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聚焦“两会”精彩提案

  编者按

  200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的会议,是在我们面临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所以,今年“两会”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也体现了更多与往届“两会”不同的特色。

最大的变化是,在“两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将一贯的“奏国歌”程序改为所有代表“唱国歌”,以此来鼓舞斗志,振奋精神。

  今年“两会”本着节约的原则,将往年会期12天的政协会议,缩短为9天。在整个会务安排上,更是首次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网民代表”是今年“两会”报道的一个亮点,“总理,请听我说”、“我给总理开博客”、“向部长建言”等“两会”网上交流,也是与往年不同的地方。

  代表提交提案、议案是“两会”的重要议程,与往年一样,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上千份提案。搜狐网等网站也通过网友调查形式,对“两会”代表提出的提案作出了“关注榜”。《新财经》也根据网友的“关注榜”,从中选出了“雷人提案”、“受欢迎提案”以及“旧事重提的提案”,希望代表们以后少提点“雷人提案”,多提点“受欢迎提案”,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落实关乎民生的年年都提的提案。

  雷人提案

  每年“两会”,总会有某些代表、委员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雷人”提案。不能说提交这些提案的人是“脑残”,但如果是想以“雷人”提案来达到轰动效应,这样的代表、委员起码是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雷人提案一:

  以女性精神应对金融危机

  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张晓梅: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从某种意义说就是男性发展思维模式的结果。我认为,女性与生俱来的阴柔平和与男性刚强好胜的品性应该互为补充调和。在这种形势下,强调女性的思维模式,倡导女性精神,在某种程度上能冲淡并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阴霾和不安情绪。如果女性精神得到提倡,我相信对促进经济复苏会有很大帮助。

  社会评论:中国女人不仅外型靓丽、时尚,而且思维独特,难怪入选“两会”代表。应该把台上的男人都揪下来,让女人上。女人不要做半边天,要顶一个天,这样,世界就和平了。

  本刊点评:张委员此种说法令人费解,很有些女权主义,与现今男人遇事不愿承担责任的思维很相像。一棍子打倒另一半,这样的超级铁女人,哪里看得出一点与生俱来的阴柔平和。

  雷人提案二:

  让农民工开垦边疆

  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在新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等边远省份,有大量闲置土地没有被开垦,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建议中央有计划地组织大量农民工分赴边疆发展农业。

  社会评论:边疆地区大多属于游牧经济,土地资源环境注定是搞不了耕地的。去边疆大量开垦土地,势必造成沙化,破坏生态,这已被历史证明是不可取的做法,怎么又能作为“两会”提案提出来呢?

  本刊点评:让农民垦边,从古到今都有,算不得什么新鲜事。房委员的建议也符合天主教义,人要劳动、要创造。其实,这个建议还不够细,应该除了农民之外,再把服刑的犯人也发配到边疆去垦荒。房委员的祖上肯定是农民,所以,才能有此熟悉国情的建议。只是不知用什么办法,才能让农民心甘情愿去边疆,或许委员们应该带个头。

  雷人提案三:

  “看病难看病贵”是误导

  数位医药卫生界委员: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与国外相比,中国患者如果在当地就医并不算难。要把“什么叫基本医疗?什么是大病什么是小病”概念分清楚。不分条件地提“看病难看病贵”是一种误导。

  社会评论:社会上所提的“看病难看病贵”确确实实是老百姓的呼声,并不存在某个人或某些媒体对于老百姓误导的问题。对老百姓来说,能够享受到优质和收费合理的医疗服务是最大的愿望,而不是去分清楚“什么叫基本医疗?什么是大病什么是小病”等等令一般人永远模糊的概念。

  本刊点评:在医疗保障体系并不健全的情况下,老百姓有了小病只能自己看,得了大病就意味着倾家荡产。几千元的押金交到医院,还没等看病,就被各种检查费消耗得一干二净。作为医生,更作为人民的代表、委员,不见得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一定要用良知来讲话。

  雷人提案四:

  穿国服刺激经济增长

  人大代表、上海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拉动内需的基本思路应该靠创新。中国的服装生产企业不应仅仅以质量为企业生命,还应该重视服装的文化价值,以满足消费者追求新奇,以及更高文化品位和层次的需要。服装产业要走出困境,关键在于创新。国服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社会评论:推广汉服应该没问题,但指望它能拉动内需,指望让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都统一服装,那是异想天开。

  本刊点评:穿国服刺激经济,此想法颇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穿什么款式的衣服,怎么就能和经济增长搭上了钩,按严代表的说法,西方国家的发展一定不如我们。晚清挨八国联军打的时候,一定是因为全国上下不穿国服了。说到国服,还真不好界定,是汉服、唐装,还是清朝的长袍马褂,还是民国的中山服,或是“文革”期间的建设服?

