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股价远超回购上限 天音控股二期回购“裹足不前”


   □ 本报记者 吕 东
  
   挂着“A股回购首家”称号的天音控股(000829),在第一期大幅回购358万股后,第二期回购行动却迟迟未见下文。公司本周三对外宣布,截止3月末,公司仍旧“零股未买”。
由于股指的持续回暖,天音控股股价早已大幅脱离公司较早前所定下的回购价格上限,这直接导致了其二期回购行动的流产。
  
   针对股价大幅下跌时所定的回购价格远低于上市公司最新股价的这一现象,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向本报咨询,上市公司是否应该对回购价格进行调整,使得回购行动顺利开展。但业内专家却表示,上市公司回购上限既然已定下,希望其随市场波动调整,这恐怕只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而已。
  
   这也就是说,若无重大变化,天音控股、海马股份等公司在所剩不多的回购期限内,将出现零股不买情景。曾经轰轰烈烈的回购大戏也将在无股可购的情况下草草收场。
  
   股价远超回购上限
  
   上市公司无从下手
  
   天音控股本周三公告称,截止2009年3月31日止,公司董事会尚未对第二期股份回购做出具体安排,公司第二期回购股份总数为0股,支付回购资金额为0元。根据天音控股规定,公司第二期拟回购不超过10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股,回购期限为股东大会决议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即2008年11月18日到2009年5月17日止。在距二期回购期已过四个多月后,天音控股仍旧零股未买。
  
   在一期顺利回购358万股,引来满堂喝彩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天音控股的二期回购行动中迟迟按兵不动呢?看看天音控股的持续上涨的股价就能找到答案。截止昨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达4.74元,而这已远远超过当初设定的3.5元的回购上限。最新股价远超回购价格上限,最终造成了天音控股始终无法继续购入股份。
  
   这一现象也出现在另一家上市公司海马股份身上。公司目前最新价格为4.84元,这一价格也已超过了公司当初定下的3.6元/股的回购上限,目前该公司也是零股未买。
  
   回购价格
  
   “水涨船高”并不可行
  
   在一期回购中,天音控股曾创下在仅有的4个交易时间窗口内大幅回购了358万股的纪录,动用资金额达到1241.63万元,这充分体现了公司维护股价的决心。而由于市场整体回暖,股价上涨,这直接导致了当初回购条件的无法实施。
  
   有投资者表示,包括天音控股在内的上市公司回购价格的确认时间,大都发生在2008年岁末。由于当时正处市场整体低迷时期,上市公司回购上限价格均较低,而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集体补涨,最新股价大幅超过回购上限已不可避免。这就造成了上市公司回购承诺因超限而无法回购的情况。因此是否可以将回购价格也像可转债一样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将回购股份这一保护投资者的行动落到实处呢?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天音控股的董秘,该董秘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另一家欲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海马股份董秘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这种意向。“当初股东大会通过的方案,我们将不进行修改”她透露。
  
   尽管有投资者的呼声,但渤海证券策略研究员黄峰则认为其并不可行。“当初设定的回购上限,应该不会因市场回暖而进行调整。因为这本来就是上市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调时,出于对于自身股价的基本判断所做的决定。在市场回暖后,公司没有再随股价上调任何必要。”黄峰认为,“股价上涨后,上市公司回购的目的已经达到,更加没有了提高回购价格的必要。而且这还要受到上市公司自身资金及意愿等诸多限制。”
  
   资料链接:
  
   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是由信丰县脐橙场、寻乌县园艺场、安远县国营孔田采育林场、赣南农药厂、赣州酒厂、江西省赣南果业开发公司等六家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公司于1997年12月2日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移动电话销售及白酒、水果的生产与销售。为更好反映主营业务定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2007年4月,该公司将中文名称变更为“天音通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