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地方债恐有流标命运

  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自启动以来发行利率一路攀升,其先天不足的定价缺陷难辞其咎。金融机构期盼更多定价话语权,否则日渐疲弱的需求或导致未来出现流标。

  地方债面世不足三周,发行利率已上涨近20个基点(bp),在二级市场虽鲜见交易,但零落报价显示其升幅更远甚于此。
其间,债市整体收益率在经济转暖预期中高歌猛进,加上地方债发行规模小、缺乏流动性等因素令其流动性溢价逐步扩大,皆助推地方债中标利率走高。

  业内人士透露,地方债投标利率上下限不能超过同期限国债利率的15%,尽管其资质优良且市场资金充裕,但该溢价上限远不足以补偿地方债流动性匮乏的损失,尤其在目前利率水平快速攀升的阶段,不能在二级市场快速转手使得机构直面风险,避无可避,认购热情急剧冷却。

  财政部周一下午代理发行的天津市地方债中标利率即较上午发行的辽宁省地方债走高了3个基点(bp)至1.78%,为已发行七期地方债中标利率的新高。而两周前发行的安徽省地方债,中标利率仅为1.60%。其认购倍数也从最初的2.07倍降至1.5倍附近。

  “(二级市场)没有交易,你别指望它有交易,本来发行量就很小,而且定价定的特不合理,只能在国债的上下15%内浮动。”华东一银行交易员称。

  上述交易员还指出,地方债招标中财政部甲类承销团成员必须中标2%,其他金融机构可委托甲类成员代为投标。但目前的情形是,金融机构对地方债缺乏兴趣,甲类成员为寻找需求方疲于奔命,未来发行过程中出现流标并非绝无可能。

  宏观经济春暖花开的日子是否很快来临还很难判断,但目前市场利率位于底部,乐观情绪的滋生必将促使其上行,缺乏流动性的地方债也将首当其冲走升,发行溢价将很快达到15%的上限。

  华中一券商交易员表示,“股市反弹导致基金和保险(对债券的)抛售增加、一级市场供给的加大等因素都对市场收益率的上行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些因素使得地方债发行利率将继续保持攀升势头。

  摘自路透中文网,有删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卧底揭秘公积金如何骗贷
·国家为公民取名字定“规范”很雷人
·【财经杂谈】民工为何喜欢到黑诊所看病?
·据说这是开封一位老先生和开发商的抗争 巨牛!
·【愤谈】拿狗当孩子来养OR拿孩子当狗来养
·[城事杂谈]月薪1万在上海的悲惨生活
·揭露:公费研究生被高校录取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房奴必看的90平简约家
·80平温馨浪漫田园小家 清新典雅的英伦风情家
·100平米装修全记录 宅男宅女的88平米精彩小家
·10妙招打造温馨甜蜜家 让女人心动的卧室样板
·时尚简约的精美小复式 小资女人的45平灵动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