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量化政策催“肥”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

  赵刚

  经济下滑、通缩阴影,基本无息可降的央行,一个接一个地步入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正为经济“造血”而淋漓尽致地发挥创意,也使其资产负债表难免“肿胀”。

  虽然美联储已通过回购包括“两房”(房地美、房利美)在内的机构债来为市场注资,但在昨日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前,市场仍充斥着对其是否会回购长期国债以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争论。

分析师预计,美联储货币委员会17名委员至少有3名支持通过购买政府债以增加货币供给,但似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倾向于对一些特别信贷市场进行支持。

  巴克莱资本驻纽约经济分析主管Ethan Harris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在“货币政策哲学”上存在较大分歧。“伯南克希望更加激进地采取措施,但有人却希望保守一些,至少不能干预到市场自由运行。”

  美联储虽已大举扩大资产负债表以改善金融体系状况,但高盛经济学家哈特兹乌斯认为,美联储的行动虽能防止萧条,但避免通缩的努力远远不够。要击退通缩,美联储在放松货币方面要达到相当于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8个百分点的力度。而要达成这一目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再增加10万亿美元。

  彭博社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二,美联储账面总资产为1.9万亿美元,低于去年12月创纪录的2.31万亿美元,比去年秋季金融危机加剧前的9000亿美元多出很多。

  继周二公布将向大型银行提供至多1万亿日元后偿贷款后,日本央行昨日又在议息会议后宣布,将每月回购的政府债额度从1.4万亿日元增至1.8万亿日元。这意味着以后每月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之前基础上又将扩大0.4万亿日元,而何时是尽头仍不得而知,因为日本经济下滑速度正在赶超欧美而成为全球最糟的国家。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日本央行公布的资料统计,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1月10日的116.5万亿日元增至3月10日的124.4万亿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顾问特蕾莎·特尔-米纳希安日前表示,IMF预计今年日本经济将收缩5%,收缩幅度高于IMF 1月预测时的2.6%。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昨日公布的3月会议记录显示,9名委员一致同意降息0.5个百分点,将利息调至0.5%的新低,并启动7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记录还显示,尽管当时委员对是否进一步降息有过辩论,但一致同意必须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措施,以提振需求。

  从上周回购政府债券起,英国已经正式采取量化货币政策,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为经济和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MPC的委员们认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英国经济可能大幅萎缩,而通胀率将远低于2%的目标,与2月的预估相同。

  连最不情愿降息的欧洲央行也开始考虑,通过降息之外的其他措施来提振经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二表示,正在研究实施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性及必要性。在其他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欧洲经济数据显示出严重的经济下滑,要求欧洲央行采取更多举措支持经济的呼声有所提高。特里谢表示:“一方面要在当前大胆使用非常规手段,另一方面又要确保实现中长期形势平稳,在这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均衡点,这在目前阶段是极其重要的。”

  不过,特里谢指出欧元区金融结构和美国大有不同。美国金融体系依赖于市场,而欧元区金融结构则基于银行体系。欧洲央行已经放宽可接受的抵押品范围,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6%,而危机前为10%。相比之下,美联储约为13%。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