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天津户籍新政购房落户 央视质疑其阻碍户籍改革

  眼下,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明显回暖,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地方都把落户作为吸引外来人口购房的一条重要手段,蓝印户口几乎和买房划上了等号,对这种错位,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户籍制度改革中可以接受的进步,也有专家认为,购房落户不仅不利于户籍改革的进步,甚至反而会阻碍户籍改革的进程。

  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长期关注户籍制度改革,王锡锌说,购房落户不仅不能促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并且结果恰恰相反,反而会阻碍这一进程,购房落户还可能造成诸多方面的不公平。

  对于购房落户政策,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则认为,虽然存在着诸多不公平,但购房落户还是体现了一种进步,从长远来看,还是要进一步增加各地落户政策的透明度,变指标限制为条件限制,不仅要考虑投资,更要兼顾技术人才。

  天津户籍新政:购房落户推动还是阻碍户籍改革进程?

  眼下,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明显回暖,舆论普遍认为,这与此前各城市出台的扶持政策有关,而翻开这些城市扶持房地产的若干政策,我们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把落户作为吸引外来人口购房的一条重要手段,于是有评论说,现在,各城市正在进行新一轮户籍改革的尝试,甚至有人乐观的认为,中国的户籍改革将会因此大大向前推进一步,那么,现在各地进行的尝试是否真正打破了历史形成的户籍坚冰?我的同事分别调查了天津、成都和上海的情况,今天来看记者袁柏新在天津进行的调查。

  购房落户新政后,天津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

  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处楼盘,一走进楼盘的销售中心,记者就注意到,在正对着门口的显著位置,贴着一份报纸的复印件。

  天津阳光卡蒂尔专案经理江南:“因为蓝印户口在天津据我的了解已经不只十年的时间了,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正面的宣传。”

  这位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在目前购房的人群中,有80%是冲着这一政策来的。

  江南:“我们这项目之所以上个月和这个月的上旬就能把我现在整个项目一期二期产权现房全部消化。”

  记者:“有多少套?”

  江南:“总体算下来是40套。”

  江南说,就在记者来采访的头一天,他们刚签约卖掉了手里的最后一套现房,2月4号以来,他们总共销售房屋40多套,而2008年全年的销售量总共才68套。

  江南:“这些人80%因为户口来的。”

  记者:“都是哪的人?”

  江南:“都是京津两地周边的,最远的是黑龙江,但是已经在天津这边是工作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但是大部分新增的客户都是河北或者说是主要是以河北省为主。”

  在天津市和平区的另外一处楼盘,记者也了解到了相似的情况。

  “我们2月份卖了20几套,就是说成交量明显的比之前增多了,有一个特别大的提高。”

  “这个比例同比增长了多少?”

  “得增加到,比之前的话增加到了最起码增加50%。”

  刘君说,他们公司开发的楼盘位于天津市黄金地段,均价每平方米14000元左右,在天津属于高档社区,但2月4号蓝印户口新政出台后,因为楼盘销售的都是现房,可以马上办理产权证,所以即使是这个价位也受到了购房者的青睐,刘君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数字,从他们公司楼盘的销售来看,在2月4号之前,因为落户而来看楼的只有10%,而2月4号以后,这一比例也上升到了80%。同样这些购房者也是来自河北、山西、河南、东北等地,那么这些人为什么要在天津购房?

  “主要是为了孩子,非常明显,所有的目的全部都是为了孩子,100%。”

  “因为办户口,绝对是为了孩子上学。”

  “没有任何例外?”

  “没有。”

  在节目里,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蓝印户口。现在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所谓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和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为公安机关在这种户口本上加盖蓝色印章,就得了这个名字。一般是由某些地方出台,对投资者、购房者或者外地人才给予的一种优惠待遇,持有者基本可以享受本地正式户口的权益,并且过一段时期可以转为正式户口。最早的蓝印户口大约出现在1992年,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不过,这种特殊户籍在2000年之后已经逐步被很多地方叫停,目前四个直辖市里也只有天津还保留了蓝印户口落户政策。那么,这些购房者为什么会冲着一本蓝印户口,甘愿掏钱在天津投资买房呢?

  “买房子肯定是为了孩子,不为了孩子的话不会跑这么远。”

  在天津和平区的那处楼盘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刚刚在这里办完购房手续的徐清南,徐清南老家在浙江,来天津已经做了六年生意,他告诉记者,原来根本没有考虑过户口问题,但是随着自己的孩子读到了高中,即将面临高考,这才最终促使他下了决心。

  “就是说在这里的话差得太大,比如说在那里考了前十,可能不一定上,在这里考了,肯定可以上好的学校,差太大,差别很大,这肯定是有点轻松。”

  而对于来自河南林州的王迷金来说,户口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业,王迷金今年四十岁,在天津打了二十年工,他的女儿王茹小学毕业后来到天津,在一所初中借读,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还曾经被评为市级的优秀学生,然而去年夏天,王茹却突然提出要退学。

  “就是那时候,分班的时候,8年级期末考试的时候,它(学校)是说年级前70名都可以分成两个班,差不多一个班35个人,我那时候考的是年级27名,进去实验班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就因为户口没进去,感觉到就是周围同学就是说学习跟我差不多,甚至有比我差的都进去好班了,那时候感觉心里特不是滋味。”

  虽然感觉到委屈,但王茹最后却只能面对现实,这件事让王迷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了户口的重要性,如今王茹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了,学校老师已经再三提醒王迷金,再不解决户口王茹就不能参加中考。

  “没有别的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假如说在这边买不上房子,说白了,再回我们老家考试,因为它这个书本都不一样,你像天津这个书本是人教版,跟我们河南那个书本知识都不一样,回家那恐怕考高中70%的没戏。”

  王迷金说,自己在天津打工20年,参加过很多重点工程的建设,还曾经上过当地的报纸,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自己是外地人的现实,为了户口的事全家人商量好几天,最终决定买房,王迷金家的新房,总共花了一百零六万,一大半是从亲戚手中借的,王迷金告诉记者,他交款时是在今年的年初,也就是蓝印户口政策调整之前,当时的要求是必须一次性付款,必须购买100万元以上的商品房。

  “没有感觉到不太公平吗?”

  “这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可是同样的待遇,你花了一百万才拿到,人家60万或者80万就能拿到,那它不一样因为这个政策,它随时都可以变,孩子上学它不能变,假如我现在我要再拿60万或者80万去买房子,我心里是高兴,可是孩子耽误考试了。”

  王迷金告诉记者,自从知道户口问题解决后,王茹学习更加刻苦了,记者也注意到,在王茹书桌前的这面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王茹说,考上天津中学是自己写的,而后面大学这两个字是买了房后父亲加上去的。

  “他也许就是因为跟他的工作有关系,因为他好像有一次是天津大学有一部分是他建立的,所以说我认为是他想让我考进天津大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印 | 王锡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