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小芮特写:告别伦敦!

  4月4日《直击G20》特别节目 央视经济频道

  小芮特写:告别伦敦!

  在这次为期四天的G20伦敦峰会的报道中,我们央视经济频道派付英国伦敦的前方报道小组,跟踪报道了峰会的最新进展,梳理了世界经济的现状。

现在峰会顺利落幕,我的同事芮成钢也在即将告别伦敦之前,再次探访了这个刚刚聚集了全球目光的城市。

  记者 芮成钢:这里就是著名的唐宁街,从这里就可以一直进到里面的唐宁街10号,英国的首相府。过去的几天这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地方,几十位世界各地的政要都来到这里,来到英国的首相府进行频繁的穿梭外交。我们注意到现在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周围都是游客,从新开始在周围参观游览。

  在这次G20伦敦峰会的报道中,经济频道特别报道小组带领大家探访了伦敦金融城,并且独家专访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他上任后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当前比较关注的中美关系、美元储备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等问题做出了回答,峰会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还争取到了向英国首相布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提问机会。

  记者 芮成钢:这里就是著名的白金汉宫门口的广场,广场的这个雕像叫做胜利女神雕像,借着这个寓意G20峰会圆满结束了,我们经济频道《直击G20》的报道也暂时告一段落,我们即将踏上离开伦敦返回北京的旅程。现在是午后的伦敦,阳光中充满了暖意,我们相信,我们也祝愿世界经济能够借着这股暖意,在不久的将来,走上复苏的道路。

  

  金融危机以来各行业受重创

  各国失业率纷纷大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汽车业、钢铁业等各个行业纷纷陷入了不景气的状态,裁员和破产屡见不鲜,来了解下相关情况。

  金融危机直接打击的就是金融业领域。华尔街原五大投行中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而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则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五大投行全军覆没。与此同时,美国很多中小银行也纷纷倒闭,其中包括存款规模超过1300亿美元的华盛顿互惠银行。

  银行证券业专家马修•沃伦说:“这些银行第4财季的报告不会太好看 一方面证券业务亏损量还在继续扩大另一方面 其他信用贷款坏账也在增加金融危机波及面越来越广。”

  与美国相比,英国的诺森罗克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工业贷款银行,瑞士的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集团以及法国的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受到重大的影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金融危机给全球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将可能达到2.2万亿美元。另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自2007年8月以来,全球金融业公开宣布的裁员人数已超过32.5万人。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我们正面对着 难以克服的巨大挑战 各国央行 特别是欧洲央行 在这个紧密合作的框架内 连同所有兄弟机构 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 来支持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行。”

  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令全球金融体系不堪重负,对其他行业打击巨大,其中汽车业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去年9月美国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最大降幅。汽车业需要更多现金维持日常经营,应付滞销现象,但市场融资难度却比以前更大。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都面临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说:“按照最坏的估计 所需要的资金量会很大 我们每个月需要向供应商支付40到50亿美元。”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纳尔代利说:“克莱斯勒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来支付工资 向供货商付款 支付医疗费养老金 付这些钱一个月就需要四 五十亿美元 因此如果得到了资金援助 克莱斯勒的流动资产就足够维持运营。”

  欧洲和亚洲的汽车公司也不得不面对严峻的现实。包括德国大众、宝马、法国雷诺、标致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在内,欧盟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前景堪忧。据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09财年日本汽车的销量与上年相比将下8%。这是日本汽车近32年以来的新低。

  由于经济下行,乘坐飞机外出的机会被大大缩减,客座率因此大受影响。这让早已不堪油价重负的航空业雪上加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报告,2008年9月、10月全球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前三季度航空业净亏损上升到40亿美元。其中,美国航空公司状况恶化最为严重,但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也开始出现亏损。而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期的预测,今年世界航空业将面临47亿美元的损失。空客从去年12月开始缩减A380客机部分配件的产能,以减少库存压力、节约支出。波音的订单也开始下降,并推迟了787的试飞时间。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CEO斯科特•卡森说:“我们预计到 年底应该还是可以收到 几百架飞机的订单 但是此前 我们连续四年都是 创记录的订单量 所以特别能感受到 今年的订单量的减少 我们今年积压的订单有37架飞机 另外还有一些 一直积压到2020年的订单。”

