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巨量信贷增长下需关注风险控制

  “3月贷款的快速增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刚刚公布的信贷数据。

  仇高擎告诉记者,造成新增贷款快速增长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实体经济回稳的迹象进一步增多,银行和企业的信心有所增强;二是在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成为银行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三是由于前两个月低息票据增加较多,银行一季度不容乐观的盈利状况进一步明朗,可能会刺激银行为实现全年利润目标而在季度末将一些项目储备释放;四是信贷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贷款扩张来获得更高的存款季末数字、以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有关,历史上3月贷款增量大都大于2月。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都表示,信贷快速增长是对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回应,具有合理性。专家认为,信贷的高增长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体现了金融部门对国家拉动经济的支持力度。

  3月份数据显示,在总量高增长的前提下,信贷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仇高擎认为,由于3月份票据与信贷此消彼长,信贷增长的结构有所改善,实质性贷款的比重上升。数据显示,票据增量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20%,比上两月40%至50%的水平下降较多;对公人民币短期贷款增加4728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为25%,高于上两个月21%和15%的水平。

  不过,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信贷结构仍需继续调整。他认为,第一季度大部分信贷还是中长期贷款,其中有50%是交通运输、水利和电力,中小企业信贷和农村信贷仍有待增强。

  信贷超常规增长也将给银行风险控制带来挑战。由于刺激经济的投资大多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其资金主要依赖银行贷款,授信相对集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在投资拉动政策导向下,一些偏离“有保有压”方针,本应该“控”和“压”的“两高一剩”项目也可能搭车上马,给银行信贷埋下风险的种子。

  商业银行如何在控制住风险和支持经济增长中寻求平衡?杨再平建议,商业银行要最大限度地发现、搜寻、创造和满足有效贷款需求。所谓有效贷款需求就是通过实体经济的运作,能够产生还本付息的现金流的需求。这就要求商业银行把贷前、贷中、贷后每个环节都做好,充分了解客户。

  此外,适当控制信贷成本也可以有效防控风险。杨再平认为,廉价的信贷资金容易纵容无效和低效的投资,因此商业银行不应随便贷出资金,适当控制信贷成本,能让得到融资支持的实体经济珍惜、用好资金。

  尽管大规模信贷投放对银行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银行信贷质量仍然维持良好。“信贷规模超常规的增长,实际上是前一阶段被压抑的贷款意愿和能力的释放。商业银行贷款存贷比仍然没有突破75%的底线,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杨再平告诉记者。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证实,截至今年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5334亿元,比年初减少1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

  信贷超常规增长的态势未来是否仍将延续?仇高擎告诉记者,综合考虑经济回稳、项目储备减少、银行利润压力和政府政策导向的多重因素,年内信贷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速。他预计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7万亿元至8万亿元。但扣除票据融资后,全年实质性贷款估计将在5万亿元至6万亿元左右。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新增信贷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目前,一季度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接近5万亿元,之后几个季度怎么办?“要掌握节奏、把握力度,均衡流量。”杨再平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高擎 | 杨再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