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信贷激增 控制潜在风险关键在银行

  信贷激增 控制潜在风险关键在银行  

  央行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6.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4.9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8%,增幅比上年末高11.0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5.6个百分点,新增各项贷款1.89万亿元。

这一数据是在1月份新增贷款1.62万亿元、2月新增贷款1.07万亿元的基础上创出的一个新高。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的“井喷”式增长已经让许多人开始对新增贷款高增长下银行资产质量问题担忧。而对于1、2月新增贷款的特点也集中在两个问题上:银行贷款集中度占比偏高和票据融资猛增。3月的新增信贷高增长与前两个月有什么不同?这样的信贷特点对银行的影响在哪里?是否会带来不良贷款反弹?

  客户集中度风险对中小银行更不利

  记者在对多家股份制银行的采访中也发现,客户过度集中问题的确存在。兴业银行信贷投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及交通和电力行业;光大银行重点投向了能源、制造和贸易流通等领域;深圳发展银行则因为其一贯注重其“供应链金融”业务,重点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向的企业与项目。虽然各有不同,但银行信贷向大客户集中的特点仍然比较明显。

  “银行客户集中说明了银行战略和风险控制政策的趋同,客户过度集中对于中小银行的影响肯定要大于大银行,因为中小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信贷规模都要比大银行小得多,一旦出现风险难以覆盖。”光大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吴富林对记者说。

  有数据显示,目前19家主要银行5000万元以上客户贷款集中度占比是60%左右。按市场通常的标准,一旦超过50%,即意味着贷款进入风险区。在客户集中的同时,银行贷款还出现了向中长期集中的特点。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以及今年前两个月的银行信贷总量已接近3.5万亿元,除去1.3万亿元的票据融资,在剩余部分里,中长期项目贷款高达1.3万亿元,而短期贷款仅为8029亿元。

  “银行客户过于集中有可能出现两种风险:其一是虽然相对于中小企业,大客户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比较低,但同时风险也会集中;其二是许多大项目对资金要求的期限长,因此许多银行新增贷款也被迫向中长期限集中。银行的资金运用与资金来源必须是匹配的,如果出现资金运用与资金来源的错配,就会对银行的经营产生不良影响。”吴富林表示。

  可喜的是信贷资金向中长期集中的现象出现了改变,3月份对公人民币短期贷款增加4728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从前两月的21%和15%上升到了25%。

  票据融资猛增背后的问题值得注意

  票据融资猛增是此番银行信贷“井喷”中出现的另一个特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达到2.66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11102亿元。3月份这一现象有所改观,票据增量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20%,比上两个月的40%多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票据融资猛增有企业和银行两方面的原因:从企业的角度,因为票据融资的利率低于实际贷款,从节约成本的角度,企业更愿意选择票据融资的方式;从银行的角度,目前票据融资也记在贷款科目中,银行的分支行利用票据融资可以扩大规模,同时还可以调控各种指标,防止存贷错配。

  “实际上,相对于实际贷款,票据融资对银行的风险要小很多。如果说风险主要就是政策风险。因为按照规定,票据融资应该具有真实贸易背景。但许多企业都以复印件向银行申请,因此就变成了一个企业融资工具。”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与贷款不同的是,票据融资的利率是变化的,货币政策越宽松利率就越低。所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票据融资猛增并不能给银行带来很大收益。相反,票据融资的增长实际上表明了银行对风险问题的警惕。但是,套利性的票据融资有可能削弱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防止不良率反弹关键在银行

  虽然3月份银行贷款客户过度集中和票据融资猛增的现象有所趋缓,但银行仍需继续改善信贷结构。而这种改善的任务则又必须是作为微观主体的银行来完成的。这才是银行不良率是否会反弹的根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银行都承认,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融资环境恶化的压力将直接影响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也正因如此,2008年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了192.49%和166.10%,深发展因为历史原因拨备一直不高,但在2008年大幅度提高了拨备,拨备覆盖率也达到了105.14%,且今年还在持续增加。

  在防风险方面,兴业银行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掌握市场风险,制定了审慎的行业准入标准;根据该行风险收益原则,合理确定资产组合;同时实施信贷资产行业限额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信贷资产系统性风险;根据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对新业务和新产品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合规性风险。深发展则根据其供应链金融的业务优势,着重加强对经济周期波动敏感行业的信贷结构调整,在高度重视系统性风险同时优化结构;充分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经济周期是处于上升阶段还是下行阶段,进一步细分市场;加强行业风险预警;在贸易融资业务方面,严格执行逐日盯市、及时补足保证金等管理制度,坚持做好贸易融资业务分析及重点商品业务跟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中 | 吴富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