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G20伦敦峰会能否率全球经济突出重围?

  图为3月14日,在英国霍舍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贴有二十国集团成员旗帜的小点心摆放在新闻中心的餐台上。新华社/法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于4月2日再次在英国伦敦会晤,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拯救全球经济。人们期待此次峰会能够为全球经济摆脱困境突出重围找到一条道路。

  如何刺激经济复苏

  身为东道主,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将各国携手拯救经济作为伦敦峰会的重点之一,希望议有所成。然而,美国和欧盟在会前为是否扩大经济刺激规模争执不下,给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作为全球协调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国今年至少需拿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资金用于财政刺激措施。会前,美国一再敦促欧盟国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但遭到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的拒绝。

  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披露的“新版”G20峰会公报草案显示,二十国集团在刺激经济细节上语焉不详。不过,草案暗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可能在利率上协调行动。

  这份草案曝光当天,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英国和美国不会在伦敦峰会上要求其他国家就经济刺激计划作出具体承诺。

  虽然伦敦峰会难以在经济刺激规模上达成量化的一致,但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3月中旬召开的前期会议上已经承诺,将采取一切措施恢复经济增长并加强协调,而当务之急是清理银行“有毒资产”以恢复信贷。

  如何加强金融监管

  尽管美欧在刺激经济上难有共识,但双方在加强金融规范上立场接近,加强金融监管已成为大势所趋。然而,全球监管需要能够协调全球事务的机构来承担,不过现在还难以确定哪家机构堪此重任。

  现有的国际金融监管与协调体系中的重点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论坛(FSF)等。其中,IMF一直被认为是风险防范与危机救助的主力军。欧盟也主张强化IMF的监督职能,还希望把IMF资金规模扩大一倍。但批评人士指出,作为全球主要的金融风险预警和防范机构,IMF对金融危机的爆发应承担一定责任。最近,有人提议应该让国际清算银行担任更多的风险监管职责。

  3月26日,美国最新推出的金融系统全面改革方案则强调要加强金融稳定论坛在全球金融监管中的作用。曾有“金融富国俱乐部”之称的金融稳定论坛成立于1999年4月,是亚洲金融危机后成立的一个国际金融咨询和协调组织。有分析认为,金融稳定论坛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讨论机构,缺乏监管的执行力。如果在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能赋予该机构更大权力,它与IMF、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的关系和责权范围也需要明确。

  从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草案上来看,美国的提议很有可能会得到采纳。草案说,金融稳定论坛将改组为金融稳定委员会,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将加入这一委员会,对冲基金等先前缺乏监管的金融机构将由这一委员会监管。

  全球金融监管合作的背后是大国力量的博弈。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各国最终仍将执行各自不同的金融监管机制,只是监管力度会加大。

  新兴体扩大话语权

  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扩大自己的声音。

  有着“金砖四国”之称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在日前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上一致呼吁改革IMF等国际金融机构,且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方面,“金砖四国”主张,IMF必须强化其监控能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更加重视对全体成员国的公平监控,尤其是重视对那些有着巨额跨国资金流动、拥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发达国家的监控。

  此外,“金砖四国”还敦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并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更为平衡、积极和协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一主张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日前公布的一份国际金融改革“路线图”中,俄罗斯也对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发起挑战,主张应实现储备货币多元化。

  中国和俄罗斯的主张迄今已得到了巴西等国的支持。一个由联合国任命的专家小组26日也敦促建立新的全球货币储备机制,取代以美元为基础的不稳定的机制。该小组还建议,改革IMF和世界银行,以提高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的透明度,并扩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两个机构中的话语权。

  如何反对保护主义

  反对保护主义将是本次峰会的一大议题。外界预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在伦敦峰会上再次表明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并承诺致力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但各国能否切实履行承诺并非没有疑问。

  伴随着经济形势显著恶化,一股保护主义暗流正在全球涌动。世界银行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20国集团已有17个成员采取了总计47项限制贸易的措施。

  世界贸易组织26日警告说,近来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出现增多之势,虽然保护主义危险尚未上升到引发全球贸易战的程度,但却会危害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会削弱全球为经济复苏而采取的努力。

  布朗27日在与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举行完会晤后表示,伦敦峰会将向保护主义发出强烈的警告,并考虑对那些不遵守自由贸易规则的国家实施“点名批评”。

  此前一天,布朗与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将在伦敦峰会上提议二十国集团共同投入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贸易融资,以促进世界贸易,帮助全球经济复苏。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的文章称,简单地承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制定一些更具体的措施。最好是,20国集团领导人带头起草一份全面的有关保护主义做法的清单,然后达成协议,承诺不会违反规定。

  刘洪看美国G20峰会前的大国博弈

  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一场事关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大国博弈拉开了序幕。在近来的欧美大报上,几乎每隔几天就会看到有关国家领袖论评峰会的大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示,此次峰会有两大目标:一是敦促其他国家采取美国式刺激经济计划,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二是商讨如何进行金融监管改革,但避免产生“超级监管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