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独家访谈

贾康:地方债只是暂时遇冷 发行规模应继续扩大

  搜狐财经讯 在近日召开的“2009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上,搜狐财经就2000亿地方债的问题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贾康表示,2000亿地方债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今后要进一步扩大地方债的发行规模,逐步提高地方债在整个融资体系里的相对份额,并建立稳妥可靠的风险控制机制

【相关新闻:安徽债上市首日沪深两市惊现“零成交”

  地方债遇冷只是暂时现象

  据贾康介绍,政府通过发地方债来融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一些特定的企业,支持一些完全靠市场效应不能得到支持的项目,以及支持特定的领域如三农的发展。

  近日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券分配方案出炉,四川获得最大发行额度为180亿元,广东次之为 110亿元。河北、新疆、安徽、云南、广西、陕西、宁夏、贵州、辽宁分别获得30亿元到84亿元不等的发行额度。

  然而已经上市的新疆、安徽两只地方债市场反映冷淡,首只地方债新疆债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第二只地方债安徽债,上市首日出现了“零成交“的现象。随后河南债、四川债、重庆、山东、天津和辽宁等地方债将陆续发行。

  对于地方债市场遇冷,贾康认为只是暂时情况,一方面受近期债市低迷拖累,另一方面债券票面利率较低,吸引力不足。据了解,新疆地方债票面利率为1.61%,安徽地方债票面利率为1.60%,与3.33%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这样的票面利率的确不具备吸引力。贾康表示,长期仍可看好地方债。

  地方债发行规模应进一步扩大

  对于2000亿元地方债,贾康认为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他表示,今后发行规模还应进一步扩大,要提高地方公债在整个融资体系里的相对份额,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他同时表示,要建立稳妥可靠的风险控制机制,要使地方债的资金的使用受公众监督。为避免官员借发地方债的机会为个人牟利,可以实行官员问责制。

  他分析说:“公共财政里面的预算管理发展方向就是要追求绩效,追求绩效隐含的逻辑就是要实行官员的问责制,官员有了压力,再加上必要的动力机制,随着规范性提高,随着公共资源配置,在理财上的积极性就会得到越来越合理的表现,纳税人的钱也会因此得到更好的应用。”

  他呼吁国家要循序渐进的推进地方债发行机制的创新,使得资金不仅合规,而且绩效性能够逐步提高。

  发展政策性融资,帮助特殊项目迈过资金门槛

  据贾康介绍,地方债属于广义的政策性融资范畴,政策性融资实际就是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加入合理有效的政策引导,使得一些无法以拨款方式支持,却可以通过风险公担的形式支持的项目迈过融资门槛。

  他还表示,这个政策引导要找到一个长效机制,即财政、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企业及相关主体之间的风险共担机制,使资金能够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真正发挥现代经济条件融资的特定作用。

  商业性融资和政策性融资应分轨运行

  此外,贾康还指出,政策性融资在我国的发展受到了制约。他说:“我国在组织了三家政策性银行之后,各方面都有意无意的回避政策性融资的概念,这种尴尬局面制约了政策性融资的发展。”他建议商业性融资和政策性融资分轨运行、互为补充共同服务于市场经济。

  据贾康介绍,中国地方上的政策性融资早已有之,地方政府实际操纵的政策性融资平台是大量存在的,只是不规范而已。

  “不规范并不代表我们应该把它统统取消,这样就违反中国坚定改革的逻辑了。我们要看到它的可取之处,改造其负面影响,使其得到提升。它是整个中国金融发展、深化过程中的组成部分,要从往前看的角度,来支持健康的政策性融资体系的发展。”贾康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