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再自然不过”

  东方早报记者吴挺发自伦敦

  对老资格金融律师西蒙·葛里森(SimonGleeson)来说,G20峰会中的中国因素相当重要。葛里森一直向英国政府提供金融监管方面的咨询服务,并且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金融体系项目“金融监管的未来”的顾问。


  东方早报:金融稳定论坛最近吸纳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国家成为成员,中国能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葛里森:谈到中国加入论坛所要发挥的作用,主要是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现在所做的是在政治上加快脚步融入世界,如其在经济上已经做到的一样。

  我不认为,也不觉得有人会认为中国是在试图借此扩大实力和影响力,我觉得中国获得这个成员资格是因为其经济发展所致。它的加入绝对是受欢迎的,因为中国如果缺席,如果不以论坛成员的身份加入讨论,将使讨论的价值大打折扣。

  东方早报:对于中国提出的新的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主张,您如何评论?

  葛里森:新的世界储备货币牵扯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际组织中真正存在着一种世界储备货币,一种货币只有在被广泛使用时才能成为储备货币。如果人民币成为一种储备货币,那么问题的答案几乎再明显不过。但我不确定的是,有什么制度上的安排来推动其最终实现。在我看来,这种情况的发生再自然不过。因为指望美元在未来继续保持强势,就像其在过去三四十年中的表现一样,是非常难以想象的。

  有一点比较有趣的,IMF中的SDR(特别提款权)能否在未来成为基准货币,因为如果我们一直对现存的几种基准货币这一立场死守不放,可以认为,最终的结果将是不同的声音,完全可以想见的是SDR脱颖而出。但值得商榷的是,在那之前,IMF和IMF董事会必须进行关键性的重组,以反映出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东方早报:回到金融中心这个话题,您认为谁是伦敦金融城的竞争对手?

  葛里森:坦率地说,上海。从长期来看,的确如此。因为如果你要问我们公司想在哪里开展业务,当然会有伦敦,其次就是上海。

  东方早报:对外国资本而言,金融城会继续拥有吸引力吗?

  葛里森:(吸引)资本很容易,人才是关键。伦敦拥有大批金融界成熟的从业者,纽约也是。我想在这次危机过后,下一代金融机构可能不再是大银行的天下,而是小型银行,退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我们将重新得到的是银行内部(的东西),你可能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交易、知识、理解等环节中获得专业建议,或许还能挣钱。恕我直言,如果你能获得人才,资本自然会聚集过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