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中行牵头港珠澳大桥贷款银团 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10%

  中行牵头港珠澳大桥贷款银团 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中国银行为港珠澳大桥组建贷款银团的安排终于有了眉目,中国银行承诺组建银团,包销220亿人民币贷款。

  4 月14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在香港的记者会上透露,“贷款利率将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的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这是目前规定的最大幅度。我们提供这样的安排,也允许项目业主可以选择固定利率贷款或者浮动利率贷款,这样有利于项目业主根据不同的经济周期选择不同的利率安排方式。”

  如果按照目前人民银行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94%来计算,则下浮10%的利率为5.346%。

  目前中行正在着手准备银团贷款,李礼辉说,会跟项目的领导小组沟通,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来确定具体银团贷款的时间。三地政府预计在2009年年底之前会与牵头行完成商讨借贷的法律文件。

  港珠澳大桥工程包括主体工程和连接线、口岸工程两部分,估计总投资为726亿元人民币。其中,口岸及连接线部分由粤港澳三地政府投资兴建,总投资约350亿元。主桥部分总投资约376亿元,中央政府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资157.3亿元,占大桥主桥项目费用的42%,其余的218.7亿元则由银行贷款解决。

  贷款年期35年

  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在4月14日表示,有关贷款的年期包括项目建设期,是35年,从大桥开始运营时开始还款。如果稍后项目成本有变化,在一定限度内贷款总额可加大,贷款期也可延长。而对于此前有传闻说大桥的融资额要上调到300亿元,郑汝桦表示没有听说过,220亿的融资额暂时不变。

  李礼辉坦言,安排的最长贷款期限是35年,这是中国银行多年以来安排的时间最长的贷款项目。此外,我们在其他方面也提供了一些能够节约项目财务成本的融资安排和方案。

  中行愿意牵头组建贷款银团,有多方面的考虑。李礼辉认为,港珠澳大桥项目,是连接广东、香港、澳门的最大的建设项目,中行对于三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这个项目作为连接三地的主要交通枢纽,未来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好的。

  “ 在融资条件方面,我们考虑了众多因素,首先主要考虑未来的前景很好,所以对于银行来说,风险成本完全可控。而且,我们虽然不要求三地政府为贷款作担保,但是我们用大桥的收费权作为质押安排,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贷款项目的风险成本比较低。第二,这个项目的贷款金额非常大,作为单一的银团项目来管理,所以其管理成本也比较低。"”李礼辉说,“中国银行以优惠条件来做这个银团贷款业务,仍然有适当的、合理的盈利空间,对于银行贷款收回,完全没有问题。”

  成立大桥管理局负责管理

  同时,中行也保证,在组建贷款银团时,港澳的银行和内地的银行有同等权利参与借贷,在筹组人民币贷款时,港澳在内地的银行也与其他内地银行有同等的竞争机会。

  不过,李礼辉始终不愿透露目前有什么银行表达了参与银团的意愿,只说,“按照项目领导小组的安排,银行贷款的组织工作还没开始,所以目前没有受理银行同业提出的贷款申请,但是已经接到了一些银行同业的申请,希望共同成为港珠澳项目贷款的参与方。中行作为牵头行,希望港澳的银行能够积极参与,最终参与多少,要看外币资金的需求。至于人民币的贷款,港澳银行可以通过其在内地的机构参与竞争。”

  此前半年,围绕港珠澳大桥的融资问题有过其他考虑,最初打算采用BOT形式,公开招标兴建大桥,但是其中也有各种顾虑。直到去年8月5日,三地政府终于达成共识,共提供157.3亿元资本金,避免了金融海啸带来的不稳定性,而余下的建造成本也确定以贷款方式集资。

  大桥项目的目标是今年内动工,事实上,大桥主桥的初步设计已于3月中开始,目前工程可行性报告正进行专家论证。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亚明透露,三地政府经过商量决定,在大桥开始施工之后,会成立一个事业单位大桥管理局来管理大桥,大桥管理局隶属于政府的交通部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卧底揭秘公积金如何骗贷
·国家为公民取名字定“规范”很雷人
·【财经杂谈】民工为何喜欢到黑诊所看病?
·据说这是开封一位老先生和开发商的抗争 巨牛!
·【愤谈】拿狗当孩子来养OR拿孩子当狗来养
·[城事杂谈]月薪1万在上海的悲惨生活
·揭露:公费研究生被高校录取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房奴必看的90平简约家
·80平温馨浪漫田园小家 清新典雅的英伦风情家
·100平米装修全记录 宅男宅女的88平米精彩小家
·10妙招打造温馨甜蜜家 让女人心动的卧室样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小资女人的45平灵动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礼辉 | 郑汝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