  此外,钢铁冶金制造、建筑房地产市场、旅游业、奢侈品消费以及金融外包服务也都承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第三季度,法国新房销量同比锐减44%。英国房价近两个月来每个月的降幅都超过10%;过去一年半里,英国约8万名房地产经纪人中有四成失业。在美国有200万个建筑工人失业,建筑业的失业率高达21.4%,是全美所有行业中最高的一个。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际旅游业增长速度自2008年6月开始迅速放缓,2009年国际旅游业的增长将有可能不到2%。

  

  金融危机影响航空业 波音公司订单大幅下滑

  20国领导人会议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暖意,但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然还在继续,尤其是飞机制造业,新的定单没来,以前的定单还纷纷推迟,究竟飞机制造业何去何从,我们经济频道对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CEO和制造支线飞机的庞巴迪公司的CEO进行了专访。

  一提到民用飞机制造业,人们自然就想到了波音公司。但是哪怕是行业巨头,也难逃金融危机的影响,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最近宣布,今年2月仅收到了4份订单,与去年同期收到的125份订单相差甚远。

  问:今年年初以来,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订单是否一直在减少?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卡森说:“完全正确,今年不太容易,我们预计到年底应该还是可以收到几百架飞机的订单,但是此前我们连续四年都是创记录的订单量,所以特别能感受到今年的订单量的减少,我们今年积压的订单有3700架飞机,有的一直要到2020年才交货,今年我们看到航空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也没有太多人取消他们的订单,但是我们也没有收到什么新订单。”

  那波音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卡森说:“首先我们要做的是保证客户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目前库存的飞机,其次就是和我们的客户商量,调整他们希望交货的时间,最后就是由于这些变动,我们需要在生产和需求之间找到平衡,000343-000350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重新评估对我们所有飞机的需求,并相应地调整生产。”

  对于世界上的超级富豪们来说,如果他们想要拥有一架私人飞机,他们的首选的制造商非庞巴迪莫属,但是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这些奢侈品成为了烫手的山芋,这使得庞巴迪的飞机制造也难逃金融危机的肆虐。但是作为支线飞机和铁路机车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庞巴迪的铁路机车业务在金融危机期间反而成了香饽饽。

  问: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对你们公司的全球业务有什么影响?

  庞巴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说:“就我们的航空业务来说,我们制造支线和公务飞机,从支线飞机来看,我们的产品比较省油,航空公司需要更新它们的飞机,所以这一块目前看起来还不错,但是公务飞机这一块,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相对就比较大,另外,我们的铁路业务方面,很多政府都在这个时候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所以对我们是好事。”

  问:你认为我们今年会看到复苏的迹象吗?还是要等到明年?

  庞巴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说:“目前大家都认为我们要等到2010年才能看到经济开始复苏,但是我认为每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情况都不一样,特别是在中国,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消费的增长,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但是世界经济可能要等到2010年才会好转。”

  虽然金融危机对这些公司的影响程度不一,但是他们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卡森说:“中国市场这30年来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而且今后也将会很重要,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之快,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强有力的手段来建立一个安全有效的航空运输体系,波音希望能继续参与到其中,并为此而感到骄傲。”

  庞巴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说:“一个跨国企业要在全球取得成功,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中国有着巨大的铁路运输市场,航空运输市场也是如此,我们在这两个市场全球领先,如果我们希望继续下去,中国必须是我们未来很大的一部分。”

  两位首席执行官还向记者透露,波音公司的全球裁员将不会波及到中国,而庞巴迪则打算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还正在将大部分机身以及全部舱门的制造都转移到沈阳进行。

  

