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追问在继续 荣智健最后亮相中信泰富业绩会实录

  本报记者 郑文文 于晓娜 谭璐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帅 倩 录音整理

  这是一次黯然神伤的亮相。时间回溯至2009年3月25日下午3时30分,在香港太古广场会议中心Himalayan Suite。

时任中信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荣智健再一次身披战袍,面对公众。尽管他可以选择不面对。

  一位香港本地财团的高管说:如果躲起来,那就不是荣先生了!

  陪同荣智健一同见媒体的有:时任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的范鸿龄、财务董事莫伟龙、副董事总经理李松兴。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除范鸿龄偶有一两句补充外,几近是荣智健独挡局面,应对媒体考问。

  两周后的4月8日,范鸿龄再一次陪同老板面对公众——此次是一同签下辞职信,范特别提道:“荣先生请辞的同时,也是我辞任的适当时间”。辅佑之情,颇显真挚。

  满头华发、一口沪腔。荣智健以中信泰富掌舵人的身份接受媒体群访,这是最后一次。或许,他时下已知,这是最后一次为总资产达1391亿港元的中信泰富发布业绩。

  见惯风雨的名门之后,喜怒不形于色。当天,媒体的连番追问,并没有让荣先生失于常态。之后,有企业界人士好奇,既有4月8日的请辞信,何来两周前接受考问?

  荣智健对每一个问题的回应,没有迂回,没有玩耍文字。可以说,这是一位华资企业家一次体面的谢幕。到谢幕的最后一刻,荣智健的履责义务与君子之风,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这次是不是中信泰富有史以来第一次亏损?”一位记者认真问道。

  “是的,是第一次亏损。” 荣智健答道。

  此话落地,瞬间静谧。

  记者:中信泰富因为外汇合约亏损了100多亿,母公司有没有要求你提早退休?或者你本人在经过几个月、半年之后的考虑后,会不会因此事辞职呢?

  荣智健:我还是不是董事长,会不会辞职,我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有关这个问题由谁来决定呢,由董事局和董事来决定。

  记者:去年公司出了澳元合同亏损的情况,(香港)证监会有一些调查,然后公司的17位董事也接受调查。现在调查有没有结果可以公布给媒体和股东呢?有没有时间表?

  荣智健:对不起,还没有。这个会由证监会来调查。没有时间表,我也没有时间表,时间不是由我们来控制的,是由证监会来控制的。最要紧的是证监会对我们的调查结果。

  记者:因为你们是上市公司,如果外部对你们审计的话,那么调查材料是不是也应该提供给股东呢?

  荣智健:我想内部的审计跟整个审计是结合起来的,因为我们还是以证监会的调查为主。

  记者:如果说证监会的调查没有一个时间表,那么,是不是说我们永远都得不到一个答案呢?

  荣智健:那么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你。到底调查什么时候会结束我没办法回答你。

  记者:假设过几年您退休的话,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荣智健:有关退休的问题,我想现在还没有想,等想好了回答你。因为我的爱好很多,钓鱼、拍照、打球等等,所以现在这个没法回答你。

  记者:到去年年底的时候,你们的澳元与人民币还没有平仓的合约大概还剩下多少呢?因为国资委出了一个通知说要尽快清理违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你们有没有改变在这方面最初的策略呢?

  荣智健:这个情况是这样,我们澳元的情况,有差不多60亿澳元左右都给北京(中信集团)去了,而且包括所有的160亿港元亏损,大部分我们已经全部打掉了,剩下的我们手里还有30亿澳元,我们要把这30亿澳元转到澳洲去,已经转了17亿澳元,还有13亿澳元没有转,就是把原来两年合约变成四年的合约。我们现在还有42亿人民币合约,我们并不担心人民币合约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内地投资比较少。

  记者:如果澳元有1%的波动,中信泰富会赚或者会亏损多少?

  荣智健:这个问题好难回答,这些没法预料。之前说了,17亿澳元我们已经转了,剩下的13亿澳元我们会一路一路慢慢地走下去。

  记者:中信泰富会不会再做Accumulator、再做对冲呢?

  荣智健:为什么我们以前会做Accumulator,我现在不做解释,中信泰富一直以来的规定就是不做投机。

  记者:您刚才提到今年中信泰富会扭亏为盈,您所说的盈利是已经包括了相关的外汇合约影响吗?

  荣智健:今年我们有个预算,我们的预算是今年应当有盈利,但盈利是多少呢?我想现在不是适当的时候来讲,但是,这个盈利是把我们的外汇业务算进去了。

  记者:还有一个就是你们的融资需要,融资渠道怎么样?是否通过供股等方式去融资?

  荣智健:其实,从现在来讲,我们的情况还比较正常,到明年,我们的资金(负债)大部分都是长期的,大部分都是3年、5年、7年以上。明年我们大概有50-60亿(到期),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根据我们的业务铁矿、特钢、地产,情况都有所改善。

  记者:再问一下,您刚才提到关于融资规模的问题,大概50、60亿(荣智健:60亿左右),融资渠道会不会和很多上市公司一样,倾向于发债?是不是最多金额就是60亿左右呢?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母公司是不是也有考虑把母公司的资产注入到中信泰富里面去,考虑的是哪一方面?

  荣智健:关于60亿融资采取什么渠道,这个现在我没办法回答你。关于母公司会不会注入新的东西,母公司还没有跟我商量过这个问题,现在大概说哪些东西还要进一步配合等等,我没有办法回答你,等有了确切的项目和确切的东西之后我会及时地报告给大家。

  记者:我想问,你们的经营亏损有多少?

