效果。“由于该计划对贷款金额、房主居住和财务困境设限,而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等重要市场陷入困境的房主中投资客比重较大,因此对这些地区的成效有限。”美联银行资深分析师克·维特纳表示,奥巴马的计划会使部分购房人获得实质性解困,但对此只能审慎乐观。

  根据标准普尔/Case-Shiller指数,美国房屋价格目前已自2006年中的最高峰下跌逾26%,且下跌仍在继续,快速缩水的房价加上攀至16年半高点的失业率,令当前美国房屋止赎上升到历史最高点,美国房地产业也已陷入自“大萧条”来最严重的衰退中。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放款者要求购房人的首付比例愈来愈高,该计划可能对潜在房屋买主帮助不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