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学者热议G20

陈凤英:三大阵营博弈的结果是寻求利益共识

    推荐阅读:聚焦G20:陈凤英、刘杉谈IMF改革和贸易保护

    4月1日,G20峰会召开之前,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中美首脑这次会晤的意义是什么?在为期仅一天的峰会中,三大阵营将会展开如何的交锋?交锋过后的结果会是什么?世界经济可能会因此产生哪些微妙的变化?针对这些问题,搜狐财经独家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进行对话。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中美首脑会面意义大过峰会本身

  搜狐财经:4月1日下午,胡锦涛跟奥巴马首次会面,在会晤中,两国首脑宣布将建立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二位对于此次备受关注的会面有何分析?

  陈凤英:这次利用G20会议进行首次会晤,应该说是G20会议上的一个亮点。事实上全球都在关注的是中美首脑会晤。为什么这么讲?奥巴马这是第一次亮相,也是中美首脑的第一次会晤,全球力量格局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在大国关系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就是中美关系。

中美问题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双边和地区问题了。而且在此之前,中美已经开始了协商。比如,我们的外长去了美国安排这次会议,美国的国务卿也已经过来过。

  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次会议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美经贸经济关系或者还有国家关系发展的一个起点。为了中美经贸发展以及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会晤要做出大的判断,而这个判断对于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势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会晤的高度已经超出了G20本身。

  另外,这次论坛当中,美国和中国负责中美战略对话的领导都过去了,比如王岐山。在中美关系层面、两国经济形势以外的战略经济对话,在这个会面上还要重定。

  中美经济对话到现在已经连续五次了,正常情况下六月份是第六次。原来有一个想法,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合并,但是这次我们的外长去了以后,这次会议上伦敦会议上两国首脑要定下战略经济对话继续还要谈。未来中美经济关系或者金融合作方面很多问题在战略经济对话上要谈,所以王岐山副总理就去了。

  另外,关注G20会议,我们知道G20会议由务虚到务实,去年底的华盛顿G20峰会比较务虚,这次相对要务实。时间表和路线图必须要出来。

  如果不做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的成果就没有达到。至于国债安全问题,周小川行长发表的三篇文章,实际上已经将我们的诉求表现出来了,持有美元资产不变我们已经很明确了。

  我想这次会面可能会影响到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并波及全世界经济。这次峰会,我反而认为中美首脑会面是最重要的。

  搜狐财经:这两个国家会晤是今后的一个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有可能达成哪些共识?

  陈凤英:有可能,但是具体如何发展战略经济对话还要看。这次两国的两位代表主席都去了,两国政府想把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合并,由国务卿希拉里来主持这个会议。

  外长协商很明确提出,战略经济对话不合并,战略经济对话有很多层面上的问题要谈,这次要商定的并没有经济对话的内容或者范围。持有国债问题以及我们超主权货币问题很可能在未来的战略经济对话上面会进一步再谈。

  博弈的背后是利益的诉求

  搜狐财经:目前,峰会上的各个国家的诉求,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三大阵营,您怎么看待这三大阵营的博弈?

  陈凤英:我们回顾一下G20华盛顿会议,会议前争论非常激烈,当时预测相对悲观,当时争议也非常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华盛顿会议是达成协议的,虽然只是原则性的。事实上,那次峰会还达成了主席宣言和行动计划。

  现在,三方都有他们的诉求,我们一定要看到现在的诉求关系实际出现了西方也在分化,比如美欧日他们分化的实际是美国、日本、英国作为相对来说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先稳定经济、稳定金融再治理改革。法国就是另一个组织的,法国认为首先是改革,我就是要改革,而我现在刺激经济的方案基本够了,如果现在注资过多以后更难治理通货膨胀问题。实际西方也是有分歧的,从新兴市场来讲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现在已经有公报发表了,最大的目标就是因为国际格局发生大的变化,他们的影响力上升,但是他们在IMF的份额太小,他们的话语权必须增加。

  IMF和其它国家盯着有外汇储备的国家要求增加份额,公报已经明确说了,要增加份额可以,但是要增加钱可以,但是要在公平的条件下。另外可不以债转法,这个是非常可行的。会前争论会很多,话语权必须扩大,实际IMF已经做出妥协,IMF的份额在2011年1月1号以前份额要分配好,新兴市场要增加。

  事实上,在这么一个经济金融形势下,所有国家都可能会做出一定的妥协。无论伦敦峰会有关经济刺激的讨论最终会占多大比重,各国决策的基础一定是自身经济利益,各方只有在符合各自利益的基础上去寻求共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