  荣智健:08年上半年,特钢的盈利大概是23亿,从下半年开始我们年终的盈利大概是17亿左右。在这里我想讲一点,从7月到9月,我们的盈利还是很好的。但是,到10月、11月、12月就直线下降,情况不是太好了。为什么呢?主要是由于中国钢的市场销量。还有一个情况,大概11亿矿砂的亏损,因为原料买的比较贵。

  记者:存货大概有多少呢?

  荣智健:大概6-7亿左右。

  记者:今年能不能扭亏为盈呢?

  荣智健:去年(主业)也没有亏,我想今年还是会盈,不过盈多少是个问题。

  记者:09年澳洲业务对中信泰富的盈利影响大吗?盈利情况怎么样?外汇投资亏损让很多投资者丧失了信心,是否能挽回他们对中信泰富的投资信心呢?

  荣智健:09年的拨备,我认为澳洲的影响是很小的一个,因为澳洲的情况我们去年大部分已经拨备掉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讲主要还是正常的盈利。钢厂与电厂的盈利方面,钢厂是根据国内的需要,电厂是根据煤价的涨跌,航空是根据燃料的费用等等,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很难回答你具体盈利情况怎么样,现在没办法回答你。

  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挽回投资者信心的问题,当然,在出了这件事情之后,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不利的影响。但是,这方面我以前也讲过,虽然我们中信(泰富)发生了外汇这样的事情,这是个差错。但是,作为我们来讲,我们的基本实业没有动,基本的资产还是很好的,包括我们的特钢、地产、矿山等等,都还是很好的,所以在这方面我并没有太大的担忧,并不影响资产的运作,应该是这样。

  记者: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项目,它的生产成本是多少?如果现在投产的话,是否会发生很大的亏损?刚才您也讲了未来还有需要偿还的债务,能不能详细说一下偿还的金额?还有去年的分红总共是多少?

  荣智健:关于澳大利亚今年以后的项目、成本是多少,我很难回答你。第二个就是债务问题,这个我并不担心,正常情况下我们也有融资需要,到今天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考虑过供股,当然,借钱有很多种方法,我们不排除这种方法。07年的分红我不记得是多少了,08年我们是零。

  记者:中信集团的注资行为帮中信泰富暂时渡过了一个难关,那以后在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里有没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说,把你们的业务注入或者集团业务注入到中信泰富?因为你们有些业务模块是相同的。此外,你们负债率大约是44%左右,等60亿融资完成之后,负债率大概会下降多少?

  荣智健:我们肯定是会好好配合,朝最有利于公司的方向发展,这是肯定的。

  关于债务的问题,我们现在负债是44%,有35亿美金我们是20年(25年)债务,假设这个债务我们算在一起,现在我们一直在减债,铁矿大概有50%,还有一部分会转让出去,20%正在转让给MCC(中冶),还有30%有很多的厂家在跟我谈,商量转让资产。当这个50%也转让出去之后,债务就根本不在我们账面上了,算在我们账面上的话,也是25年的债务。

  记者:你们上海地产项目中09年有可能准备出售的,会不会因为现在内地地产市场低迷而推迟项目的预售期呢?还有就是09年的派息计划有没有改变?

  荣智健:有买有卖,有时机会多买点,有时会不卖,会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来决定。现在这个时期,我们的地产项目会加快做,只不过对有些地方我们会放慢一点做,比如,四川等地因为施工有困难,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放慢一点。大部分我们都会正常的经营,像无锡、扬州等。09年的派息计划我们现在还没有决定。

  记者:中信泰富此前是以航空为主,现在中信泰富转型做特种钢,做矿产项目,在转型过程中你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你们的转型还没有完成,中信集团对你们的股权已经上升到57%了,集团对你们的转型策略是不是会有所影响?

  荣智健:你问的问题可能太老了。至于经济形势对我们特钢、煤价、地产等的影响,我想说的是,煤价的涨跌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的,地产的发展,一开始我们是在香港,之后我们在内地发展,主要是在上海,在江浙一带发展。

  记者:中信泰富的很多投资都是与内地一些基础建设相关的,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公司的项目会有帮助吗?还有就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马上就要推出钢材的期货交易,中信泰富是做特钢的,会不会考虑也会参与其中呢?

  荣智健: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肯定对我们是有帮助的。第一,用电的需要量就要增加,这肯定对电厂是有帮助的,因为现在煤价在跌;第二,我们在钢铁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在铁路发展等方面,对我们特钢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至于上海期交所的有关问题,我就没有办法回答你了。

  记者:这次是不是中信泰富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亏损?您刚刚很有信心说09年会有盈利,那是哪几方面会带来盈利呢?您刚才有提到,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中国特钢的需求已经下滑的比较厉害了,中国内地房地产形势还是没有真正的好转,您怎么就那么有信心呢?还有就是中信泰富08年的利息支出比07年多了很多,差不多10亿多,而且因为这次外汇亏损令银行对你们的利息(加息)有影响?

  荣智健:是第一次亏损(沉静片刻)。中国内地强调保8,这对于我们公司的特钢、房地产等业务是有帮助的,所以我对盈利是有信心的,但是盈利多少还不太清楚。08年不是银行加我们息,我们大部分都是长期3-5年以上,不是临时加减的。

  记者:外汇亏损事件后,你们公司会有什么安排,另外今年售楼的情况?

  荣智健:我们公司的外汇对冲业务,是在不投机的原则之下(做的),不影响我们的投资。09年我们的现金流量是最合适的,地产的预售方案在无锡、宁波等地都可以出,至于有多少可以套现,现在我没有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鸿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