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零售业9月将回暖

  记者孙晶报道:“中国的零售业最寒冷的冬天就在2月-8月,9月开始,这个行业将回暖,春天不远了。”昨日,在2009年广东连锁商业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商业地产领袖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大胆地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为什么黄国雄有如此底气?他在回答羊城晚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根据到目前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小同时也将是最早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中国零售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黄国雄再次预测:“如果今年国家能够实现GDP有8%的增长,那么,社会零售总额将保持在12%左右的增长。”

  当然,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任何一个行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黄国雄特别指出金融危机下,零售业面临的三大亮点和雷区。他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需求减弱,消费层次降低,一种经济学上称为“土豆效应”的经济现象正在国内的零售业出现。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减少了购物的次数和出外就餐的次数,因此一直打廉价牌的超市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据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餐饮业一直以15%的速度稳定增长,儿童市场也有继续扩大的潜力。

  与以上的亮点相反的是,黄国雄认为,高档消费品、奢侈品和大型百货、大型购物中心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将受到更大的打击,企业投资这些项目时也必须更加谨慎。

  黄国雄建议,为了帮助零售企业顺利度多冬天,政府必须加强流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对于零售企业资金的注入,并对于大型零售企业实行保护,“尽量防止大型零售企业倒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