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财政部再度预警衍生品 央企如何平仓退出是难题

  财政部再度预警衍生品 央企“三重门”前进退维谷 

   4月13日,财政部在其网站挂文《关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外部环境恶化、投资风险加剧、资产质量下降、财务负担加重等问题,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的能力。

  其中近期为市场关注的企业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问题,再度被财政部着重强调。意见指出,应切实加强企业金融衍生品投资管理。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发展需要,审慎从事套期保值等金融衍生品投资;健全企业内部金融衍生品投资控制制度,完善管理和决策程序,杜绝金融衍生品投机行为。

 “财政部再出文件,说明一些企业仍然面临比较大的亏损。”14日,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表示。

  此前央企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爆出巨额亏损,国资委自2月下旬已要求央企进行清理工作,有重大亏损的合约进行平仓或减仓。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央企已经着手筹备减少损失,但面对复杂的衍生品合约,企业的清理工作面临时机难抉、平仓成本大、反向平仓难以进行等阻碍。

  央企的三重门

  由于央企投资的衍生品种类不同,其清理的方面也有不同特点。

  一家中资股份制银行的资金部人士表示,央企大致面临三种情况:新的衍生品投资不能再做;二是需要市值重估的合约,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退出;第三种是已经发生实际亏损的衍生品合约,则要想方设法尽快退出。

  事实上,近期原油价格攀升和外汇汇率的变动正影响着一些此前浮亏的合约的价值。由于国资委在通知中并未针对具体的合约提出要求,企业在执行时可以有一定灵活性。

  如国航在2月27日公告所示,按照国航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合约数量和价位,在考虑合约剩余期间减少的基础上,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 年12月31日减少32亿元、38亿元、44 亿元。而东方航空业也有近似的公告显示其衍生品合约价值的变化。

  有航空公司的知情人士表示,一些航空企业已经成立专家小组应对此事,考虑到油价走势对合约价值影响以及部分合约面临到期的情况,浮亏的合约很可能不会再做平仓或减仓。

  相比之下,一些已形成实际损失的合约,平仓更为紧迫。

  此前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曾表示,国资委的通知将令更多购买了与欧元CMS挂钩的利率衍生品暴露出亏损。而一位熟悉银行对公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种类的衍生产品在去年欧元区利率倒挂时已形成实际亏损,尽管目前欧元区正处于降息周期,暂时没有再度倒挂风险,但这些合约签订期限很多长达十年,因此仍面临风险,其要求被平仓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资金管理网高杰向记者表示,在国资委和财政部的两份文件影响下,“中字头”的企业目前在财务风险管理上明显更为谨慎。但对这些企业而言,明白自己真正的风险所在,选择适合的避险方式以及如何有效地对旗下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是问题的关键。

  平仓权操于人手

  上述上市企业的财务总监表示,虽然通知要求对一些合约进行平仓,但是退出这些交易,还是要看合约的对方是否愿意。“在一些合约里国内企业没有终止的权利,而是掌握在外方手中;而另一些合约企业平仓的成本很大;一些则因为设计复杂,若想进行反向平仓,却面临买不到相反合约的情况。”

  在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央企金融衍生业务监管通知中,“认真组织清理工作”这一规定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提出了不同的清理要求。

  其中针对境外期货业务持证企业,通知要求对于超范围经营、持仓规模过大、持仓时间过长等投机业务,应当立即停止,并限期退出;针对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已经开展的业务,应补办审批手续,现阶段逐步减少仓位或平仓;而对风险高、已经较大浮亏的业务,国资委要求加强仓位管理,不得加仓或挪盘扩大风险;对于套期保值范围内的,暂未亏损但不确定性大的,要求建立盯市制度,适时减仓。

  但是金融衍生工具的复杂多样性加大了经营和监管的难度。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曾表示,当前衍生产品的新种类越来越丰富,衍生产品设计日益灵活,种类繁多,几乎到了“量身定做”地步。例如银行完全可以根据客户所要求的时间、金额、杠杆比率、价格、风险级别等参数为客户设计衍生产品。而与之相伴随的是,对衍生品管理和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

  一家大型银行的衍生品交易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听到一些企业在为清理工作准备,“清理的难点在于该如何平仓。一些企业正和银行研究讨论具体的退出方案:究竟是全部平仓,还是部分平仓,退出的时机如何选择。对于市场估值正在变动的合约而言,选择退出的时机尤为重要。”

  上述人士表示,除了复杂的衍生品合约,考虑平仓或减仓的衍生品合约中还包括了带敲出条件的远期和简单的外汇远期合约。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