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扬:应对危机加强资产负债表监管

   ⊙本报记者 李丹丹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近日表示,加强对全社会资产负债表的分析研究与监督控制,应当成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重要任务。

  李扬认为,新近提出的“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解释。

因此宏观经济分析中需要增添微观的资产负债表的分析,而核心在于杠杆率。

  所谓的“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不同于传统经济学,认为经济衰退源于货币信贷的需求方。股市、房市的衰退可能会引起企业资产的缩水,进而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失衡,资产减值。于是企业经营目标由“利润最大化”转为“负债最小化”,企业停止借贷,同时将现金流投入偿还债务,大量企业同时偿债会造成“合成谬论”。

  基于这样的分析,“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认为,危机之下,财政政策决定货币政策,应当由政府出台主导的财政政策,增加政府支出,向企业注资,并向企业提供订单,以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所以李扬指出,对于当下西方国家的救市措施,应给予正确的解释。

  李扬表示,“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也可以用于解释中国的经济下滑。就银行贷款而言,银行固然有惜贷的现象,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有效借贷不足,信贷资金并不能用于新投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