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波首次允许住宅楼内开公司

  特定条件下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

  东方早报记者陆玫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创业环境,缓解普遍存在的经营场所瓶颈制约,宁波将在特定条件下允许住宅注册为公司住所。”

  早报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工商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支持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宁波市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林坚表示,以政策法规的方式明确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住宅可登记为企业住所

  “在此之前,公司注册地一般都在写字楼等经营用房。”林坚表示,《若干意见》中明文规定,允许城区住宅小区内的住宅用房由房产所有权人自用或出租给他人使用,并登记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这样一来,相较于经营用房的高额租金,创业者的投资门槛将大大降低。”

  在星巴克会见客户,回家SOHO做方案的工作模式也有可能实现。针对助推大学生就业问题,《若干意见》提出,毕业2年之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可将自有或家庭所有的住宅作为企业住所,申请设立注册资本10万元(含本数)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动漫设计、软件开发等服务业“远程经营”项目。但住宅房仅可作为经营者自用的办公场所,企业的商品销售、提供服务、货物仓储等业务行为得在商务场所进行。

  林坚提出,《若干意见》以《公司法》为准绳,并参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依据,但其中许多条文,都以“法无禁止即可为”为原则,尽可能地为企业新生创造有利条件,为企业发展松绑减压,“我们是在国家工商总局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出台这项《意见》的”。

  经营扰民将被停业

  浙江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张雪林认为,允许住宅楼内开设公司,对创业者固然是好事,能很大程度地降低投资成本,但同时也要考虑是否影响到住宅区内其他居民的正当权益。

  在此方面,《若干意见》也作出了相关限定。“首先,开设在住宅楼的经营项目有所限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及存在人身、财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扰民的项目是不被允许的;其次,经营者在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前,还必须经过住宅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并盖章。”林坚表示,工商部门会专设投诉热线,被证实有扰民行为的公司,需停止经营或变更注册地。”

  “集体办公”获许可

  除放宽住宅房商用的限制外,《若干意见》另外提出2项“首次”,即首次明文规定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首次明文规定允许商务楼宇内的服务性企业、业务关联性企业等集中办公。

  《若干意见》明确,普通高校毕业生、宁波市下岗职工首次创业,投资设立股东2人以上、注册资本10万元(含本数)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可“零首付”注册,自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即可;经房产所有权人和承租企业一致同意,允许服务业企业在不可分割的同一间办公房内集中办公,同一间办公房内最多可注册5家企业,每家企业的办公面积一般不低于15平方米。

  林坚表示,《若干意见》从注册资本、经营场所、收费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条件,大大降低了创业者的准入门槛和创业成本,必将催生更多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