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出口贸易风险加大 商务部急召中国信保谋对策

  出口贸易风险加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反常高增长

  商务部急召中国信保谋对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3月16日,本刊发表《华交会成交额下降四成——有报告称中国企业出口收汇违约率增加189%》一文,报道引用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相关数据称,2008年,该公司实际支付赔款总额支出达3.6亿美元,增加了209%,中国企业在出口收汇环节面临的违约率增加了189%。

  此外,报道引用了中国信保方面的观点,提示了在目前的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海外买家信用风险加大、海外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国外银行的信用风险加大已经越来越明显。

  或许是巧合,仅几日之后,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发表几天之后,商务部有关领导已经紧急召集中国信保高管和部分区域总经理在京开会,针对目前的复杂严峻的形势商量对策。”

  记者在中国信保网站上,看到了相关消息。3月18日,中国信保王毅总经理和部分区域总经理等公司领导到商务部向陈德铭部长汇报工作,商务部马秀红、蒋耀平、陈健副部长一同参会。

  据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商务部和中国信保高管已经通过不同形式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对策,进一步防范出口收汇风险,并已经下达了具体文件。

  “商务部办公厅已经下达过文件,要求我们要防范出口收汇风险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一位官员这样告诉记者。已被下达的该文件的全称是《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财字[2008]176号)(下称《通知》),下达时间是2008年12月30日。

  商务部预警收汇风险

  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各驻外经济商务参赞处(室),各商会、协会,已经收到了该《通知》,有些商务主管部门已经在近期向下级对口部门转发了该《通知》。

  该《通知》提示说,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突出,部分国外商业银行出现流动性不足问题,个别国家或地区进口商恶意逃债或违反合同的现象明显增多,加大了我国企业出口收汇风险。

  “高度关注国际银行业市场的变化”被摆在了最为突出的位置。《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国际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对银行间结算业务的正常开展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出口收汇安全的一大隐患。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一位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建议采用托收结算方式的出口企业,要做好对进口商的资信调查,根据进口商资信能力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和托收方式,尽量选择即期付款方式,或者增加代收行担保,积极防范托收结算风险。”

  商务部方面提示,企业在采用信用证结算时,应该及时了解信用证开证银行资信状况,特别是对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地区的中小商业银行开具的信用证,要重视附加条款对信用证兑付的影响,必要时可要求有实力的银行保兑,降低信用证结算风险。

  中国信保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全球银行纷纷被降级的情况下,出口贸易中涉及信用证结算等银行信用的业务所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大,短期内信用证结算方式也不再具有原来的信用程度。应该注意风险。”

  对此,《通知》明确指出,应当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收汇风险。出口信用保险是保障企业出口收汇安全的重要手段。因而,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将如何更好地担当起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责受到关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目前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应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政策性保险的支持作用,政府应该拿出钱来帮助企业投保,减轻企业的负担,这才是积极鼓励企业参保的方式。”

  中国信保赔付压力在增大

  目前,中国信保是国内唯一一家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一直承担对国内出口企业分担风险的责任。

  2008年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达到626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了58%,但同期赔款支出达到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总保额达到37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赔付支出近1.1亿美元,赔付率高达85.9%,同比大增。

  记者注意到,2008年底,中国信保公布了《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该报告中显示,全球有48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调降规模达到了25%,调降幅度之大已创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降风险评级的许多国家都是市场经济相对成熟、传统上出口风险较低的发达国家,其中首次调低了美国风险评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调整?中国信保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去年开始,我国出口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损失大幅增加。从中国信保接到的企业报案情况来看,纺织类和机电类商品的报损金额最多,均已超过千万美元。对美出口的出口信用保险报损案件普遍具有金额较大、纠纷严重、破产频发和诉讼案多等特点。”

  据中国信保的数据显示,2008年涉及美国买家报告损失1.56亿美元,增长了150%,而涉及欧洲买家报告损失1.7亿美元,更是增长了206%。

  正是由于外部环境的急剧恶化,导致了一个单季的反常现象,即2008年10月起,中国信保的新签保单增速加快(超过正常状态月新签保单数量100%),其中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主,显示信用保险需求迅速增长,四季度新签保单保费贡献近20%,大大超出正常水平。

  一位业内专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样承保业务增长并非是好事,而可能会遭遇更大的风险。随着贸易形势愈加不明朗,刚一承保在短时间内可能就会遭遇报损。在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中,该类事件已有了些许苗头。

  中国信保的数据显示,2008年对出口到新兴市场的承保规模达到283亿美元,占出口贸易总额432亿美元的65.5%。但是在今年1月,中国信保的报告损失金额旋即大幅攀升,不但大案激增,而且出险地区由美国向欧、亚、拉美地区蔓延。

  中国信保的报告警示,由于受到金融风暴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对外偿付能力、主权担保可靠性、汇率政策的稳定性等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外汇管制风险也在加大,国家风险水平进一步上升。

  进口下降预示出口将更趋弱

  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增长高于国民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突出特征。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十五”以来,我国商品进出口年平均增长速度约28%,大大高于改革开放以来17%的年均增长速度。

  对于当前的全球贸易形势,李健判断,由于美国的需求受到抑制,而美国以外的需求增长短期内又难以填补美国需求滑坡造成的缺口。很大可能是,全球贸易将进入一段3到5年的低迷时期。

  据判断,较长时期的全球贸易的疲软可能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信保的经营业绩。对此,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经理陈连从预计,由于去年未结赔案众多和金融危机的滞后效应,对于中国信保来说,2009年或是情况更糟糕的一年。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栋认为,处于我国供应链上游的主要周边国家、地区近期出口增速出现大幅下滑,这些经济体出口情况通常被认为是中国出口的先行指标,具有预测意义。事实上,由于“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占中国出口的一半,因此,我国的当期进口也是下几期出口的先行指标。

  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广东省进出口总额340.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月下降了19.2%,其中进口总额为146.21 亿美元,下降了22.0%。

  而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上海市进出口总额181.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月虽下降29.6%,创2006年6月以来单月进出口新低,其中进口总额70.39亿美元,更是下降43.4%。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