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整体工资水平下跌 巴士或有望下调票价

  巴士票价可加可减机制自2006年引入以来,首次启动减价检讨,根据现时换算结果的调整,减幅应约3%。(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3月2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根据统计处最新公布的工资指数,及巴士票价可加可减方程式,首次计算出负数,达负3.03%,有关单位遂首次主动启动票价检讨机制。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指出,方程式的运算结果只是决定票价调整的其中一项参考因素,会否减价还要一并考虑“一篮子”因素,已要求各巴士公司提交有关数据,预料最快6个月后有调整票价的决定,倘最终运算结果为负2%,会令巴士票价平均减0.1元。
有学者批评,要半年才可决定是否减价,方程式反映的数据滞后,未能及时回应市民需要。

  特区政府在2006年延续4间巴士公司专营权时,加入了“可加可减”的票价调整安排,让巴士票价因应最新经济情况和营运成本作出调整。若方程式的运算结果超过正或负2%的水平,特区政府便会主动全面检讨票价。

  在金融海啸下,整体工资水平下跌,统计处26日发表去年第4季运输业界工资指数,计及上月份的综合物价指数后,有关方程式的运算结果显示,最新一季度的巴士票价“可加可减”方程式运算结果为负3.03%,达至启动检讨巴士票价的水平。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说,已要求各巴士公司提供调整票价的数据,然后分析和评估,整理数据后会向行政会议提出调整票价建议,预料6个月内有决定。

  发言人解释,是否调整票价仍要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市民的负担能力、巴士公司未来两年的成本变动、收益及回报率预测等,由于有关数据每季都在更新,故未来3个月的数据仍会影响最终票价。另外,有关单位曾承诺机制设立后3年作一次全面检讨,包括方程式的透明度、能否如实反映民承担能力等,预计今年内完成。

  新巴、城巴发言人表示,即使去年获批加价及油价大幅回落,但因乘客量下跌3.2%及两巴员工去年获加薪,营运情况仍然困难,方程式的运算结果未能反映去年以来的成本结构。九巴及龙运巴士发言人称,会配合特区政府的巴士票价机制检讨。

  经济学者关焯照批评,经济情况不停变动,但特区政府在半年后才能计算出最终票价调整幅度,反映方程式的数据滞后,在经济不景下,未能及时回应市民需要,重蹈早前市区及新界的士申请加价的覆辙。他建议,特区政府应在1、2个月内完成有关数据的处理工作。

  另外,港铁每年12月会检讨票价,但根据最新一季票价调整方程式显示,港铁今年不会调整票价。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称,这次是两铁合并后,首次按票价调整机制处理票价调整,运算结果为负1.05%,未能调整票价,但有关调整幅度将累积至2010年度一并计算。根据机制,港铁的票价调整启动机制要达至正负1.5%才可提出加价或减价呈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