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尧秋根:G20关注美元汇率 谨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已经开始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各国立场的背后是什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邀请了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尧秋根进行分析。

  G20应重点探讨如何保持美元汇率稳定

  搜狐财经:这次G20峰会,有很多大家关心的经济话题,在您看来哪些问题是迫切需要各国探讨并寻求解决之道的?

  尧秋根:我认为美元汇率稳定对各国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它的影响也比较大,三月二十几号美国在市场上回购国债,这种迹象表明美元持续贬值的趋势已经产生了,在这种趋势下,对于中国持有的起码1.2万亿美国政府债券的保值增值问题就非常令人担忧了。

  前不久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发表三篇文章,提出构建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实际是向美国传递一种信号,对美国乱发货币让全世界埋单这种做法表示不满。周小川的这种主张已经得到巴西、俄罗斯甚至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在目前的这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家更希望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更能保持它的稳定性,如果它一旦出现波动,可以说将给世界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搜狐财经:如何保持美元汇率稳定,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尧秋根:第一,美国自身要采取一些措施,稳定货币的供应量。第二,对于美国金融机构的跨国监管必须要提上议事日程,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搜狐财经:美国最新推出的金融系统全面改革方案将把对冲基金、保险公司、金融衍生品行业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如何保证各种政策之间避免冲突?这是否会成为今后金融系统改革的一个方向?

  尧秋根:目前奥巴马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新政,更多的还是在对金融企业本身的解困,还没有把对金融企业的跨境监管作为一个重点,重点更多的放在拯救这些银行经营本身。比如资产的处理问题,支持并购的问题,对于一些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进行收购的问题。对于金融机构的补充资本金的问题,资金的问题等等。美国排名比较前的金融机构几乎都是全球化经营,而美国对于这些金融机构在其他国家的经营行为,甚至对于市场的这种货币的存贷行为美国还没有兼顾过来。那么实际上这些金融机构如果在其他国家经营行为出现一些不好的做法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投资国的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可能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个,就是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国际金融合作监管面临三大难题

  搜狐财经:据媒体透露,这次奥巴马将在G20峰会上与与会头脑共商如何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和加强金融监管,阻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目前国际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国际金融合作监管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尧秋根: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从目前的金融形势来看,一个是环境比较恶劣,这个是为什么全球范围内一定要解决的国际金融市场的环境问题,这是比较恶劣的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作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到现在为止它的经济增长或者说经济发展前景还不明确。第三个问题,各个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上还没有完全实现行动一致。这三点是目前比较棘手的问题。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挑战WTO

  搜狐财经:这次G20峰会有可能在哪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

  尧秋根:不能太指望峰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是这次峰会肯定会有一些新的成果,比如说在抵制贸易保护方面和在启动多哈谈判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共同的声明。

  搜狐财经:能否谈一下您对贸易保护这个问题的看法,毕竟各国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在这次峰会上,各国能在多大程度上求同存异?

  尧秋根: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各个国家都面临的或者说共同的一个要求,就是在任何一次国际金融危机下,或者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必然是抬头的。那么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各个国家可以说是都会使用一些,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这个危害是比较大的。从全球或者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看,也不希望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当然在一些特定的时期一个特定的区域可能会有一些存在的方式,但是如果保护主义一泛滥的话,对于全球经济来讲各个国家受害的程度是非常大的,任何一次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近两百年的历史都证明,贸易保护主义这种趋势是增强的。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或者WTO框架下,如果不制止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贸易保护组织二战以来人类最大的成果WTO有可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搜狐财经:在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中国会提出什么样的方案?

  尧秋根:不会提具体方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肯定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会尽到新成员应尽的义务。

  搜狐财经:作为出口大国,中国会不会受到来自美国、欧盟等国家在贸易保护方面的压力?

  尧秋根:这个是肯定的,但是并不表明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会做很大的让步,我们自身也会按照WTO的规则来附表自己的见解。

  搜狐财经:目前已经泄露出来的峰会公报草案加强对于低收入国家的协助,但是在发达国家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这种协助的提法会不会只是成为一种简单的口号?

  尧秋根:这里有一个背景,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或者说世界银行它成立的一个基础就是援助不发达国家或者地区,也就是说在这次峰会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或者说世界银行它向一些相关机构发出这样的呼声非常正常,如果没有这种宗旨,那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那就会大大降低。

  不能将G20看成是中美两国博弈的一次峰会

  搜狐财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应该如何利用这次峰会的平台来增加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尧秋根:现在已经公开包括王岐山副总理也提到在条件许可、权力对等的情况下多参与一些世界基金货币组织ISF的阵地,可能对这个方面中国今后会有所动作。但是要注意包括国外传媒所报道的,这次G20峰会是中美两个国家博弈的一次峰会。我个人认为这种定论是很不严谨的,结合G20峰会,这20个国家占了全球80%的GDP、80%的贸易和全球2/3的人口,它就是20个国家的峰会,不是中国和美国的峰会。

  搜狐财经:从目前报道看来,这次峰会中国和美国尤其受到关注,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国家中国这次在峰会上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义务跟责任。

  尧秋根:应该还是在几个框架下来对中国做一个确定,一个肯定是在WTO框架下,因为这次峰会的一个目标也是想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第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下,虽然不是一个严谨的组织机构,但是它在全球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第三是应对这次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可能中国还是在这几个方面从自身的国情出发提出自己的一些主张。

  没有经济刺激计划各国复苏之路将更艰难

  搜狐财经:峰会之前,在财政投入方面各国就已经出现了分化,一部分是以英美为代表的呼吁政府增加经济刺激计划,一部分是法德为代表的反对方,各国目前也在积极探讨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如何发挥协同效应,本次峰会能否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尧秋根:这个肯定会有成果,但是这次会议不是一个硬性的要求,只是在各个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会有一些共同的声明。可能每一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出台一些经济刺激计划,这是必然的。如果这些国家都没有这些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它的经济复苏会更艰难,或者活经济恶化会越来越严重。

  搜狐财经:你如何看待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应对危机中的作用?

  尧秋根: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个必然选择,目前情况下肯定都得有这种应对的举措。

  搜狐财经:中国出口是否会受益于各国经济刺激方案的逐步奏效?

  尧秋根: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中国的出口有一定的利好,因为各个国家如果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会好转,那么也就意味着国际市场的需求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在这种背景下就是受益的。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对这次峰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尧秋根:我个人还是希望能形成一些实质性的共同的声明。

  搜狐财经:这些实质性的共同声明具体指哪些方面?

  尧秋根:G20峰会开会的宗旨、开会的目的。

  搜狐财经:谢谢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尧秋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