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年会报道

樊志刚:从金融业本身谈城市金融生态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呼声四起,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中国应何去何从?继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人民政协报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于4月11日-1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盛会就“金融生态与城市竞争力”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搜狐财经直播大会盛况。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樊志刚的精彩演讲。

  樊志刚:谢谢何总的过奖。首先给大家道个歉,刚才来晚了。另外,会议通知邀请函是另外一组,在这之前也适当准备了一下发言,但是准备的内容不太直接,等于下面的发言是无准备的,也是听了刚才几位专家的发言以后有所启发谈一下体会。作为金融的从业人员,金融生态完成更加的关注和重视,国内银行这么多年的发展来看,有没有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于银行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很多专家也讲,在全国由于经济各方面的不平衡,同样的机构在不同样的区域,也体现不同经营的特征和结果,也就是说有些地方风险高一些,不良率高低一些,在同样的地方,不良率比较低,追根溯源,很大程度上除了其他的原因以外,很重要的就是金融生态环境的问题。刚才大家提到像沿海,包括像浙江,从工商银行自身的经验来看确实是这样。现在大家一天到晚呼吁在资金方面给中小企业大力支持,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来鼓励,让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在浙江这个情况相对比较好一些,因为浙江本身这样经济生态和金融生态有一个良好的状况,决定了你必须支持,通过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各个银行才能赢得更大发展机遇的问题。在浙江,各个银行本身在中小企业已有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举个这例子,说明金融生态的问题非常的重要。

  谈到金融生态,我的体会,所谓金融生态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讲,我主要从金融业本身的角度来讲,或者从商业银行自身的角度来讲,所谓金融生态,一是金融业自身的结构状态以及它生存的外部环境、条件的具体状态。应该说这么多年以来,站在银行角度讲金融生态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概括起来讲,金融生态可以包括三大支撑:一是政府生态;二是文化生态;三是市场生态。当然可能包括不全面。我感觉在政府生态和文化生态这方面变化所导致金融生态的变化非常的明显,或者说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前,银行经营受地方政府干预程度是非常高的,我们自己做银行,本身有这样的体会。即使在多年以前,差别也是存在的。比如像特区,像上海、沿海地区,地方政府的干预就非常少,生态就会比较好。尤其中西部的影响就很重。随着近几年改革不断的深入,应该说在这方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在政府这方面,生态环境已经不是非常的完善,也有非常大的改善。直接干预和银行经营行为的状况得到了比较的变化。很多地方政府出台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规定等等。也就是说现在充分认识到了金融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本地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还有一方面是文化生态。文化生态含义包含的比较广,或者可以称之为社会生态。几年以前,包括在相当一些企业领导人的一些观念,所谓借了银行的钱就不想还的打算等等这些是非常普遍的,借钱的时候本身就已经做好了不还的准备,这只是举一个例子。诸有此类,导致银行处在这样非常恶劣的文化信用状态之下。可是这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变,诚实守信等这些观念已经逐渐的深入更新,包括在法律、法制等方面的建设有促进。信用的观念,文化已经逐渐的在培育。

  另外是市场生态。刚才刘主任讲到是今后金融生态会恶化,我想这个恶化主要是指市场的生态状况。因为金融危机,由于经济危机,银行和整个金融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所以这样一个生态率会有恶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从市场基本层面来讲,有一个运行的状态,还有一个基本的状态,或者说制度的状态。从制度状态来讲,我觉得市场这方面的生态也是在不断的变化。可以说生态是在不断的完善,或者在不断的提高,不断的改善,而不是恶化。中国经过30年改革发展奠定这样庞大的经济基础,各个地方、各个城市的实力在不断的壮大,各个地区本身的经济实力都在变化,从基础角度来讲,这样的生态环境应该说和以前比有了非常重大的改变。地方政府掌握的资源相对比较多,对于改善地方生态有促进的作用,当然也有副作用。从银行角度来讲也有刺激,地方经济实力的提升,信用的状态、信用度的提高。所以,从趋势来看,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出现生态恶化这样一种倾向,同时也有整体产业讲金融生态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进步。

  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