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应先在廉租房试点

  日前,在2009年中国(广东)房地产金融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地产商会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建议,中国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可以在廉租房和政府公共资产上先试点发行。他介绍,在沿海地区,廉租房REITS预计收益可达7%~8%。

保险公司、公积金等都可以购买REITS。

  REITS应先试点廉租房

  孟晓苏建议国家试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要先试点用廉租房和政府公共资产发行REITS”。他认为,这首先可以解决廉租房后续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建廉租房银行不敢贷款、而财政跟不上的问题。

  未来三年国家用900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当中一大部分是廉租房,而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原定2800亿元的保障安居工程投入增加到4000亿元。但是9000亿元和4000亿元之间,还有5000亿元资金缺口。而且,政府投入的4000亿元资金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投资的。“缺的资金如何解决?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个选择”,孟晓苏说。

  对于通过廉租房发行REITS,孟晓苏举了不少境外可以借鉴的例子。他表示,香港第一只REITS领汇就是政府用所持有的出租物业,包括商铺、停车位和部分出租房来发售的。而美国也有不少廉租房的REITS,美国政府把廉租房物业卖给REITS,然后再向REITS租回来,由政府向REITS交租金,这样就形成了将财政资金变成投资人的资金,政府就减轻了压力。

  办公楼也可REITS

  除了建议通过廉租房发行REITS外,孟晓苏还建议政府把政府公共资产打包发行REITS。他表示,国家目前不少财政资金都固化在物业上了,包括交通、道路、桥梁、水工程等形成了一批资产,这些都可以打包卖给REITS,然后由政府租回来。“尤其是一些超标准建设的办公楼,中国有4000座,要卖出去又没人买,可以考虑发行REITS,由政府再租回来使用,盘活财政资金”,孟晓苏说。

  另外,他还建议保险公司、公积金等都可以购买REITS,除了有稳定回报外还可以盘活政府财政资金,形成共赢。

  业界反响

  REITS远水救不了近火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REITS是通过租金上市或者是卖给投资者,在国外最好上市的还是商业物业,但是现在开发商手里没有商业物业,都是住房,要等着别人买。因此,目前开发企业千万不要把REITs当做融资渠道。

  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席、广东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廉认为,中国发展REITs是很好的,但要解决房产税12%的束缚,否则运作起来也很累,不如直接把物业卖掉。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飞表示,REITs在国际上是直接融资渠道,银行贷款是间接融资。因此,它能在国内试点是有拉动效应的,拉动了商业地产、工业地产和写字楼,也可以反过来带动开发型物业,即便效果不是直接的,也会有间接作用。

  据了解,房地产企业如果有大量的商业物业在手,可以盼望有REITs把它变现。但REITS试点运行,对今年仍将紧张的开发资金,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何为REITS?

  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晓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