  金融稳定委员会:扮演“全球央行”部分职能

  为了保障全球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G20峰会达成的一项成果是,新成立一个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原来松散的金融稳定论坛,以采取更切实的措施稳定全球金融。对此专家表示,金融稳定委员会很可能起到一个全球央行的作用,来评估和防范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金融稳定委员会它的主要任务是评估系统性金融风险,他相当于中央银行的金融监管智能,这个过去是放在国际货币基金的,现在把这部分只能挪在世界金融委员会。”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前身,是1999年4月成立的金融稳定论坛,这个论坛的成员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等七个工业国,作用为评估和研究影响全球金融稳定的问题和需采取的行动。由于成员少,形式松散,实际上在金融危机面前起到的作用有限。而这次把金融稳定论坛提升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不仅成员国扩大到G20所有成员、金融稳定论坛现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而且赋予了它监督所有金融监管机构的大权。

  汤敏说:“论坛的缺点是,,,这次把它变成金融稳定委员会就扩大了它的代表性,这样的话,对金融稳定来说是把金融监管的面扩大了。”

  专家还表示,从金融稳定论坛到金融稳定委员会,对于我国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于全球金融风险的防范,得以从之前的一定程度上的旁观者,变为直接参与者,对于通过推动全球金融更快复苏、更好维护全球金融长期稳定,从而保护我国自身利益有重要意义。

  

  新闻观察:美欧经济复苏还有多远?

  尽管几天的G20峰会还不能根本解决眼下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但是最近已经有不少利好消息传来,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的悲观情绪,让人对这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充满更多期望。

  美国国会前不久批准的7890亿美元经济复苏计划中,约35%用于税项减免,约65%用于联邦政府支出,根据白宫和国会用来计算经济福利的模型,联邦政府每向州政府提供1美元资金用于避免削减服务或失业预算,就能带来1.38美元的经济提振效果。如果美国政府的模型得以实现,那么美国经济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振。另外,评级机构穆迪的经济学家发布预计,2009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2%,不过之后美国经济有可能率先反弹,到201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而全球其他地区总体增幅将为2%。光有好的预期还不够,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甚至都好于预期。其中,美国二月份新屋销量较前月增长4.7%,远好于预期经济学家的下降2.9%的预期;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增长了3.4%,超出市场预期。这是大宗商品订单数字在连续六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可能表明美国国内需求已经开始回升,这一消息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美股普涨。同时在度过了一年多的艰难时光以后,花旗集团业绩反转,实现盈利并带动股价暴涨。航空业普遍被视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作为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之一的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总裁的皮埃尔•布多昂先生就比较乐观,他相信世界经济会在2010年开始复苏。

  皮埃尔•布多昂庞巴迪公司总裁说:“目前大家都认为我们要等到2010年才能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 但是我认为每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情况都不一样 特别是在中国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消费的增长 开始显现复苏的迹象 但是世界经济可能要等到2010年才会好转。”

  身兼爱立信集团董事长和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两项要职的泰斯库先生也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对于如何才能走出危机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爱立信集团董事长、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泰斯库说:“我认为有两样东西可以帮我们走出危机。我们需要协作的财政刺激计划挽救需要奄奄一息的经济体系,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些乐观因素。同时我们还要确保不会走上保护主义的道路,保证排除保护主义的可能性。”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希望是人们唯一能拥有的法宝。即使在萧条的年代,对未来多一份希望、多一份乐观总是很有必要的。最新公布的指数显示德国和欧元区的经济下滑速度有所放缓。如3月份德国工业界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好于市场预期,服务业情况也有所改观。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有所上升。美林公司在3月进行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形势在今后1年内好转报有信心。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世界经济复苏也许并不遥远。

  

  世界银行: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话语权”

  除了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外,另外还有一个备受人关注的国际金融机构,那就是世界银行,我们经济频道对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进行了专访。

  G20财长会议公报指出,去年4月制定的关于世界银行份额方案和发言权措施应该迅速实施。世界银行的改革应该在2010年春季会议之前完成。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应该通过公开、基于能力的方式选拔其负责人。

  记者 周雨霖011301-011311参加20国峰会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新兴经济体,这是否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来在世界银行也将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说:“完全正确,不仅仅是世界银行,很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个关于全球金融危机非常关键的对话是在20个国家之间进行,而不是G7或者是G8,我认为这反映两个方面,首先这反映了中国,印度和巴西,南非这些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随着世界经济相互依赖性的加强,如果这些新兴经济体不参与关于世界经济的主要对话,这显然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认为,这些新兴经济体不仅将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它们在所有关于全球经济的讨论的份量将更大。”

  这个更重要的角色将通过什么途径达到呢?这些新兴经济体是不是将在世界银行有更多的话语权?

