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基金经理离职愈演愈烈 如何回避经理变动风险

  编者按:基金经理重要工作就是分析企业财务报表,在纷繁的资产、权益、利润和现金流量数据中发现公司的投资价值。每种基金均由一个经理或一组经理去负责决定该基金的组合和投资策略。投资组合是按照基金说明书的投资目标去选择,以及由该基金经理之投资策略去决定。
而当下被人们被奉为财富之神的基金经理却频频跳槽,基金经理离职潮愈演愈烈。

  743位基金经理跳槽 哪家基金公司最动荡?

  他们被誉为打工皇帝,他们被奉为财富之神,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离职最频繁的群体——他们是基金经理。

  据全景网的统计显示,在中国基金业12年的发展历程中,共有743位基金经理离职——也就是说,每6天就有一位基金经理宣布将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样的人员流动速度,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都是罕见的。当我们回首第一代基金经理时,发现仅有屈指可数的四位仍在留任,他们分别是华夏基金的王亚伟、汇丰晋信基金的林彤彤、华安基金的尚志民和交银施罗德的李旭利。

  虽然自从中国基金业不断发展以来,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按照这样的速度更换,依然令人唏嘘不已。

  统计数据显示,在743位离职的基金经理中,长盛基金公司离职35名,成为最为动荡的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紧随其后,公司的16只基金共经历43位基金经理,平均每只基金变动2.68个基金经理,金鹰基金排名第三,3只基金共经历8位基金经理经理,变动平均数为2.66。

  作为基金业的的元老级基金公司,长盛基金的人员动荡由来已久,公司曾连续三年更换高管。2006年4月10日,蒋月勤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陈礼华成为新任总经理;2008年7月4日,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宋炳山离职。

  高管的频繁变动导致基金经理的集体出走,长盛基金原投资总监闵昱、明星基金经理田荣华先后投身私募。公司仅有的11只基金竟然发生了35次基金经理变更,也就是说每只基金均经历了三名以上的掌舵人,这样的人员变动不仅令投资者惊讶,也成为基金业界的笑柄。

  长盛基金从1999年成立以来,市场的占有不断降低,资料显示,长盛基金最辉煌的时候是1999年底,资产规模为56.30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0.95%,但最后逐年下滑,截止2008年底,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1.45%,以273.22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老十家”中排行末位。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经理出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基金业在国内业人才短缺导致基金公司间展开人才争夺战,尤其是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更成为抢手货。其次,由于公司的安排或个人意愿进行内部岗位调整,例如专户理财业务的开启也分流了一部分投资人才。

  此外,受薪酬和激励机制的吸引,部分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基金,这在牛市显得更加明显;还有基金经理迫于考核因素或公司管理层的变动而动摇信心,都成为离开的理由。

  可无论基金经理因什么样的原因离去,受伤最深的无疑是基金的持有人,因为他们在千挑万选后,将自己毕身积蓄投入信赖的基金经理后,方才发现掌舵手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潇洒的转身离去。

  众所周知,基金经理是基金业绩的核心组成部分,基金经理的离去无疑将影响基金业绩的持续性,因为基金经理的经验和对市场的感觉是金钱换不来的,频繁的更换基金经理将导致基金投资方向和投资理念的不断变化,这显然与基金信奉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相背离。

  银河证券的基金分析师李薇指出,从业经验在5年以上基金经理所辖基金业绩波动风险较小,而相关从业经验在8年以上的基金经理超额收益表现则更为稳定,但是对于从业较短的“次生代”而言,后起之秀的流失则可能会造成“青黄不接”情况下,基金超额收益波动增大。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投资者感叹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同时。让我们来看看基金经理的任职“之最”吧。中国基金业任职时间最长的是郭树强,其连续担任基金兴和基金经理的天数为2205天,约6年;其他任职时间较长的有王旭巍担任宝康债券基金经理2121天,陈尚前连续担任大成债券基金经理2111天。

  吴鹏任天治增长基金经理仅48天,王守章任职深100ETF基金仅49天,徐卫群任职基金汉鼎仅59天,蔡采任职天弘永利仅78天,均为基金经理短时间下台的典范。

  在经历了十二年的动荡之后,管理层终于出重拳规范基金业人员流动,中国证监会23日发布《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为基金经理戴上“紧箍咒”,《规则》明确规定,频繁变动工作岗位达两年两次者,将视为不适当担任基金经理者,不予通过变更注册,这被业界认为是有效遏制基金经理频繁流动的良方之一。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