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抵御金融危机的路径

  金融危机中,年轻的直辖市重庆其表现不仅优于沿海地区,而且比中国其他地区都好。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日前向媒体透露,估计在今年一季度,重庆的GDP能够实现6%的增长,上半年会实现8%左右的增长,全年争取12%的增长。

这个速度高于我国预定8%的目标4个百分点。

  主要指标回暖

  今年1-2月,重庆市新增工业投资91亿多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4%。工业销售值增长20%,房地产销售额增长21%,商业零售增长22%,银行贷款增长29%。进入3月份,汽车、摩托车、化工行业骨干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红岩汽车、福特、铃木、庆铃产量加大,生产合同基本饱和;船舶公司现有合同80多亿元,川东船厂手握31亿生产合同;紫光化工、长寿化工、长风化工、万利达、双赢化工、博赛集团等均正常开工。

  全市产量、用电量、市场价格、铁路货运等七大指标同时回暖。行业企业的订货增加,带动了企业用电量和货物运输量随之上升。重庆市主网用电量在1月份下降7.4%后,2月份增长14.6%,3月份增长7.84%,结束了此前主网用电量持续下降的局面。预计一季度全市将完成工业增加值368亿元,规模工业完成销售值1227亿元。

  重庆市非同寻常的表现来自于大量投资。2009年是重庆扩大内需,实施三年“暖冬计划”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市重点项目为291个,总投资为8500亿元。

  抵御危机新模式

  中国有可能成为率先走出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而重庆模式探寻出中国抵御金融危机的新路径。

  首先以内需促增长。重庆模式的特点是统筹兼顾,扬长避短。30年来中国拉动经济的模式单一,上海重外资,广东重外向,危机下东部转身艰难,而重庆以内需为导向,没有国际包袱。目前,全市的工业销售值90%内销,10%外销。早年这样的市场结构不具优势,但在金融危机下,纯外向型经济遭遇挫折,中央启动内需,重庆的劣势转而成为优势。

  重庆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影响较小,此外,由于企业的竞争力和政府的区域竞争力所形成的合力,在西部乃至全国形成强势,能够占领市场。重庆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这在全国都比较少见,如东北、上海主要是国有大企业多;广东、浙江则以民营企业为主,重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抗击风险的能力增强。

  其次,确定与其他直辖市不同的奋斗目标。重庆既有非常强大的工业基础,又有很落后的农村地区。在制定目标时,既站在直辖市的立场,又确定与京津沪这类大都市不同的目标模式。

  以金融为例。当北京和上海在打造国际金融高地的时候,重庆站在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的高度上,定位打造中西部金融高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而这些恰恰都是相对落后地区最需要的金融服务。

  中国正在发展的六种中小金融机构,如各种担保公司、小额借贷公司、小私募基金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在北京、上海大金融企业的覆盖下,生存困难,但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重庆就有很大机遇,它们集聚在内陆最大直辖市,辐射中西部。用黄奇帆的话说:“重庆有可能成为六种中小型金融机构集聚的高地,这就是我们定位并推进的金融中心”。

  再其次,重庆统筹兼顾的特点还体现在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

  重庆国资增值时,不忘还富于民,当全国多数城市购房的契税是3%—5%时,重庆购房契税一直为1%。中央给西部12省市的大开发优惠政策之一是允许对企业只征15%的所得税,目前只有重庆还在使用这个税率,其他省市由于地方财政压力主动放弃优惠,征收33%的企业所得税。

  据测算,到2010年,仅粤沪浙闽四省市需要转出的产值就高达1.4万亿元。重庆市15%的企业所得税对争夺沿海企业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最后,“五大注资”、“三个不”和“三大平衡”被称作国有企业集团“重庆经验”的三大法宝,保证了国有经济的质量。

  对于国有投资集团,重庆进行五大注资,即国债注资、土地储备收益注资、存量资产注资、规费注资、税收返还注资,从而增加国有企业的净资本金,加大融资能力。该市财政局对国有投资集团的融资活动不担保,各大投资集团之间互不担保,集团内规费资金专款专用、不交叉混用。投资集团资产负债、现金流、投入与资金来源实现三大平衡。

  另外就是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中国沿海地区走外向型出口经济之路,由于外销条件不够,重庆就发展内销。没有接收沿海单纯的出口加工企业,规避了出口风险;再加上政府力挺民营经济,对危机的应对措施比周边省市早半年出台,应对危机及时得当。去年全市成立了数十家担保公司,总资本金达85亿元,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很多人认为公有经济和私营经济是对立的,而在重庆是互补的。国有经济大发展,民营经济也大发展,没有出现此消彼长,这一“重庆模式”的标本意义值得全国借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