  雷人提案五:

  建议发行千元大钞

  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用大面额人民币有三大好处:一来人们钱包里的钱多,花钱的欲望会比较强,可以拉动内需;二来可以节省印钞票的纸张,对环保有很大好处;三是可以节省人力,包括钞票印刷、银行数钱、保安押运等方面的人力。

  社会评论:不知道“人们钱包里的钱多”是什么意思?如果是指钞票的张数,钞票面额越大,钱包里钱的张数应该越少啊。难道失业增加、工资下降,单靠发行大面额人民币,人们钱包里的钱就多了吗?

  本刊点评:代表、委员应该代表大多数人说话。看看中国的几亿农民,有多少人月收入超过千元?钱挣得多了,人们自然就舍得花,花钱的冲动好像与手里拿的是百元钞票还是千元大钞没有直接关系吧?当然,如果真的有一天可以“点大钞,花大钱”,那肯定是中国百姓的一大快事。

  雷人提案六:

  用十年时间恢复繁体字

  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全国用十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原因有三:首先,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其次,现在很多人都用电脑输入,再烦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第三,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

  社会评论:别再来回折腾了。不管过去该不该简化,毕竟简化这么多年了,国人基本都适应了。除了书法家和文字工作者外,大多国人都对繁体字很陌生,倘若再掉过头来“废简复繁”,那真是一项浩大的改造工程,会影响到各个领域。

  本刊点评:历史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文字从繁到简,是历史发展的一个过程。如果恢复繁体字,不知道全国上下要浪费多少人力和财富?再说,如果当初我们没有简化汉字,两岸就能顺利统一了吗?

  雷人提案七:

  家庭破裂向“第三者”索赔

  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对于婚姻中无过错方有权向“第三者”提出赔偿,这既符合法理也符合情理,有利于遏制婚外性关系的发生和蔓延。“第三者”既然和有过错的配偶一方共同侵犯了另一方的权利,是为法律所禁止的违法或犯罪行为,理应共同承担责任。

  社会评论:恋爱自由、结婚自由、离婚自由这些都是感情问题,为什么要把感情与金钱挂钩,金钱真的是万能的吗?离婚是夫妻间的自由,“第三者”控制不了。所有的问题是因为出轨者造成的,怎么能由所谓的“小三”来承担?

  本刊点评:“第三者”问题本应属于道德层面,应该用道德标准来衡量。用法律来规定“第三者”的行为准则是不科学的,也是难以实行的。对于婚姻这个纯感情层面的私人问题,用法律手段一刀切,并不代表社会文明进步。

  雷人提案八:

  设立子女养老金制度

  人大代表、陕西步长集团总裁赵超:随着离退休老人的不断增加,企事业单位的养老负担越来越重。一些企业因无力按时足额支付退休金,使退休职工的生活失去保障。所以,子女应该利用50岁之前的就业黄金期,每月拿出工资的3%,存入父母的养老保险金账户,所有权归父母,可在其退休时随时取用。

  社会评论:这个建议是替政府补裤裆。建立养老保险等具有保障性质的社会制度,是政府要做的事情。纳税人通过交纳税金已将自己养老、享受公共服务等资金交给政府,由于政府职能的不到位和社会发展落后,使得具有保障性质的社会保险制度还不健全。对于政府的失职,不能只由纳税人来埋单,而是需要改进政府职能来弥补这一执政短板。

  本刊点评:赡养老人是儿女的义务,这种义务的履行应由当事人自行决定其内容和方式,而不应该用公权来侵犯私人财产的所有、支配和处分的基本权利。眼下,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结婚生子,他们面临的就业压力、买房压力已经很大。再说,作为独生子女的父母们,已经习惯了为自己的独子、独女们作奉献,应该不会指望子女来抚养。

  雷人提案九:“雷锋精神”

  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政协委员、重庆沙坪坝区副区长刘江龙:为了避免“雷锋精神”消失,建议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雷锋精神”被人们日渐忽略,学习雷锋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的自觉自愿行为,退化成充满形式的纪念行为。

  社会评论:“雷锋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它实际上是对自己道德修养的要求,是做人的普遍准则。不能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不知道“雷锋精神”,就断定这种道德品质就不存在了。就像当年的雷锋,他也是继承了很多传统美德才出现的一个典型。当年轰轰烈烈学雷锋,是有当年的历史背景。现在社会环境变了,国家的发展重点也变了,“雷锋精神”作为一个典型,也自然需要被别的典型替代。

