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本杰明·弗里德曼:贸易保护有害无益

   本杰明·弗里德曼曾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作为目前世界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弗里德曼凭借多年对美国经济的研究,为多届美国政府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他认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出台更强有力的财政刺激计划应该是G20的首要任务。

  记者周雨霖问:“在此前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你很有经验,你认为这次G20国峰会应该就目前的金融危机做点什么?”

  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表示:“我认为解决目前这个危机的主要途径并不在于G20这个组织,而在于参与G20峰会的这些国家。我们和美国都已作出一些行动且取得相应成果,但还有很多要做的。我知道中国在坚定地向前发展,一些欧洲国家正以更快于别国的速度来采取行动应对危机。但是我的个人观点是,发生在那些与会独立经济体国家的变化要比在G20峰会期间发生的变化要重要的多,我并不认为G20峰会本身具备这个去影响或者是协调应对危机应该采取的行动的能力。”

  记者问:“与会国家都说要采取联手行动来对付危机,为什么你对G20的期望值反而不高呢?

  本杰明·弗里德曼:“我认为这种协同行动的可能性是有局限的,从全球看来,重要的步骤是,我们要保证各个国家不要一个接一个的陷入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贸易保护主义在过去对全球经济的伤害很大,所以用G20峰会来提醒我们已经知道的事实,那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是有害无益的,这是个不错的办法。”

  弗里德曼的著作涉及经济政策的各个方面,特别关注了金融市场对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影响。他最近写作的新书《经济增长的道德后果》一经出版就在美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对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观点。

  记者:“ 此前,美国人希望G20与会国家都能拿出它们国家GDP的2%来刺激经济,但是法国和德国却持不同意见,你认为这些国家在这方面无法达成一致可能一个错失的机会?”

  本杰明·弗里德曼:“我认为如果欧洲能早点儿就像现在这样积极,全球经济就能得到更大帮助,这一点对于他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方针都成立,所以,如果G20峰会能影响这些方面,那对全球经济将有很大帮助,但是公允地说,美国出台的-的财政刺激计划力度很已经相当大了,但是相对本国的经济规模而言,中国的财政刺激方案比美国的还要大,同时,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做出行动,比如说中国的动作是很大的,但是也有一些国家的动作要慢一些,比如说欧洲国家。”

  记者:“欧洲经济有自己的一套出路,他们有自己的问题需要解决,如果他们需要我的建议,我会建议他们应当以更加积极的方式来应对目前经济的严重下滑,但实际上,决定权在他们手里”

  本杰明·弗里德曼:“那你认为这是因为G20的规模有点太大了,造成了参会国就某一具体议题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不管这个峰会的规模如何,关键在于,我们目前正在讨论的已经采取的和还继续需要采取的应对危机的行动还是取决于每个独立的国家的,这些国家应该就它们面临的问题而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 本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