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连续两周净投放 专家称有必要降息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表示,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采用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80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持平在0.9650%的水平。

  本周共有580亿央票及1250亿正回购资金到期,而央行于本周二已发行800亿元28天正回购。

因此央行若本周不再采取其他操作,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在本周将达到230亿元。上周,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380亿元净投放。

  专家表示,二季度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净投放的趋势。相对公开市场操作,央行更有可能在第二季度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大。

  央票施展空间不大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央行一直在通过小进小出的方式调节货币市场流动性,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操作对调节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作用甚小。

  郭田勇认为,虽然目前银行系统内部的流动性仍然存在过剩的局面,但根据宽松货币政策的原则,央行不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过大的央票。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的举措将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施展空间。”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进入第二季度之后首次发行央票。今年第一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492.25亿元资金。由于往年第一季度往往是央行资金净回笼最多的阶段,因此今年第一季度的反向操作为经济刺激性政策注入了流动性。

  申银万国宏观研究院李慧勇指出,在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方面,发行央票的成本较高。因此央行有可能选择同为定量操作的存款准备金下调措施。

  已经具备降息必要

  鲁政委认为,随着第二季度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规模的高增长无法持续,未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将保持净投放的趋势,不可能再出现净回笼。鉴于此,央行很有可能在第二季度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预测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降到10%附近,甚至有破10%的可能。”

  监管层日前表示,将观测即将发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来选择未来货币政策的方向。目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进一步调低。尤其是PPI,有可能会继续保持较大幅度负增长。因此,未来央行面临的降息压力会进一步增强。

  对此,郭田勇表示,无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如何,目前已经具备降息的必要。“一方面,银行系统内和系统外的流动性差异巨大,系统外的利率仍然较高。出于理顺货币市场利率结构的目的,现在应该到了降息的时候。”

  另一方面,降息有利于优化信贷结构。“目前信贷投放将近一半的形式为票据融资。降息后,银行系统内外的利差缩小,套利资本规模将有所收缩。”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