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拓CEO艾博年:对中铝注资充满信心

  赵刚

  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铝”)注资澳大利亚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拓”)一事,此前因力拓股东反对尘嚣甚上。但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屋顶的会议室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面前的力拓CEO艾博年(Tom Albanese)看上去信心十足,显然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最新发表的公告(表示不会反对中铝注资力拓)为他增添了不少底气。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会成功么?

  艾博年:我对这项交易非常有信心,所有方面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都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我们一定能获得监管机构的支持,获得股东的支持,我们已经和股东就监管问题进行听证和会谈,也将逐渐获得各方监管机构的同意。当然最重要的一方还是在澳大利亚,但我们今天已经获得了ACCC方面的支持。从这一方面来看,监管机构还是看到了这项交易依旧包括着竞争因素,这项交易不会对行业竞争带来负面影响。当然,这只是获得其中一家监管机构的支持,但其他的机构给予批准的那一天也为时不远,包括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虽然它之前已经把这项交易的审批期限又延长了90天。

  《第一财经日报》:力拓的股东对这个交易持反对态度,而你打算怎么说服他们?

  艾博年:当然我们要继续和股东进行会谈,这些股东包括澳大利亚、英国、亚洲和北美的投资人,我认为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我们看中这笔交易在战略方面的好处。中铝对力拓的注资将有助于力拓应对疲弱的经济状况,这些资金不仅仅只带给力拓在1年内的好处。如果危机超过2年的话,这些资金对力拓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对双方公司的好处,而且也能给力拓的股东带来利益,所以这就是对力拓股东的价值。

  对中铝来说这仅仅是一项成立合资企业和购买可转换债券的投资,并不只是完全意义上的合并,而就我们来看,双方都是在建立一种战略的合作伙伴关系,各方派出恰当的人担任恰当的职责,进行恰当的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监管机构已经将中铝是否能够增加对力拓的注资审批延期,这会不会对交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艾博年:确实是这样,澳大利亚监管机构确实需要慎重考虑这个交易,但我相信,他们会考虑中国投资对于澳大利亚以及其是商业交往的重要性。通常来讲,FIRB花90多天的时间来研究一项重大交易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而一旦这一交易被股东批准的话,监管机构也会予以放行。

  《第一财经日报》:中铝在这个交易中能得到什么?

  艾博年:我认为这将给中铝提供一个和力拓在全球范围内并肩合作的机会,中铝有机会将它的业务、产品、操作进行多样化,同样,我们之间需要互相学习,就如何更好、更安全、更环保地进行操作,这些都需要我们相互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力拓2008年的业绩怎么看?

  艾博年:我们在上周报告了去年的业绩报告,这份报告基本反映了2008年力拓的表现,去年业绩确实有所收缩,前三个季度的收益占据了全年的主要部分,当然从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我们也看到了世界市场的下滑,这影响了我们的生意,但2008年整体还是保持了盈利,超过了100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怎么预期,怎么定位中国市场?

  艾博年: 中国市场当然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我们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进展情况,我们之前被中国政府承诺刺激经济的讲话所鼓舞。从自己公司来看,我们希望能够从中找到获利的机会,特别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将会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我们也注意到,世界经济还处于衰退当中,可能要花费比我们想象还要久的时间才能恢复。我们也注意到从今年1月和2月以来,铁矿石的需求有所上升,这可能和扩大的建设有关系,但钢铁的价格在过去几周还在下跌,因此现在说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出现实质性的效果还为时过早。就中期来讲,虽然经济活动仍然处于较慢的水平,但相信长期矿产品和金属的价格还是会比这两年平均水平要高。

  《第一财经日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寻找海外的并购机会,你怎么看这一点?

  艾博年:对我们来说,中国已经发展成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市场,所以如果它作为一个主要投资人角色出现的话也没有什么惊奇的。我们欢迎未来中国对矿产企业的投资,而我们和中铝达成以战略合作伙伴的举措正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迹象。我不一定会对特别投资持有什么看法,但我可以预见中国投资将会逐渐遍及全球,作为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力拓自己也将在这一过程中收益。

  力拓:不获中铝注资将考虑出售资产

  陈姗姗

  在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产企业暂时因为审批受阻后,被投资的力拓、OZ erals公司已经纷纷“威胁”如果不能获批只能被迫出售更多资产。

  昨天,矿业巨头力拓公司首席财务官Guy Elliott表示,如果与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交易最后夭折,公司将考虑出售更多的资产并重新调整债务结构。“我们期望并相信与中铝的此次交易最后能够通过审查,但是如果政府和公司股东还是不肯放行,阻止交易的实现,我们也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如果交易最后夭折,可以替代的方案可能包括发行债券、出售更多的资产、出售股权、调整债务结构,或者上述几个方案的组合。”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昨天也表示,未来几月内有信心说服股东和中铝达成交易,“我们所看重的是这项交易所带来的战略层面的收益。中铝的出资会帮助力拓度过这段经济萧条时期,这符合股东的利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博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