  本刊点评:让“雷锋精神”成为遗产,并不是最有效、最实在的保护方式。相反,这种做法所暴露出的消极性还表现了“雷锋精神”已经过时,已经被时代抛弃。其实,“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可能成为“遗产”,因为懂得“雷锋精神”精髓的人,即使不知道雷锋是谁,他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受欢迎提案

  “两会”作为法定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和最高的参政议政机构,很多代表、委员确实是在体察了民情之后,才提出了自己的提案。有些提案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有些提案尽管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至少是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后提出来的。

  受欢迎提案一:

  医生应实行淘汰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新医改方案应该以社区医院为重点,且应对医生加强教育,实行淘汰制。由于体制缺陷及医院公益性缺失,医院要考虑利润,这些都对医生有影响,并导致一些不合格的医生出现。医生要不断进行考试,还要进行人文方面的教育,这样培养出来的医生才是真正为病人考虑。很多国家都实行医生淘汰制度,甚至包括私家医生,每年都要考试,要达到规定的学分后才能继续行医。

  社会评论:医生是文明社会的体现者,有两件事可以指导医生每天如何去工作:一是受过的医学训练,二是做人的良知。换句话说,当医生面对一个病人作出医疗决定时,是他的医学训练的知识与做人的良知同时让他作出治疗决定。这就是医生职业的高尚所在。

  本刊点评:钟南山代表被众人所知,是因为当年抗击“非典”的非凡表现,后被选为中华医学会会长。成为会长后,其言行依旧保持着抗击“非典”的英雄气概。此一提案,更有刮骨疗毒之楷,令人钦佩。只是不知,此提案能否进入政府议事日程,并切实实施。若如此,既是患者之福,也是中国有医德的医生之福。

  受欢迎提案二:把中小学

  教师逐步变成公务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要做到教育公平,教师资源一定要合理分配,让教师成为国家公务员,实现工资不低于普通行政管理干部。现在必须要有国家机制,让所有优秀的教师,有义务到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去工作。

  社会评论:重视教育首先要重视教师。重视教师的地位、待遇,重视教师的管理、提升,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把教师纳入公务员是要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但是,一定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准入、管理和考核。让这支队伍真正成为纯净的队伍,让学校真正成为纯净的天空,让教师职业真正成为国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

  本刊点评:此提案颇受网友拥趸,网上拥护者的身份,大多数应该是不详的,这也是网络投票的一个不足之处。因为屁股决定脑袋,不知道什么人投赞成票,什么人投反对票,很难让决策者准确地判断此项投票的价值。对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呼吁由来已久,但从来没有人提过让教师进入公务员序列。由此可见,现今我国公务员地位之高,待遇之好。

  受欢迎提案三:个税起征点暂时调至5000元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显示政府“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的决心,暂在两年内将个税起征点调高至5000元。两年之后,如果经济形势好转,可以适当回调个税起征点。为了达到大幅减税的目的,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应大幅调低。借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以家庭总收入为单位进行征收。

  社会评论:应该免除对工薪阶层征税,老百姓挣钱多不容易呀,还要承担国家税收的重中之重,生活压力太大了。个人所得税设置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高收入者进行调节,但目前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已经演变成了人头税。

  本刊点评:将个税起征点暂时调至5000元,这在某种意义上讲,确实可以使广大工薪阶层受益,只是不知道为何要建议“暂时”实行。政府的富民政策,让利于民的主张,不应该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说辞,民富才能实现真正的国强。危机来了,政府讲民生,危机过了,政府又与民争利,这样的作为,恐怕于民于国都无利。

  受欢迎提案四:接受烟草

  馈赠应视为受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在某天价烟的广告中,竟打出“厅局级的享受”的广告词。赵园委员提交了一份尽快出台 《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的提案,建议一切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国有事业单位禁止以任何名义用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凡购买者按贪污论处。如果接受烟草馈赠,也应视为受贿。

  社会评论:“收烟视为受贿”大意是用相对程度的严刑峻法,营造一个“不敢贪”的廉洁世界。但“收烟视为受贿”并非官员“不敢贪”的必要条件,它需要诸多制度建设的支持。

  本刊点评:此项提案不能说毫无意义,但总让人感觉,反腐倡廉似乎已成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江湖行为。若委员们能够提出从根子上掐断官员们腐败受贿的提案,相信会受到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

