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等待北京房价暴跌想法不够理智

  谁要是不承认北京的房价太高,谁就是没有良心;谁要是等待北京的房价暴跌,谁就是不够理智。

  北京的房价太高,已经无须论证。即使是地产商,私下里也是承认这一点的吧。虽然经历2008年的调整,北京房价有所下跌,但是,与居民收入和消费需求相比,仍远远不够。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自量力地号召地产商继续降价,以最快地回笼资金,为2010年以后的公司储备能量,而不是消极地等待市场回暖,幻想房价回升。

  但有地产商说:“成本在那里,我实在降不动。”譬如,最近受几个朋友委托,去找认识的地产商要求能给一点优惠。回答基本差不多:这已经是最低价,接近成本价了,甚至有的还说是亏着卖。当然,这些降价或变相降价的楼盘,销售情况良好。

  但也有地产商死扛着不降价。我所知有几家地产商,楼盘长达半年多卖不动,公司资金链也紧张,但就是不肯降价。也许他们也有苦衷。譬如,在售的楼栋突然降价,且不说实际效果如何,单单说以前的购房者,会不会找上门来,要求赔偿?毕竟,由于后期楼盘降价而被前期购房者砸坏售楼处或索赔的事件,2008年是发生过几起的。不过,这并不成其为这些地产商宁愿售楼处门前冷落、死扛着不降价的充分依据。有地产商说:如果要降价,哪里还找不到理由?

  请注意,我用的是祈使语气,希望地产商继续降价。然而,近日又有人在大叫2010年房价要大跌。他用的是肯定语气:房价要大跌,而不是老百姓在这个问题上常用的祈使语气:希望房价大跌。没错,地产商确实需要降价,但另一方面,有专家已经多次阐述清楚了,当前宏观经济和行业背景都不支持房价大跌。我想问的是,如果——我说的是如果——2010年房价没有大跌,而是略有上涨,今年准备买房的居民被这个预测迷惑了而推到2010年,届时,要不要找该预测者算账,请他赔偿?

  我不是指北京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建中。这几天,作为主编之一的戴,由于在《北京蓝皮书》提出2010年北京房价才会真正下降,而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论。任志强是其中最猛烈的批判者之一。

  戴建中称北京房价2010年才会真正下降的结论,是有其逻辑根据的,那就是:2010年是北京保障房大量上市的年份。从保障房分流购房者、摊薄北京房价的角度上来说,戴所长的推论是有道理的。我理解,戴所说的房价是指平均房价,这并不表明所有商品房必定也是下跌,没有上涨的楼盘。即使是在普遍下跌的2008年,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统计,有的楼盘半年之内还上涨了20%多。

  我们希望北京房价下跌,但过去一年来它并没有像深圳房价那样猛降百分之三四十,是有其特殊性的。这需要认真分析北京商品房的购买人群,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便明说的。如果谁愿意,可以私下里探讨。

  既希望北京房价下跌,也号召地产商降价,但又说北京房价不太可能大跌,有的读者可能会觉得这个观点很矛盾。请仔细揣摩其中的逻辑,它其实并不矛盾。同时,我还有隐隐的担心,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经济学家又对其可能会对2010年后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价格,将产生内在的推动,表示了忧虑。这且不提。

  目前这种状态——房价微跌或地产商变相降价,成交量上升——是包括很多业内人士在内所期望的,也是比较良性的。

  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者来说,倘若将肯定语句的断语视为购房指南,是不可取的。而祈使语句,如你所知,只是一种愿望的表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戴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