  实际上,世界银行已经开始了话语权的改革了,而且目前已经达成一致,非洲国家在世界银行的话语权将提高,同时增加它们在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的席位,从目前的两个增加到三个,加大它们在世界银行执董会的地位。012754-012834问题在于,一些相对贫穷的国家并不具备购买新增话语权的能力,世界银行将予以协调解决,保证增加它们的话语权,当然这对中国和印度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在增加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对世界银行的参与程度。目前的情况是,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先行进行改革,因为IMF的参与程度应该反映这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然后世界银行将跟随IMF改革的脚步,IMF已经提高了中等收入水平国家的话语权,所以世界银行也正在这么做。

  问:所以IMF先进行改革,然后世界银行跟着改?

  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说:“也不完全是这样,因为除了话语权以外,世界银行已经着手在做一些事情来改变世界银行的管理方式。012900-002927在世界银行的年会上,我们努力保证中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参与程度,所以从世界银行的角度来看,这不仅仅是一个改革话语权的问题,而是更广泛意义的改革,保证中等收入水平国家更积极地参与,让它们感觉这也是它们自己的银行,而不仅仅是富裕国家的银行,

  20国峰会之后,各国的金融监管将变得更加严格,改革之后的世界银行,更明确了自己的角色,监管和援助。一方面在未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地对世界上有需要的国家进行援助。

  问:国峰会建议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更严格的监管对世界银行将会有什么影响?

  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说:“这包括两方面,首先世界银行将涉及到一些具体的金融监管领域,我们将和IMF以及世界会计准则机构一起,回顾各国政府对国际金融标准的执行程度,此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国家层面的金融监管。013025-013055世界银行认为,国家层面的金融监管完全应该更加严格,所以我们和各国的财政部和中央银行一起紧密工作,对金融行业进行更严格监管,世界银行不仅将提供资金来帮助各国政府来加强这些监管活动,同时也将从技术层面给各国政府提供很多帮助。

  你们的行长罗伯特佐立克提到,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应该更大一些,如果再等的和话,可能就太晚了,你认为G20在联手出台财政刺激方面是否偏保守?

  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说:“我们行长认为中国的财政刺激政策不仅力度大,而且也很及时,所以他指出更多的政府应该也出台像这样的财政刺激政策,我认为,在G20国集团中,有一些国家确实是不太愿意出台大手笔的财政刺激政策,佐立克先生认为如果一些发达国家也采取强大的财政刺激政策的话,世界经济将会大不一样,他在这方面是说得非常清楚的。

  

  人民币策略更务实 “点对点”合作成效高

  在刚刚结束的G20金融峰会上,世界各国除了表示要努力进行多边合作外,如何加强彼此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似乎也成为各国元首很关心的话题。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应该如何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其它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又有多大的现实意义呢?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伦敦金融峰会前夕,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计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此外,中、美两国的进出口银行还洽谈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协议。年初,中国正式成为美州开发银行的成员,将能直接扩大对拉美国家提供贸易融资的额度。这些举动,都快捷有效的使得中国对多国的贸易结算更加便捷,贸易成本降低的同时,也有效的绕开了美元流动性不足和币值不稳定等潜在风险。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美元现在的风险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 人民币趁着个机会能够走出去 能从周边化到区域化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讲 绝对是一个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重大事情 这对于确立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中国和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的元首会晤,又将中澳之间加快自由贸易提上议事日程,同时,中国也将和日本共同推进东亚自由贸易区建设,这些举动,都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区域影响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都在稳步提升。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比如中国和东盟 2010年老6国就基本取消了关税 它会极大的促进贸易 另外 我们周边的国家很多都是资源强国 0852这正是我们发展所需要的 而这些国家他的矿产资源如果能发挥起来的话 也对他的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美经济复苏顾问:赞同财政扩张“救经济”