  受欢迎提案五:每人每年发4000元消费券拉内需

  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借鉴新加坡、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现有经验,全民发放消费券,能有效拉动当前和近期内需。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时间可视情况灵活掌握。

  社会评论:针对特定困难群体发放的消费券面值百元,对困难群体而言,凭此券能换回一壶油和一袋米,在这个“经济寒流”侵袭的冬天,体现了政府对老百姓的一份心意。拉动内需是客观的,但意义不仅在此,而在于体现地方政府动用公共财政扶贫济困的意识在逐步提高,方法和手段在不断改进,这才是值得称道和期许的。

  本刊点评:刘委员的提案,已经被许多地方政府提前实现了,若看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实践结果,刘委员的提案恐怕会更为详尽,更有针对性。现在的消费代金券,总让消费者有被蒙了的感觉,政府拿出一块钱,想让消费者花掉自己腰包里的十块钱,发这样的消费券,恐怕拉动不了内需,说不定还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度。

  受欢迎提案六:烟盒上要

  强制印骷髅图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既然短时间内无法全面强制戒烟,就严禁美化烟盒,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人从“思想戒烟”开始。因为吸烟会导致多种疾病,但就是没能引起烟民的注意,很多人还把敬烟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从世界控烟潮流来看,烟盒由美变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社会评论:常吸烟的人都知道,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香烟,包装上都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这句话通常印在烟盒的侧面,它能起到的警告作用微乎其微。当你在看到“吸烟有害健康”的同时,还能看到类似“采用中草药添加技术、采用活性碳过滤技术”等误导性宣传。如果在香烟盒上出现骷髅头像,会让人产生强烈的抵制感觉。

  本刊点评:人大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总让人感觉有些浪费人大代表名额,轻看了自己的权力。“吸烟有害健康”的口号早已深入人心,但中国的烟民有如中国近年的GDP,年年都是增长的。其实,烟盒上印什么,起不了多大作用,只要烟草生产和GDP挂钩,禁烟理想就会离我们很远。所以,代表应该建议取消烟草生产,到那时,或许才能一了百了。

  “旧事重提”的提案

  “两会”年年开,提案年年交,但有些提案提了很多年,去总是得不到落实。于是,执著的代表说:“不落实,我就年年提,一直提到解决为止。”

  提案一:连续九年提交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提案

  政协委员、重庆工学院教授韦云隆:今年关注的重点还是食品安全,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和建议,从2001年起每年都提,要提到解决为止。从前几年奶粉导致大头娃娃,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包括媒体曝光的烧烤、辣椒酱等问题,说明食品安全不仅影响到成年人,也严重威胁到婴幼儿健康。以前的建议和提案都围绕政府如何去监管,但事实说明监管的确有难度。要发动群众的力量来监督食品安全,设立完备的民众监督、检举、举报机制,让群众真正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

  社会评论:食品与百姓的生活关系最紧密,任由食品安全问题“警灯频闪”,绝不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所为,绝不是一个把群众利益置于首位的人民政府所为。群众对食品安全方面的不满和呼声,是政府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压力,也是动力。

  本刊点评:韦委员对食品安全的提案提了九年,不知明年是否还需要再提。委员对食品安全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动。但这样的提案不知为什么始终得不到落实?假若这个提案八年前落实了,类似“三聚氰胺”这样的事件,或许就会避免了。《食品安全法》终于出台了,但相关的监管能否真正到位?这才是民众所真正关心的。希望明年,韦委员不用再为食品安全再提提案了。

  提案二:连续四年提交设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今年已连续第四年提出相关议案。公务员财产申报应向社会公开,审查机关可在官方网站或其他公共网络平台上公布情况,以便公众监督。不过,对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实施,可给予3年过渡期。财产公开申报制度,是很多国家杜绝和惩治公职人员腐败行为的一种常用手段。

  社会评论:《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所产生的巨大反腐作用早已在国外证明,那些不敢“公开家底”的公务员,必将在舆情声讨下无处藏身,在法律强制下“现出原形”。1993年,韩国政府推出此项制度后才一个月,大法院院长金德柱,检察总长朴钟吉等一大批高官就因腐败行为暴露而先后辞职;1989年,美国众议院院长赖特因违反国会有关财产收入法规而被迫辞职。

  本刊点评:有关设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说法,其实已经不止四年了,此项动议耗时之长,讨论之透,可与燃油税出台过程有一拼。我们的很多立法,只要不与官员的利益相冲突就都好解决。但愿有一天,“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能够出台,但千万别像“燃油费改税”这么个出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