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吴定富: 坚持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方向不动摇

  本报讯 记者胡利民 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部分保险公司调研时指出,建立和完善现代保险企业制度,是保险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提高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保险公司改革的方向,也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有效途径。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保险公司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切实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适应形势变化的能力。

  连日来,吴定富先后到泰康人寿、华泰产险、合众人寿、安邦产险等保险公司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各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各保险公司坚持深化改革,逐步完善公司治理,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增强了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保险业的影响,保险公司关键是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适应。

  “这需要各保险公司坚持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的方向不动摇,按照‘五个努力做到’的要求,不断增强保险企业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吴定富指出,保险公司首先要重视偿付能力管理,努力做到资本充足。保险公司资本充足、偿付能力水平达标,是防范保险风险、维护保险市场稳定、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保证,保险公司要建立健全资本管理和约束机制,在制定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设计产品、资金运用时,充分考虑对偿付能力的影响。此外,各公司应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分析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财务状况,以及资产负债情况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公司偿付能力可能出现的变动。同时要开展动态偿付能力测试,对未来不同情形下的偿付能力趋势进行预测和评估。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要通过增资扩股、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分保等途径,尽快提高偿付能力水平。

  其次,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努力做到内控严密。各保险公司把明确目标作为加强管理的前提,结合各公司实际和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阶段性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把制度作为加强管理的基础,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时总结管理创新的探索,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进行梳理归纳上升为制度,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不断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与此同时,要把人的管理作为加强管理的关键,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使企业每一位员工把权利和义务、责任和收益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第三,坚持防范风险不放松,努力做到运营安全。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吴定富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生命线,确保公司健康稳定安全运营,牢固树立审慎经营的理念,稳步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在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过程中,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制定和完善风险预警制度,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业务领域的跟踪报告制度,定期对保险业务、投资业务、公司财务以及公司内部管理进行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四,积极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努力做到服务优良。当前要重点围绕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及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要加快发展"三农"保险,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发展农村小额保险,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改进交强险服务,推动校方责任、环境保护责任、科技保险、建工险和工程保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健康保险,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结合医疗体制改革,规范开展健康保障委托管理服务,开发适应不同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简化理赔手续,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要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在满足资产负债配置需要的前提下,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建设。

  第五,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努力做到效益良好。作为商业保险公司,如果效益不好,甚至亏损,不仅会造成经营风险,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而且最终会损害被保险人利益。保险公司要在重视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提高承保业务的盈利水平。要更加注重向科学管理和规范经营要效益,通过精细化的经营管理降低费用和成本。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维护被保险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