  危机后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为此我们采访了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的成员,马丁-菲尔德斯坦和吉姆•欧文斯,他们一位是著名高校的经济学教授,一位是知名企业的全球CEO。他们都认为本次危机跟以往相比更加难处理,但是中国的前景依然很乐观。

  马丁-菲尔德斯坦现在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还是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该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经济刺激计划和重建金融体系的重要智囊机构之一,菲尔德斯坦本人就参与制定了美国的救市计划,对美国经济的现状和应对之道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一直主张,当利率降至零还无法有效刺激经济增长时,政府应该大胆采取财政扩张政策,挽救经济。

  芮成钢说:“菲尔德斯坦教授,您是美国经济恢复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能不能告诉我们您上次见到奥巴马总统时,对他说了些什么呢?

  马丁-菲尔德斯坦说:“我们一个月前见到他,那时我说,我认为经济衰退的规模要比我们想象的大。而国会制定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大小,不足以阻止经济衰退。

  芮成钢说:“您曾经为几任总统效劳过,里根总统,乔治@W@布什总统,奥巴马总统。对于几十年来美国经济的起起落落,您都经历过。那么根据现在的经济指标,您认为这次危机的深度和持续的时间会是怎样的呢?

  马丁-菲尔德斯坦说:“这次危机和之前的衰退很不同,我们在过去的50年里有过很多次的衰退,但和这次相比,它们都更小,时间更短,那些衰退主要都是由于中央银行在处理通货膨胀时增加利率造成的。而当他们成功应对了通货膨胀以后,就会降低利率,经济也会得到恢复。而这次危机不是中央银行在处理通货膨胀时增加利率而造成的,这次的危机是由更为基础的原因造成的。对风险资产定位产生错误,承担了过多的风险,银行承担了过多的风险,个人投资者也承担了过度的风险,杠杆率也太高,所以这次的危机将会比以往的衰退持续时间更长,危害更深。

  虽然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有效复苏仍保持怀疑,但是菲尔德斯坦却对中国市场的恢复相当有信心,他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陆续推出,尤其是新医改方案等的实施,中国有可能在全球经济体中最先恢复。

  马丁-菲尔德斯坦说:“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现在还不是很明确,到底有多大的数量已经从讨论转变成了实际行动。但我很对中国接下来几年的经济情况很乐观。中国也经历了很大的经济放缓,但它仍然很有可能是接下来几年中第一个从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的,即便是和欧洲工业化国家或者是美国相比。

  对于本次危机的起源和前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CEO吉姆•欧文斯跟菲尔德斯坦有着类似的观点。欧文斯在全球企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与此同时,他跟菲尔德斯坦一样,也是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他一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且致力于促进中美间的贸易合作。

  芮成钢说:“作为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的一员,您向奥巴马总统提了哪些建议呢?

  吉姆•欧文斯说:“奥巴马总统想要了解世界经济局势,我就根据卡特彼勒的状况谈了一下自雷曼兄弟倒闭以来,也就是去年9月15到11月15这段日子,世界宏观经济发生的巨变,这影响到了大宗商品市场,新兴市场,对市场需求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跟他说,我们必须坚定开放市场,抵制保护主义的信念。”

  芮成钢说:“对于中国刺激方案您有什么看法,在这次论坛上您提了哪些建议?

  吉姆•欧文斯说:“我认为很棒的是中国不断调整其刺激方案,在五年计划的第二三年加快投资,而且投资项目都很好,因为如果是投资不好的项目,等于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这只会降低政府公信度,降低经济未来的竞争力。而如果是好的投资项目,比如建造海港、飞机场、修建铁路或是进行环境改造,这对经济长期增长很有利,它能帮助经济摆脱目前的危机,为未来发展做了好的投资,所以经济体的竞争力就会提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